7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7可信云大会在北京举行,政务云论坛亦是本次大会的焦点之一。在大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和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秘书长栗蔚接受中国IDC圈采访,就政务云低价竞标、政务云评估标准推进进度等热点问题予以了回应。

栗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和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秘书长栗蔚)

低价竞标频出 政务云格局复杂

针对当下频现的低价竞标问题,栗蔚认为,在云服务商“开疆拓土”野心的激发下,云计算市场恶性低价竞争凸显,这对于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一方面打击了产业的基本游戏规则,影响了服务商正常投入的回报,积极性受挫;另一方面,对招标方而言,严格意义偏离公允价值的招标结果,在可执行性、项目质量等方面缺少保障,影响了后续预算编制的决策,影响项目实施周期,甚至面临重新采购的风险。

她表示,当前政务云市场竞争激烈,格局也相对复杂。从政务云项目级别来说,涵盖省、市、区县各个层级。采购模式从自建自营逐步转为采购服务等。另外,政务云的参与方复杂多样,涵盖运营商、各类IT软硬件厂商、集成商,以及互联网公司等。栗蔚补充,政务云在业态上也有区域综合云和纵向行业云两个方向的不同,比如有区域垂直各级委办局政务云,也有交通、教育等不同行业主管的行业云。

对于此类现象,栗蔚表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和指导意见:

一是优化招投标管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对于恶意报价项目,应采取废标甚至是未来纳入采购黑名单的策略,协助各方维护云市场的合理竞争风气。

二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少的采取价低者的商务评分规则,而更多的采取相对公平、合理的最佳价格最小偏离法等规则。

三是规范评标体系,增强技术标的占比和客观依据,减少商务标的影响。

四是引导鼓励各级政府采取真正意义的租用服务的方式,减少各地重复自建、重复投资。采取租用云服务商公有云、专属云的模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恶性竞争和资源投入浪费。

政务云需求强烈,评估标准即将上线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相关部门对政务云的部署和应用表现出了巨大信心。据悉,截止目前,全国基本全部省份均已提出建设政务云平台。在广州、上海、厦门等地陆续进入政务云建设之后,河南、江西、青海等内地也加入了政务云建设。今年5月,我国人口大省河南省印发《河南省云计算和大数据“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河南省90%政务信息系统迁移至政务云平台。

虽然可预期的政务云市场巨大,但目前的政务云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栗蔚从部署模式、服务形式、应用模式、服务提供商、付费模式五个方面做了概述。

1.部署模式:以专有云为主,政务信息化类以专有云模式为主,公共服务类以公有云模式为主;

2.服务形式:IaaS为主,逐步向PaaS和SaaS服务延伸;

3.应用模式:由系统级解决方案向平台级解决方案过渡;

4.服务提供商:仍以运营商为主,且本地化趋势明显;

5.付费模式:以包年包月为主,即买即用的付费模式尚没有成为主流。

需求越大,问题越多,就越需要加强监管。对于千呼万唤的政务云标准,栗蔚透漏了相关进度。她表示,基于《可信云私有云解决方案》评估方法的虚拟化软件采购的评估标准完毕,包括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虚拟化管理软件,已经应用到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的集采中心。另外,基于可信云云服务评估方法的,政务云服务采购标准制定完毕,正在和国采对接中。包括《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第1部分:云主机》、《面向政务的云服务 第2部分:对象存储》、《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第3部分:云数据库》、《面向政务的云服务 第4部分:应用托管容器》、《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第5部分:网站托管》。政务云集成服务的采购标准计划也在制定中。

栗蔚同时回应,在选择政务云服务商时,政务外网、互联网云平台方案的成熟度,安全性,以及大数据能力是首要考虑的三要素。

关联阅读:

政务云进入规模建设阶段 三大领域最具投资价值

中国电信王萧:政务云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政务烟囱问题

政务云0元中标乱象:互联网思维下恶性竞争难以界定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
2019-07-01 17:56:32
市场情报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政务预算管理 率先实施软件成本度量规范
当前,以功能点方法为主体的费用评估方法主要被金融机构、大型软件开发企业采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