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设计和管理的初期,设施团队能够运行他们自己的环境,而与其他团队只有最少的互动。在过去的几年中,标准的数据中心模型已经真正演变成了新的东西。集中式的数据中心环境不再是规范的数据沿着无数个点分布在全球的数据中心网格的准则。现代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现在类似于一个分布式的平台,能够处理今天的“按需数据点播”的需求。

这种类型的演变,使得设施团队必须采用新的标准管理环境。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严肃考虑过渡到云计算。从过去的几年直到今天,最大的一个动作便是云服务的概念。

在最近的2012年正常运行时间研讨会上,最大的讨论议题之一便是围绕着云计算的。会议和分组讨论室的设施管理人员们试图了解更多有关云计算,以及它会对他们的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毫无疑问,云计算将对数据中心的设计监控和维护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重要的转变是要理解云计算将成为数据中心的效率的一个重要的工具,而不是仅仅发挥其潜在的优势。

云服务的影响

云计算的影响有多种形式。当涉及到数据中心的设计和管理,云计算可以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工具。考虑以下几点:

数据中心整合。随着虚拟化技术的进步,IT设施管理人员现在可以减少物理数据中心的资源直接使用量。这意味着采用更少的服务器,并更好地利用资源。减少了数据中心的空间可能会导致的更多的智能计算与成本管理。

监控和管理。作为云计算的直接结果,新的监控和管理工具,使现代的数据中心更容易控制。监测的特点是能够看指标,如负载均衡、服务器环境统计、甚至检查警示和警报。分布式环境设置创造了更好的管理软件的直接需要。设施管理者应该考虑到这一点,看看云就绪的工具可以如何帮助他们的环境。

反思暖通空调。云计算和虚拟化的采用使得碳排放减少,设施管理员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冷却和管理方法,更高效的环境。随着云计算的广泛运用,将有新的要求,尽可能的进行环境控制。其带来的积极或消极作用取决于云方法。如果正在部署的私有云是新的、综合的建筑,可能实际上需要更多的散热要求,即使是很少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卸载云平台到公共云提供商可能会带来更少的冷却和电力需求。

灾难恢复。云计算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复制整个数据中心的远程设备(或多个远程设施)。其他需要考虑的是,这些基于云的灾难恢复数据中心可以提供需求的现收现付模式。这意味着设施管理员将不必担心他们的远程基础设施,直到灾难恢复事件发生。测试和次生环境的不断监测始终是关键。

按需计算。不用始终监控系统的状态,设施和IT团队可以协调,以确保这些基础设施的一个部分是云就绪,提供按需计算。这意味着更少的数据中心组件和减少闲置的机器。越来越多的环境正在寻找云服务供应商,以帮助他们分担某些类型的工作负荷和改善他们的物理数据中心的效率。

数据管理和仓储。围绕“大数据”的对话也越来越多。更多的环境在寻求答案和解决方案:他们如何能够更好地管理其不断扩大的数据库需求。很多时候,这意味着增加更多的货架到SAN和存储更多的数据现场。利用云计算,设施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外部资源,基于广域网资源,托管一些数据需求。这意味着可能卸载或归档快速检索大量数据,但所有的需求都是基于云的。

分散数据中心。弹性、冗余和效率一直是任何设施管理人员所最为关注的。这一进程的一部分,是为了在数据中心减少单点故障,以及使数据更迅速地达到最终用户。利用云计算,设施可以延长他们的环境,并按需利用更多的资源。这种分散的方法可以帮助从现有的数据中心卸载硬件,创造更多的冗余系统,并确保数据可以更接近最终用户。

云计算的现实情况是,诸如上面列出的要点还可以继续列出更多。但每个环境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将有其自己的一套要求。重要的是,不要对云计算有一种恐惧的心态。而是要对其有一个良好的了解。恐惧往往是不理解某些云组件的结果。花时间去真正了解云计算以及它如何协助配合数据中心的关键业务驱动的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