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葆华: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这是我们电信去年9月份云产品发布会的,我们的云架构(英语),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是密不可分的。从我们集团提出的要求,网络能力是规模发展的基础,云计算是核心,未来的时代是数据的时代,数据上基本上都在数据中心里面,这是整个时代的核心。我们引导用户还是靠应用,更来产业更多的发展。

大家看一下这个图,这是2010年3G的普及率,这个拐点到来之后,带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从10年到现在智能手机这两年发展比较快,今年差不多是1.4亿的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它带来的效果就是网络有更多的体验。

网络连接的速度要快,2G也可以上网,为什么没有起来,就是因为它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就要求数据中心的互联,高密度大容量。我们现在中国电信提出一个智能管道的说法,可以按照服务的不同等级,按需要把你的应用达到。你在家里面看一个球赛,你有事情出去了,你可以拿手机在这个地方接着看,这个是很好的体验。

云这几年比较热,但是从基本角度来说,就是两种基本的运算模式延伸出来的。左边这个是虚拟化,就是把一个物理机虚拟成多台虚拟机,它是从提升效率来说的。第二个就是分布式,就是大规模文件处理,海量数据的处理,可以把很多的服务器合并成一台大的服务器。大概就这两种模式,就是虚拟化和分布式,所有的模式都是基于这两个模式去延伸的。

传统的数据中心一般就是机房机架出租,第二类是协同的数据中心,比如说业务搜索,业务系统间的协同工作,另外一种是图形处理,渲染数据中心。

第三类是虚拟化数据中心,面向企业提供远端虚拟数据中心。

这是我们传统的数据中心,在机架里面,每个都是相互隔离的,它们都是满足对外服务的请求,它的架构是垂直的架构,核心、汇聚交换机之间配制IGP协议。这是以纵向数据流为主的。

我们看一下分布式计算模型,它的挑战就是横向,内部网络的负载能量要很大,要能承载网络可靠性。

虚拟化带来的要求是网络的灵活性,提高单机的利用率,把数据中心的能力提升好,做到虚拟机的迁移调动,负载的维护等等。主要要求服务器的虚拟化的迁移,交换的流量也会比较大。

数据中心第一个是向大型化方向发展,规模会很大。

要求有更多的网络连接,更细粒度的资源调配和分配。

Mashup的技术广泛应用,数据中心之间不同的集群之间的流量也会大幅度提升。

虚拟感知有两个主流的方案,一个是IEEE802.1Qbg,一个是IEEE602.1Qbh,它是把交换机延伸到服务器里面去,到最后两个会基本走向融合,问题就是怎么样平稳的过渡过去。

二层网络多路径,这两个都是在标准化当中,目前一些厂家也出了一些版本,比如说(英语),它是平滑升级扩容。

二层多链路跨机框捆绑技术,是CISCO私有技术,用与链路双上联,解决STPblock掉其他链路造成的带宽损失。通过跨机框的链路捆绑来实现,仅支持2条链路捆绑。

跨IDC互联,一个是VPLS技术,实现多个数据中心的点到多点二层互联。一个是OTV技术。

发展趋势分析,第一个就是融合的问题。二层三层转发融合。物理层一致性。存储网和传输网的同构化。

第二个就是分化。

新的网络连接架构,一个是Infiniband,一个是Qfabric.

另外就是SDN,主要是Apenflow,控制专发分离架构,将控制逻辑从网络设置盒子中引出来,可以对其进任意的编程从而实现新型的网络协议,拓扑架构而无需改动网络设置本身。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