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专家詹剑锋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国内云计算集中建设问题,詹剑锋表示:“云计算的成功取决于应用的成功。不深刻应用的云化过程都是肤浅的。全国各地的很多在建计算中心先上设备是不可取的,一方面设备生命周期短、损耗大,另一方面考虑摩尔定律,技术更新越来越快。应先从应用入手,要先有懂分布式系统和并行计算的人,然后再上设备。”

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专家詹剑锋

詹剑锋,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02年从中科院软件所毕业后,一直在中科院计算所从事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中心计算研究工作。代表性系统有:一体化集群操作系统 (Phoenx),基于流模型的编程系统(FreeFlow), 数据并行编程平台(Transformer)和云计算测试床Zhisou.在国际期刊(IEEE Micro, TPDS, JPDC, JSC),国际著名会议(DSN, IISWC, IPDPS,Cluster)以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38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先后担任了ICDCS 2012, AINA 2012, ICAC2012等著名国际会议的PC及区域Publicity Chair.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云计算发展状况如何?与国外相比,我们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之处?

詹剑锋:可以将云计算分为两个分支:私有云,以Hadoop为代表的大规模数据处理(最大的贡献是在最低端的PC服务器借助容错的系统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公有云计算技术。对于私有云,互联网服务公司一直在follow,follow得较成功,不足在于鲜有创新技术;对于公有云,国内需求动力不足,我认为在follow EC2类似的系统方面,还远远算不上成功。在follow DropBox等存储云方面,国内正在百花齐放,但还未产生市场支配性企业。

我们的优势在于海量的中文用户和不断培育发展的用户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深刻理解用户需求的公司可能产生创新应用,在应用的驱动下发展创新技术。

中国IDC圈: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处于大规模爆发的前期,但到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云计算标准,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詹剑锋:如果计算、存储都向服务化方向发展,统一的标准是必要的。以存储云为例,如果存储接口不一致,用户就无法在不同的服务提供商之间迁移数据,用户最终就会被锁定,最后会伤害用户利益。但不幸的是,服务商为了锁定用户,经常不愿意采用标准。这是一个权衡,也是产商之间,服务者和用户之间的博弈。有人或许会问,政府是否可以扮演更激进的角色。我的看法是,政府主导不如市场自然选择。

中国IDC圈:今年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对于质疑重复建设的问题您有什么看法?云计算的落地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詹剑锋:云计算的成功取决于应用的成功。不深刻应用的云化过程都是肤浅的。全国各地的很多在建计算中心先上设备是不可取的,一方面设备生命周期短、损耗大,另一方面考虑摩尔定律,技术更新越来越快。应先从应用入手,要先有懂分布式系统和并行计算的人,然后再上设备。

云计算的技术挑战来自数据管理、端到端的性能优化、安全等几个方面。

首先,从数据管理方面来说,数据的规模正越来越大。未来几年,我们常用的数据量单位会由PB级到EB级。同时,数据也是核心,在掌握大量的用户需求数据后,有些企业甚至可以卖数据,比如一些互联网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获得更大的价值。这些都使得数据管理成为云计算最主要的挑战之一。

端到端的性能优化方面,CIO一定要对系统进行全局的性能优化,要知道复杂庞大的系统的瓶颈在哪里。

在安全性方面,公有云的安全是很大的问题。

中国IDC圈:您认为云计算从落地到应用还要多长时间?

詹剑锋: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云计算已经落地,如基于Hadoop的海量数据处理。部分公司也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加强版本,如用C++重写部分Java代码,针对特定应用开发文件系统甚至定制服务器。在公共计算云方面,需求不足。公共存储云仍在培育用户。传统高性能计算中心在发展HPC in cloud,对异构负载可能有效。

中国IDC圈:您认为如何实现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詹剑锋:对新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技术功底好的企业可以利用Hadoop技术自己建系统,也可以寻求托管外包出去。传统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IT基础设施,并且应用不具有很高的可用性要求,可以借助公有云来节省计算资源,比如传统企业《纽约时报》就租用亚马逊的机器进行大量报纸的数字化,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对政府部门来说,IT服务可以通过托管和外包来实现;对传统的企业组织来说,IT比较成熟,增量部分可以采用云计算,IT基础非常好的企业也可以通过Hadoop、虚拟机、服务器聚集、NoSQL等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来产生倍乘效应。另外对于传统企业混合云是值得尝试的,因为在充分利用自有的计算基础设施(私有云)的同时,利用公有云应对尖峰负载,可以降低系统规模,从而降低成本,不过连接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带宽可能是瓶颈。

中国IDC圈: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云计算安全问题,是否是杞人忧天,您是如何看待的?

詹剑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公共云发展的主要障碍。但也需要指出,并不是所有的计算对安全性要求都很高。只要确实能降低成本,仍然会有用户尝试。另外,所有的计算机系统都存在安全问题,所以它并不是云计算系统的独有产物。当然,更好的云安全方案会吸引更多的保守用户。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詹剑锋:希望有更多的创新技术、应用和成功案例的报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