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开发群体的大力支持正在将微服务架构的采用率推到新的高度。据红帽公司中间件专家Mark Little博士声称,微服务是个好东西,却不是世界和平的答案。

24

红帽公司中间件部门工程副总裁Mark Little博士:采用微服务并不意味着你那架构差强的泥球突然变得架构很好。

鉴于微服务的人气扶摇直上,那些记性不好的人可能忽略了这种方法极其类似面向服务的架构(SOA),20年前SOA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前。

不过红帽公司中间件部门工程副总裁Mark Little博士喜欢将微服务看成面向服务的架构中的精华部分,它得益于出现了更先进的工程和运维技术及技巧。

Little说:“区别就在于,推动它的主要是开发软件和分布式软件领域的新方法。Linux容器等技术――Docker就是个典例。你现在有了不变的服务,有了Kuberneters之类用于协调那些服务的技术――很显然,你有了开发运维(DevOps),而开发运维受到敏捷开发理念的重大影响。”

“那些技术让人们真正回顾我们在过去开发分布式系统的方法,面向服务的架构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并挑选与那些技术相匹配的精华部分。或者反之亦然,找到与面向服务的架构的一些精华部分相匹配的那些技术。这可能就是区别所在。架构方法并非不一样,但是其背后的技术确实不一样。”

在微服务架构中,应用程序组装成一组小小的半自主式进程,这些进程执行特定的任务,并使用API彼此进行联系。微服务旨在易于使用、灵活扩展,在Web应用程序、移动应用程序和物联网应用程序中日益崭露头角。

在面向服务的架构的以往不足中,Little提到了一个不足:无法在客户机和服务之间提供很好的契约定义,他还提到了Web服务描述语言(WSDL)的不足,这种语言对松散耦合、分布式的系统而言差强人意。

然而,就因为许多因素和技术融合到一起,让微服务成为当下风光无限的架构,并不能保证它就能一帆风顺。

Little说:“认识到微服务不是世界和平的答案,这一点很重要。它对一些任务来说很好。但是它跟任何技术一样,也有缺点。就因为你采用了微服务,并不突然意味着你那架构差劲的泥球(ball of mud)突然架构变得很好,不再是泥球。它有可能变成了好多分布式泥球。”

“这让我有点担忧。我长期以来就在关注面向服务的架构,知道优点和缺点。我喜欢微服务,因为它让我们得以关注优点,但是人们以为它能解决根本就解决不了的许多问题,这确实让我担心。”

如果你正在考虑微服务,最好从良好的软件工程实践开始入手。

Little说:“从根本上来说,这正是面向服务的架构背后的思想。如果你不从那方面开始入手,无论你使用Docker、虚拟化、Java虚拟机还是使用其他什么都不重要,合适的工具不会为你解决架构问题。”

微架构或者甚至面向服务的架构真正发挥所长的地方在于,应彼此独立部署的逻辑服务,这些逻辑服务可以独立于其他服务进行扩展,而且能够实现独立的故障切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3 16:59:43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蒋易民:网商银行微服务之路
可能部分来宾已经在外面看到过我的一些文章,但是正式开始之前还是想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对网商银行有过初步了解的?今天我的分享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进行: <详情>
2019-07-03 15:00: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许舟平: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来自工业制造的微服务与云平台实践
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些实践,我负责的是富士康的云平台基础建设和相应的产品开发,今天下午和大家分享的其实是为什么微服务、DevOps <详情>
2019-04-24 13:28:00
市场情报 青云:微服务进阶之路 容器落地避坑指南
容器和容器编排系统仅仅是部署和运行的基础平台,开发人员需要关注更多的是部署在平台上的应用 <详情>
2018-10-09 16:39:32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以获得微服务的好处
微服务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节省了额外费用,特别是在长期维护方面。但是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需要在实施之前正确评估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