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时代,以蓝色巨人IBM为代表的传统IT厂商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被动,Google、AWS、Facebook成为了新时代的弄潮儿。分析其中的原因,有专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波浪潮不是传统IT厂商发起的,始作俑者是Google、AWS,因此IBM等厂商衰落是无可避免的。”

1410231728193566382

中国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神话不在,市场发展进入平稳期,公有云需要新的增长点,当他们把视线集中在传统企业级用户的时候,新的矛盾出现了。

不同于传统创新型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几十年以来所积累的做法和经验,需求与互联网企业也不尽相同。传统业务应用云化,就成为了面临的主要难题。“抛掉包袱,轻装前进,”这是公有云服务商原本为传统企业开出的药方。

“公有云才是真正的云”,“没有什么私有云、混合云,就只有公有云”,以亚马逊CTO、AWS技术代言人Werner Vogels为代表,公有云得到了普遍的支持,特别是在美国,NASA等很多政府机构开始大量采购公有云。

但很快,面向传统企业级服务,公有云的不足也暴露了出来。对比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企业几十年积累了大量的应用,这些应用转云就存在着非常大的困难。有专业人士指出:拜这两年来互联网、厂商教育市场所赐, Scale out如今深入人心。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了,现在市场的解决方案和生产环境不一致,是两套完全不同体系,从部署方式,对接主机应用和接口,完全是不同的体系。这也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困惑。对于用户来说,基于公有云的应用早晚需要与传统生产系统或者私有云系统进行对接,矛盾迟早会暴露出来。

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呢?一方面,用户需要公有云带来的敏捷、灵活以及弹性资源的部署;另外一方面,用户又不希望失去对于数据的掌控,实现所谓混合云的应用。

按照公有云服务商以往的逻辑,是用户妥协,按照公有云的规模部署应用。但传统行业用户毕竟不同于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全部推到重来。如此一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旧两条体系并存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也就是Gartner所说的Bimodal,IDC所说的双速IT。

但是不幸的是,两种模式之间并不是平行线,永不相交。两种模式之间不断转化,需要协同工作,所谓混合云势在必行。

从拒不承认混合云,到不得不接纳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公有云厂商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不得知晓。但无论是AWS、Azure,以及国内阿里云都开始接纳混合云的方案。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也是目前公有云厂商面对利益所做出的妥协。

从实现混合云的路径上,目前可以看到三种方式:VMware Cross Cloud Service、Veritas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和NetApp基于ONTAP的Data Fabric解决方案。

VMware Cross Cloud Service目前尚在研发方向中,解决方案并没有正式发布。如今对外发布的是vCloud Air Network合作商解决方案,它以VMware Cloud Foundation依托,兼容传统以虚拟化为核心的企业级应用。继IBM SoftLayer之后,AWS也接过了VMware抛过来的橄榄枝,面向传统企业级用户提供混合云的解决方案。

这样的一种模式,就是在企业级私有云的之外,IBM SoftLayer、AWS提供了同构公有云服务,方面用户弹性部署资源。但是要实现异构环境的,也就是真正意义上混合云应用,依然需要等待Cross Cloud Service的正式发布。

Veritas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是以Veritas的NetBackup、InfoScale、Disaster Recovery Advisor,以及Velocity等软件为基础,针对数据流入、存储资源、业务流程和云计算环境进行精准把握,实现从私有云到公有云,从公有云反向私有云的任意数据备份;实现从NAS、SAN私有云存储的任意扩展到AWS S3、Azure等公有云存储资源的管理。Veritas的解决方案可以针对私有云、公有云环境提供数据保护,从而帮助企业级用户掌控数据。

NetApp ONTAP解决方案,以数据管理为核心,帮助用户实现跨架构、跨部署模式、跨应用程序的标准化数据管理。其道理也很简单,就是借助ONTAP软件的能力,对于企业用户私有云,以及公有云存储进行一体化管理。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近云”存储的解决方案。

在前不久Insight 2016期间,NetApp发布了ONTAP 9一系列新增功能,包括大规模扩展高性能 NAS 容器、卷加密、全闪存商用服务器和Microsoft Azure ONTAP Cloud等,从功能到服务让人耳目一新。混合云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与此相呼应,NetApp、Veritas、VMware也纷纷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扶植力度。以NetApp为例,新任大中华区总裁张思华先生走马上任,曾经的首都在线CEO的从业背景,使得他更加有机会把握安全可控的市场需求。“现在去NetApp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很多方面这家公司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加入NetApp公司。”张思华说。

张思华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SAN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是全球全闪存增长最快的提供商,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用云这个新的方式去做IT的时候选择了NetApp作为他们的合作对象。在最近的这几个季度里,NetApp 都得到了华尔街市场的肯定。在今后发展中,NetApp的策略是和国内领先的厂商、合作伙伴进行很多深度的合作,很快大家会听到一些重磅消息的发布。

可以预计,在云计算汹涌的浪潮中,凭借对于传统企业级用户需求特征的准确把握,混合云将传统软件IT厂商大大地扳回一城!也该轮到公有云厂商跪一回了,不是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11 18:54:06
云资讯 公有云选型系列:蜂鸟网渐进式混合云之路(下)
对于那些有些历史的企业,它们既想拥抱云计算,同时原有的传统IT架构又无法割舍,如何兼顾它们,通过合理的组合采用混合云模式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IT新平台,是一个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