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云盘官方宣布关停的当晚,百度云盘躺着中了一回枪。

ChMkJlgQD4OII5a1AABiIA5PqEAAAXMxQK-vHcAAGI4936

10月20日晚间,距离360网盘正式对外公告宣布关停服务不到一小时,有关百度云盘即将关停的谣言随即传出。从去年开始,伴随着个人云盘服务商一个接着一个关停,互联网用户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状态。

7个月8家云盘调整服务

“2011.11.11世纪光棍节日云盘上线,在差20天5周岁的2016.10.20时候停止服务。本来大家还挺期待5周年呢,想着做个庆祝页面什么的。结果这周突然接到通知……接下来就是准备一个个接口下线,百感交集的。”

360云盘发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公告当晚,署名“云盘服务端”的用户在知乎匿名写下这样的文字,怀念之情溢于言表。

360云盘是今年3月云盘关停潮之后,宣布调整云盘业务的第8家云盘服务商。

今年3月,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布了6起利用销售云盘(网盘)账号和密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的案件,360云盘、乐视网盘、115网盘等被点名,随后,115网盘、UC网盘暂停部分功能。

4月,微盘、快盘相继宣布将停止普通用户的存储服务。

5月,腾讯微云宣布关闭文件中转站功能。

5月3日,华为网盘公告称将逐步停止相关服务。

6月,新浪微盘关闭免费个人存储服务。

360云盘的关停非常突然。10月19日部分360云盘用户反映,客户端无法播放视频,显示“网络不可用,请稍后重试”。官方人员在360社区回复称,正在核实并解决。10月20日10:30左右,360云盘客户端视频恢复正常播放。

然而谁也未曾料想,10月20日17点左右,360官方发布“360云盘服务转型公告”,正式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

此前迅雷快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华为网盘等均已宣布关闭个人服务,360云盘宣布关闭服务后,引发众网友的集体埋怨。毕竟可用的网盘服务已经变得更少,百度网盘也就成了目前覆盖用户最广的网盘服务。

然而就在360云盘宣布关闭后不久,网上传出一张所谓百度方面的“公告”,声称百度云将于2016年12月31日关闭免费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该消息一出,瞬间引起爆炸,TechWeb当晚第一时间联系百度公关方面人士,得到的回复是,百度网盘将一如既往地向用户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并持续对盗版侵权、网络色情等内容进行严厉打击,采取更先进技术手段确保用户的网盘安全。

尽管百度云盘第一时间紧急辟谣,但网友们仍然担心。毕竟此前几家网盘宣布关停或暂停部分服务时,360云盘官方也曾宣布会一直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

为什么多家网盘服务商选择关停或调整个人云存储服务?放弃这个市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官方给出的关停理由

TechWeb梳理8家宣布关停个人云存储服务的网盘商发现,对外公告中提到最多的理由是:“为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治理网盘行动”、“为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展开网盘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即日起将调整(关闭)部分服务功能。

今年上半年国内严厉迅猛的“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更是旨在一举肃清网络环境之中的不正之风,而网络存储领域一直就是监管的重点整顿对象之一。

据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正在上映的《爵迹》网络侵权链接达3318条,其中网盘侵权链接最多,达828条,占比25%,多为个人用户分享到个人网盘。

随着“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的进行,众多网盘服务商对外宣布调整(关闭)部分服务功能。一方面的确是为了配合打击网络色情与盗版,但这样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的方法也让人质疑:如果是配合官方整治行动而叫停,为什么百度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就不用关停?

不赚钱才是真实的原因

公告的确表明了原因,但促使网盘服务商选择关停(调整)个人云存储服务的真实原因并不是这个。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盘存储行业人士向TechWeb表示,“(之所以关停)说白了就是不赚钱。监管一收紧马上就坡下驴把锅推给监管部门。本质上还是因为太烧钱了。”

360前副总裁、现智车优行创始人CEO沈海寅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是监管方面的压力,完全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的。如果有用户上传盗版的东西,这些人可以封号,没有必要采取大面积关停的措施,对用户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所以他认为更为主要的原因可能来自盈利方面。

尽管目前个人云服务尚没有一家盈利,但并非没有盈利的可能性。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用户付费习惯的培养。网盘早已经开始推出付费会员服务,从销售存储空间,到销售上行下载速度,提供增值服务。这些都具备盈利的可能性,但前提是需要积累足够多的用户。

10月21日,百度网盘官方微信号正式发布《百度网盘将一如既往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的公告。百度网盘方面援引业界人士的观点称,部分网盘企业的关闭,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净化过程,也是新的发展契机,有助于网盘产品摆脱野蛮生长的无序竞争,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百度网盘方面还称,从未来个人云存储市场来看,市场空间依然很大,有云存储服务需求的网民只会越来越多,这也给网盘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有独特技术,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品牌才能最终在市场的竞争中胜出。

2013年8月12日,由金山快盘宣传引领云存储踏入新纪元,永久免费100G云空间。以此为导火线,网盘大战正式拉开序幕。历经3年的发展,随着监管以及市场的变化,此前排名前十的多家网盘商逐渐退出这一领域。

网盘混战至此宣告结束,剩者为王的时候已经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16 17:44:59
云资讯 个人云盘:阿里云无影,百度网盘、腾讯微云争霸?
“热闹是你们的,我什么都没有”,用来形容当前的个人云盘行业最为贴切。 <详情>
2018-02-05 09:30:00
国内资讯 又一家网盘关停,华硕停运华硕网盘上海数据中心
除了115 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腾讯微云、华为网盘等相继倒下,现在华硕网盘也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详情>
2018-01-29 17:40:00
云技术 谁是全球最快SSD云盘?5款主流云厂商SSD云盘性能测试
本月初,阿里云发布了全球首个100万IOPS的云盘—ESSD,号称单盘IOPS比上一代产品提速了50倍之多,是阿里云迄今为止性能最强的企业级块存储服务。100万IOPS,看起来很梦幻, <详情>
2017-05-04 15:22:04
公众号 存“小资源”万无一失的宝贝 陈冠希都相见恨晚的产品
公共云盘安全,还是私有云安全的问题已经不用过多的考虑。即使是强大如苹果的iCloud也有被黑客盗取的一天,不然库克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出柜了。而私有云的目标小,黑客盗取之 <详情>
2016-11-11 16:01:32
云资讯 云盘之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3年的云盘补贴大战火热似乎还历历在目,3年后的今天,市场却已经开始在讨论“个人云储存会不会死”这个话题。云盘生死簿上(见下方列表),曾经盛极一时的品牌陆续倒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