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越来越广为人知,企业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也日趋加深,云计算的三层IaaS、PaaS和SaaS应该已经家喻户晓了,早期这三个层次的服务是下端-中端-顶端的明显区别,但是NIST在两年前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云类型的界限已经变得很模糊了。

目前,没有同时提供开发平台的IaaS或SaaS厂商都面临着客户流失的风险,用户选择共有云服务不仅是为了计算周期和软件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了发展下一代应用服务。从进一步的需求来看,Microsoft和IBM的优势AWS 和Google还难以比拟。另外,还有一些公司如CenturyLink、Oracle、Salesforce和SAP也转型为大型云供应商,它们能够提供与SaaS应用程序协同运行的开发平台欠缺的部分。

以上就是Forrester在8月29日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 Global Public Cloud Platforms for Enterprise Developers Q3 2016,”的报告结论。该报告Forrester总共采访了21个云用户,8个云供应商,结论显示数字经济需要新一代应用程序的出现,云计算开发平台是企业生存的关键。

云服务厂商比较

虽然 Forrester指出Auzre的营收只有AWS的六分之一,但其实Microsoft是一个蛰伏的强者,不仅拥有Azure云服务,而且还拥有全套的开发工具以及一系列的SaaS服务。

Forrester分析师 Dave Bartoletti 和John Rymer 认为AWS云服务提供了让服务更易使用的较少的开发抽象,不提供裸机计算或大小可随意调整的虚拟机,缺少为实施混合云战略的企业提供服务的本地API一致性平台。AWS不提供本地安装的软件堆栈,相反,它提供了深入的数据库、数据迁移服务、工具以及已经在其平台上运行的软件合作伙伴的名单。除此之外,还有报告中未提及到的,一些第三方平台供应商如Heroku都是托管在AWS 云上的。

另一方面,IBM在Bluemix中提供了一个开发平台。作者指出由于多种解决方案和丰富的中间件,所以IBM SoftLayer IaaS 和Bluemix 仍属于大型混合云提供商。

有些分析师认为IBM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将SoftLayer和Bluemix统一到一个云基础设施和开发平台服务,为用户提供一致性开发体验。IBM的弱点在于不一致的界面体验,缺乏一个通用的功能管道编程服务,非透明定价以及所有服务的成本管理。但是如果用户需要协同本地和公有云服务的混合环境,那么IBM绝对是可选之项。

谷歌的App Engine PaaS以及云引擎IaaS似乎完全符合企业开发者的要求。App Engine的应用构建支持java,Python,PHP, Google-originated Go,甚至支持机器学习分析。谷歌在容器管理中提供了谷歌容器引擎,包括广泛使用的Kubernetes容器编排系统。

但是Forrester作者并不建议企业去考虑谷歌云,他认为大多数的企业目前可能都没有准备好在谷歌上运行,当他们的数据已经封装好,数据库迁移服务也已经准备好,那么这时企业可能才是真正准备好要在谷歌云平台上运行。

CenturyLink

作者认为CenturyLink Cloud是已经获得开发工具和开发人才,但其缺乏提供一个完整的开发平台

2013年11月CenturyLink收购了公共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Tier 3,Tier 3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Jared Wray担任CenturyLink内部新组建的云开发中心的首席技术官。去年Jared Wray离职,CenturyLink 产品副总裁Dave Shacochis接任此职务,但是既定计划没有改变,依然是让客户能够在CenturyLink云上使用DevOps方法。

Tier 3注意到其能够在其云软件中融入频繁更新以及使用先进的基础设施管理。CenturyLink云平台高级副总裁Shacochis旨在使CenturyLink成为未来企业应用的首选平台。

作者表示,CenturyLink作为一个新兴平台在开发人员心中的地位还不是特别牢靠,但CenturyLink收购了Cloud Foundry的托管公司AppFog,在AppFog平台中提供了Cloud Foundry的一种版本,再加上先前收购的Orchestrate以及DataGardens,其混合IT服务能力加强了不少。

此外,InformationWeek先前还报告说,CenturyLink正在积极地将软件定义网络作为其云服务的一部分,到2018年,它将向所有云数据中心用户提供虚拟网络功能。目前安装在60个数据中心的36个。

如果网络要求为得到标准化的服务,那么虚拟网络、流量管理或其他功能将有利于开发者创建和启动应用程序。

 

尽管CenturyLink的DevOps愿望很美好,报告的作者认为CenturyLink“缺乏本地持续集成,连续部署工具及其他开发抽象功能:没有移动,分析,IoT或媒体开发服务;没有功能管道编程服务;没有本地安全或合规性监控服务;应用和服务合作伙伴的滞后生态系统。

Forrester分析师认为,“目前CenturyLink的发展动向还是难以看清的,是继续投资与全球公共云领导者竞争所需的开发者服务,还是发挥其在裸机基础架构托管中的核心优势。

Oracle

Oracle也像CenturyLink一样正在试图打造一款产品来吸引其他客户。 但是目前还不清楚Oracle要投入多少资金才能打造一款足以媲美AWS、Microsoft、IBM和Google的产品。

虽然Oracle缺乏全球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而且在云平台和云基础架构方面起步也较晚,但是Oracle绝对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Oracle为数据库系统、Java及其SaaS应用程序客户提供了可信的云平台。 “我们预计在18个月内将有更多的平台服务出现,并遍布全球业务。”

Oracle云拥有“连贯高效的体验”、市场领先的数据库服务。除此之外,它还提供五个“记录详细的数据库迁移服务”和一系列混合云选项。

Oracle的主要弱点是与其他云提供商相比不成熟。他们认为Oracle的基础设施功能只是跟风,它的机器学习和类似的分析、媒体和微服务功能管道缺乏应用服务。

Oracle在全球的数据中心,哪些数据中心有Oracle平台服务,仍然是个谜。

Salesforce

Salesforce是SaaS领域的先驱,现在它又上线了一个整合的App Cloud,它结合了两个主要的基于云的开发平台:托管在亚马逊网络服务的Heroku和公司紧密集成的技术平台Force.com。 作者指出,App Cloud主要“配置、扩展和集成供应商的SaaS产品”。

开发人员可以创建独立的应用程序。 Heroku和Force.com几乎完全屏蔽了开发人员的基础设施,目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云厂商只有两个,Salesforce是其中一个。尽管依靠两个不同的底层平台,但App Cloud的开发体验是干净直接的。

Salesforce的Lightning服务有助于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App Cloud还包括“强大的身份和访问管理”。

然而,该报告质疑App Cloud是否适合未来的企业应用程序。 对于那些重视基础设施配置控制的企业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这些仍将由其云数据中心的Salesforce运营专家来操作。 Salesforce App Cloud没有与公共主机服务结合使用的本地软件堆栈。

此外,Salesforce与AWS、Microsoft或IBM不同,Salesforce还没有为App Cloud提供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 Forrester分析师表示,Salesforce云在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工具,应用和数据迁移功能以及成本管理方面也有弱点。

SAP Hana Cloud Platform

虽然分析师在报告中列入了SAP Hana Cloud Platform,但他们对此并没有多少说明。 Hana云平台是大型云提供商之间的“挑战者”,主要目的是帮助SAP应用程序用户。 分析师认为它的主要目的是托管SAP Business Suite和S/4Hana应用程序的自定义和扩展。

SAP Hana Cloud Platform的优势包括一致、高效的Web集成开发环境,用于移动和Web应用程序开发的Fiori框架以及其身份和访问管理服务。

与Salesforce一样,该平台可防止企业开发人员访问基础架构配置任务。 它还提供了“一套有限”的应用程序开发和交付功能。分析师认为SAP Hana Cloud Platform在其他云领导者提供的语言运行时,数据库和分析服务方面缺乏广泛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