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带给人们新的商业前景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决定实施成败的若干技术细节问题,主要列出以下四个方面:

1 性能

近年来虚拟机(Virtual Machine)技术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并在商业领域日趋成熟。虚拟机以其独特性让许多应用从不可能到可行,甚至是唯一可行。但众所周知,虚拟技术是以牺牲一定性能为代价的,尽管可以从多核等硬件架构和操作系统进行改进,甚至引入Flash技术,但性能问题仍是需要认真对待的瓶颈之一,一时难以被完全解决。

而目前的云计算技术是建立在虚拟机技术的基础之上,因此云计算的性能问题也随之而来,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硬件厂商将很乐于解决这类问题。

2 时效性

假设在千里之外有一钻井平台因事故复杂而停止钻进,急需关于本区块更详细的地质资料,而这些资料的数据量可能以G级计,并散布在云中。能否及时获取这些资料将取决于云存储、云访问的时效性。因此由网络速度带来的时效性问题是系统设计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它决定了云计算服务的可用性。

另外,在设计云策略时,要确认每个系统的实时性、准实时性和可能的批处理事务请求,用于决定待处理的并发数,从而指定所有特殊的架构需求。

3 自动化

系统维护和数据管理的自动化程度影响着系统步人正常运行后的成本,很多老系统因为自动化程度不高,而在使用中需要长期的投入,而且死数据不断积累,最终积重难返而不得不另起炉灶。在实施的第一阶段就应该对系统有自动化维护的考量,让云计算在运维中进人良性的循环。

4 安全性

虽然和大部分公有云不同,在石油集团企业内的私有云中,发生数据被窃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且通过内部的流量监控也能够定位失窃数据的去向,但是要完全杜绝盗取数据,尚不太可能,只能通过加密认证技术和管理制度加以约束。这里更关注的安全性是指,当云存储或内部部署资源出现故障时,如何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或相对完整性。即使是云也需要有备份计划,有效的自动备份能够减小信息丢失的可能性。

云计算的产生并迅速发展主要有其技术和商业两方面的原因,虚拟化技术、海量数据密集处理技术的发展是推动其步入成熟的催化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