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希望能在IaaS领域中与云巨头AWS一争高下,虽然它已经在遗留的甲骨文市场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开发者非甲骨文用户。

大量投资于甲骨文技术的IT企业可能会看到,该厂商改进的基础架构即服务策略是下一个自然步骤——但对于非甲骨文市场,至少现在,这种转变似乎不太可能。

甲骨文一直企图也公有云领导者亚马逊web服务一较高下,将其新的裸机和工作负载迁移服务作为潜在云用户的主要优势,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市场中成为关键的区别。

但是,这些努力如何有效地引导企业,特别是那些尚未投资甲骨文技术的企业到甲骨文公共云上,仍然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甲骨文如此契合企业,”Forrester分析机构的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John Rymer说,“所以很难消除它,但在云游戏中它却还是比较落后的。”

“AWS一词摆在那里,他们使人们真正地走向了云,他们也获得了巨大市场动力,这毫无疑问,”甲骨文云副总裁Ashish Mohindroo说。“但是,当你掀开这层面纱后,你会看到的第一件事是,他们非常关注基础设施即服务。”

Mohindroo表示,甲骨文的目标是专注于端到端云计算栈,包括面向Oracle财务、ERP和HCM业务应用的软件即服务(SaaS)功能;平台即服务(PaaS),用于数据管理和应用程序开发;以及使用Oracle公共云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

虽然,对于甲骨文来说,在云基础设施层竞争很重要,但由于其在业务应用和数据管理方面的优势,该公司应该以SaaS和PaaS产品为主导。

“他们的客户的价值真正在SaaS应用和平台服务上,”他说。“所有云提供商都需要基础设施,但我希望甲骨文不要过度改变,因为他们的客户真的想在平台层和软件层与他们互动。”

Oracle IaaS发展

但是甲骨文的IaaS战略并没有完全落后。该公司在今年的OpenWorld 大会上,重点介绍了IaaS产品的改进,并继续强调其新的裸机服务,让用户在云中裸机服务器上部署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

“裸金属是一个专为你而设计的纯硬件服务器,”Mohindroo说,“你可以决定要在其上运行什么操作系统,以及其他任何东西——它完全在你的控制之内,并设计为高功率应用程序。”

基于甲骨文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收购Ravello Systems所获得的技术,而开发的新的“迁入迁出”云迁移服务, 也被认为是Oracle公共云与诸如AWS之类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化。Ravello允许用户将现有的虚拟化工作负载迁移到公有云上,就是所谓的“X即服务”,而不必重新配置或重写代码。

甲骨文的一个数据库管理员,他的公司——商业安全设备提供商,在对Oracle IaaS进行概念验证,他说,Ravello技术吸引了他们的兴趣。

“你拥有了可以离线转换VM的能力,这我很喜欢,而且不用更改任何东西——你可以有相同的服务名称、IP地址和所有,而它对连接的用户来说是不可见的,”这个管理员说。

这是裸金属部件,但是,它尤其可以帮助甲骨文独立于IaaS现任者,如AWS,Rymer说,因为它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定制和操作系统级别的灵活性。

“我们确实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对裸金属产生兴趣,随着更多的企业把他们的核心系统迁移至云端,”他说。

对于非甲骨文市场,甲骨文云挑战在哪

因为有些公司对甲骨文数据库和应用进行了大量的投资,那么迁移到Oracle IaaS是很自然的下一步,Rymer说。对于初始者,至少在现在,甲骨文云是唯一支持特定甲骨文技术的,如数据库集群的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 。

但是,除此之外,有些甲骨文企业与把厂商看作是他们的战略技术伙伴;如果甲骨文迁移他们的业务到云端,他们也将跟随。

Fresenius医疗保健公司的数据科学家Peter Yu表示,Oracle云战略肯定会赢得那些已经拥有大量Oracle产品的企业。

“作为甲骨文现有的客户,他们的最大优势是拥有类似的经验,”Yu说。 “无论是在云端还是本地部署,它都将是类似于软件的使用,这可以使云转型更容易”。

但是,即使在其遗留安装基础之上取得进展,甲骨文也必须赢得新客户——特别是新开发商,以取得长期成功,Rymer说。围绕着开发和数据分析方面,它能否发布新服务是关键,同时,它的用于分析客户数据的数据即服务平台Oracle Data Cloud,是一步正确的战略。

尽管如此,甲骨文还面临着与AWS的艰难战斗,今年第三季度,AWS全球公共IaaS市场规模达到45%——是接下来三家供应商的两倍以上,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调查显示。

同时,其它的IT巨头,如HPE和Verizon,今年都已关闭了他们的云业务,退出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现在,这领域有太多的玩家,甲骨文还是个新手,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Yu说。“如果我不是现有客户,我不会看到选择Oracle Cloud有这么多的理由,但是做为他们的客户,还有一些事情需要考虑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6 11:22:59
云资讯 云服务季度增速首次低于40%,强敌围攻下亚马逊“高速翻车”?
近日,亚马逊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营收为634亿美元,净利润为26.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增速 <详情>
2019-07-15 10:30:07
国内资讯 【IDC圈一周最HOT】中信获电信牌照、AWS换帅、华为漳州云IDC上线、IBM收购红帽完成……
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本周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