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公有云与私有云的成本比较的研究过程中,IT专业人士发现了一种利用可量化的数据的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新假设。

不要考虑传统方法——这种简单的计算方法可帮助企业在执行云计算过程中,确定对成本最为敏感的地方。

多年来,IT专业人士一直宣称公有云的成本要低于私有云,但鲜有数据能够支持这种论断,多数信息还是基于供应商所提供的信息。

451 Research的数字化经济研究总监Owen Rogers说:“到处都是有关公有云更适合作为商品的神话”。

他认为,对两种类型云成本的讨论,可归结成能够影响私有云成本的两个主要因素:私有云的劳动效率以及利用率。如果不能很好地利用和管理,OpenStack类型的私有云将比同类公有云的成本更高。但根据他最近的研究表明,如果在特定的临界值,如每个工程师管理400个虚拟机时,OpenStack成本的成本将低于公有云的成本。相反,利用率以及劳动效率出在很低的水平,公有云在成本上会比OpenStack分布方式更具成本效应。

“如果你的工程师们对运营私有云非常在行,并且云端的利用率一直处在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私有云会比公共云便宜,”Rogers说。

该计算方法是基于集中打包方法(a basket-of-goods approach),在企业级私有云上运行类似的计算工作负载、区块和对象存储,同时也将上述内容集中打包发送到服务供应商,并了解这些内容需要花费的成本。该研究声称覆盖了全球约90%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市场。

价格比较中最关键的是人工成本,因为相比由VMware或Microsoft认证的工程师,掌握OpenStack的工程师的平均年薪通常要高出40000美元左右。OpenStack基金会的相关认证将帮助更多掌握OpenStack的工程师进入市场,因此也许这种价格差异将会发生改变,他说。

为工作负载找到最具性价比的运行地点是Robert Levally经常要面对的问题,他是位于伦敦的AlixPartners UK LLP公司的首席技术架构师。

他的成本分析通常考虑到云服务每GB的价格,与公司内部在使用由闪存和传统磁盘混合的情况下每GB的平均价格,然后与云供应商提供的每GB的价格进行比较。

公司的电子化探索工作通常涉及到操纵全世界范围内TB或PB级别的数据,并且在某些情况下获取所有数据并将其迁移到云端亦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公有云方案就显得难以落地。

Dell EMC的云端及主要系统工程师整合营销总监Chris Cicotte说,如果某一应用程序拥有显著的特点并已经处于稳定状态,其在公有云上的运行成本会更高,通常高达三倍左右。Chris Cicotte过去的从业经验包括为财富5强的公司运行数据中心,在3-5年内,此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成本将降低,并且企业在自有的数据中心将有对它们将具备更强的管控能力。

此种成本分析(的结果)对于未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或基础设施的公司会大不相同,他说。

Cicotte在最近的Dell EMC World活动的某次演讲中指出,“我们意识到公有云的应用是需要根据公司的情况以及运行环境策略性有关的”。

在企业内部优先推行云端部署是否能起到作用尚未可知,这取决于限制的水平,或者这是否意味着迁移工作负载到唯一的供应商还是迁移每一项工作负载,Rogers说。大型企业应该始终考虑云端选项,因为有可能会出现能够以低价格满足企业所有需求的新供应商。

同时,中小规模的企业可能无法享受到私有云规模化后带来的高性价比,因为缺乏所必须的劳动效率以及利用率,或者在不同的云供应商面前摇摆不定。对于评估供应商提供的采用OpenStack分布方式的企业来说,问题的答案在于此种方式是否能够节约用于管理私有云的5%的人工成本,Rogers说。OpenStack分布方式能够帮助改进管理和安装,并能够为大多数用户提供“其他方式所不具备的OpenStack独有的明确优势”,他说。

成本并不能决定一切

研究并未注意到某些促使企业远离私有云的同样重要的因素,包括数据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管理以及企业清楚数据所存放的位置。

AlixPartners的Levally认为,相比于公有云,企业内部运行的工作负载能够保证性能,要保证公有云上的运行效率,就必须投入更多的成本。

他表示,自己的公司并不会开发很多软件,并且通常运行第三方应用程序,编程方面的工作量很小,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将这些应用程序迁移到云端并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在更高价格和风险并存的情况下,公司还无法掌控这些数据。

当遇到监管和客户需求时,即使运行传统的软件也遇到了骑虎难下的状况。客户可能要求数据存在特定的地点,例如存在法国,如果公司自己没有数据中心,将可能会转投当地的云供应商。

Levally说,“成本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因为这是在做生意,如果成本涨的太多,客户就会跑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11 18:54:06
云资讯 公有云选型系列:蜂鸟网渐进式混合云之路(下)
对于那些有些历史的企业,它们既想拥抱云计算,同时原有的传统IT架构又无法割舍,如何兼顾它们,通过合理的组合采用混合云模式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IT新平台,是一个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