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目不暇接。在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特别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传感技术等为主的新科技新经济风起云涌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网络等的商业模式已经日臻成熟并且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变与冲击。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科技金融等虽然是未来新科技新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其经营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太明了、变现与回报利润不是太清晰。

云市场_meitu_1

不过,高科技、新科技一个共性是商业模式与变现回报说来就来、说明晰立刻就会出现清晰的回报点与变现途径。最明显的例子是,已经如雷贯耳的云产品—云计算、云服务、云储存。其商业模式可谓是一夜之间出现了,一夜之间开始变现了。而就在不久,人们对于云计算还是云里雾里的认识。特别是普通百姓一听云端、云计算、云储存或认为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而目前民众已经对“云”特别是对于云储存有了初步认识,并开始购买云产品。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带来数字技术、数码产品普及率大幅度提高。日常智能手机拍照、摄像成为民众信手拈来的事情。但每一个人都会面临一个烦恼是,手机里照片、录像占据空间非常大,手机时常提醒内存不足。

怎么办?把这些东西全部下载到另外的物理性硬盘中是一个途径,但一个烦恼是,想随时回顾调取非常不方便。因此,包括苹果手机、华为手机、三星手机等都提供了云储存空间。存储到云端后到哪里都可以提取观看,又不占用手机空间。不过,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移动设备供应商们一般提供比如5G的免费云储存空间,超过就需要付费了。

试想,今后数字化应用将会呈现出几何速度增加,包括普通百姓在内的云储存空间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市场潜力将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普通百姓的云储存仅仅是云市场的极小一部分。

从大的趋势看,云计算在促进政务、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广电等传统行业渗透和融合发展,促进整个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上的潜力巨大,同时 这些重量级行业又是云计算市场的增长点,是云计算市场最庞大的市场需求。从更加广义上说,线下的几乎所有行业都有云计算的需求,都是云计算市场潜在客户。

更加专业一点的网站云服务器、软件开发商等对云计算市场需求都非常之大。

在以上各种需求下,云计算市场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势。运营商世界网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元以上。一个报道说,最早进入云市场的阿里、华为等中国企业,以及亚马逊、微软等企业都在云市场赚钱赚得手软。虽然形容词份量大一点,但确实增速很快。

2017年1月2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云计算业务继续拓展市场领导地位,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数据显示,该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历史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速,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迈过10亿门槛,到本季度达到17.64亿元。付费用户数量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50万,增长到本季度的76.5万。

未来云市场空间与潜力都非常之大。根据华为公布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华为云计算将为华为贡献100多亿美元营收。

目前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云市场搏击搏杀。阿里云在中国市场占据40%以上份额并正在拓展全球云计算市场,与亚马逊、微软形成“3A”(Alibaba、AWS、Azure)竞赛刚刚开跑。后期直追的中国企业包括腾讯、百度与华为等。加上其他不知名的云计算供应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一个结果是,为了跑马圈地、放水养鱼,都采取频繁降低价格的方式抢占市场。这是一个好现象,充分竞争的市场,客户永远是最大获益者。同时,充分竞争压力下企业就开始通过提高服务质量与技术进步手段来吸引客户。

虽然云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但必须认识到云市场才刚刚起步,连冰山一角都谈不上,其市场潜力大的无边无际,谁现在着手进入都不晚。就看谁有眼界,谁能抓住这个难得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8 10:02:00
国际资讯 韩国云市场竞争加剧,甲骨文将再建新数据中心
据businessKorea报道,甲骨文韩国公司近日宣布,将在今年5月建立第一个名为“Seoul Region”的数据中心后的一年内再开设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此数据中心的开放可能会加剧韩国 <详情>
2019-06-27 18:04:56
云资讯 亚马逊AWS大幅降价,中国云市场将会经历怎样的震动?
近日,AWS技术峰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亚马逊旗下云计算业务子公司AWS宣布对公司Amazon EC2实例进行了价格调降,降幅最高可达49%。 <详情>
2019-05-20 14:38:44
Saas Oracle SaaS扩展AI能力,强化甲骨文云市场领导力
甲骨文在2019年度 MBX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Oracle SaaS的创新,通过不断践行对客户的承诺,与持续的产品更新来实施人工智能策略,确保客户快速部署SaaS应用,并迅速取得业 <详情>
2019-02-18 10:31:25
云资讯 抢滩中小企业云市场卡位战,SAP 、Odoo等国外巨头谁能胜出
2019年1月31日,在中国新年前夕,SAP发布了“中国加速计划”,计划在未来五年,持续加大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