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和阿里云先后在财报中披露了云计算业务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并不约而同地对2017年未来收入做出积极预期,昭示着2017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或将开始新一轮的扩张。

云服务商新财报表现超预期

随着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的发布,亚马逊在2016财年再次表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报告显示,亚马逊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收入达到437.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57.47亿美元增长22%;净利润达到7.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82亿美元增长55%。

公有云1

第四季度财报出炉后,亚马逊云计算业务 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全年表现也浮出水面。财报显示,AWS云服务在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24.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20亿美元增长69%;运营利润为6.8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40亿美元。根据财报数据,AWS 业务全年营收已经达到122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1亿美元,远超出亚马逊预期。

作为全球无可置疑的云计算领导者,AWS 在营收绝对值遥遥领先于其他云计算厂商的情况下,2016年依然保持了很高的增速。在2015财年,AWS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7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2%;而在2016财报中可以看到,AWS再次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38.1%,利润同比增长46.4%。

公有云2

稍早一些,在 1月末,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阿里云业务的收入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在阿里巴巴的财报中被重点突出。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当季阿里云业务收入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 %,但仍然未能实现盈利,当季亏损为人民币 3.39 亿元,调整后 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盈利)亏损为人民币9200万元。截至2017财年第三季度,阿里云计算业务收入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增长态势。

公有云3

巨头扩大市场的脚步不会停

从营收与盈利情况来看,在新财报中,亚马逊都保持了对阿里云的绝对优势,再回顾此前谷歌、微软、IBM陆续发布的营收情况,根据Gartner此前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 2016 年前三季度,亚马逊 AWS 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占据超过30%的市场份额,几乎超过了谷歌、微软与IBM云计算业务所占市场份额的总和。虽然这些巨头近年来不断在云计算市场投入重金,不断追赶AWS,但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AWS仍是一枝独秀,稳居公有云市场的第一位置。

而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兴起时间相对较晚,阿里云从先发优势到技术实力都使其领先于其他竞争者,但百度、腾讯等以及电信运营商的争相入局,以及海外巨头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使得国内市场的竞争环境也不断复杂。

不断更新云服务产品和服务,全球布局基础设施,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加速布局......这些举措在几大巨头的发展策略中都能找到类似的解读。

在新财报发布后,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以及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达林·曼尼(Darin Manney)等高管出席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达林·曼尼表示,AWS目前的客户群体包括几百万大大小小的企业客户,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上市公司,或是公共机构,都包含在内。2016年,AWS推出的新产品和新服务获得的客户满意的反馈,而2017年,新老客户都将看到AWS产品带来的更多新变化。布莱恩·奥萨维斯基表示,2016年,AWS增加了英国和加拿大的市场,现在全球共16个地理区域的42个地方提供服务。同时他指出,随着时间的发展,从整体来看,亚马逊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分配方面将更加均衡,但是目前短期主要集中在北美市场,AWS业务将继续全球扩张的步伐。

早前,阿里高层在回答关于业务亏损时也透露,现阶段阿里云计算业务将专注于扩大市场,暂时不考虑盈利,100万付费用户将是下一阶段阿里云发展的目标,并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

事实上,从2016 年起,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布局的野心已经初现端倪。阿里云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并启用了日本东京、欧洲和澳洲数据中心,完成对世界主要互联网市场的基础设施覆盖,而且还击败亚马逊成为未来六届奥运会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以新技术加持市场增长

酝酿更大的国际市场,并加速跑马圈地,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的守擂者与挑战者的竞争将更加值得期待。

业内分析师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7年,云计算的普及将会继续加速,价格也会随时迅速下调,与其说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倒不如说这是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必然。“2017年最大的趋势在于,云计算将迎来更多企业客户。”Forrester公司分析师Dave Bartoletti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PaaS和SaaS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云计算将成为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全球多家机构的市场调研及预测中,都同时提到,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将要求云计算具备更强大的能力和更丰富的功能,2017年云服务市场的分工将更加细化,而新技术的加持将为竞争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2016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都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技术,不仅如此,视频直播、无人驾驶、企业数字化转型……几乎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是基于云计算的支持所展开。云计算正在新技术发展的基础资源,新技术发展势头的强劲将为云计算不断催生新的技术红利,推动云服务的发展和进步。

对于云计算巨头来说,顺应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也顺应市场竞争和用户应用的需要,在新技术领域加速投入与布局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11 18:54:06
云资讯 公有云选型系列:蜂鸟网渐进式混合云之路(下)
对于那些有些历史的企业,它们既想拥抱云计算,同时原有的传统IT架构又无法割舍,如何兼顾它们,通过合理的组合采用混合云模式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IT新平台,是一个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