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0日报道:云计算以其“资源共享、按需分配、无限扩展”的特点近几年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从2009年底开始,上海联通就通过组织内外部专题研讨、项目试点等多种方式,探索“如何切实有效地利用云计算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管理创新,从而实现企业的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作为全集团云计算的唯一试点省分,上海联通在云计算的业务发展模式、系统建设方法、维护管理思想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在终端虚拟化、存储虚拟化、主机虚拟化均实践出一条可行之路,在工程建设同步实现运营维护的系统化支撑能力方面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一,充分论证,明确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演进策略。通过内外部专家的反复研讨,上海联通确定了云计算试点的总体原则:即“逐步整合、先内后外、分步迁移”,按照“三个阶段”(整合、虚拟化、自动化)逐步演进,确定了“三个专题(云终端、统一存储、统一计算)”,争取实现“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维护、统一管理)”,建设适度前瞻,弹性计算,降本增效,建立全程可视、可控的绿色IT云中心。

第二,大胆实践,稳中求新。一是从技术相对成熟的云终端开始,重点完成营业厅、客服座席、紧密合作伙伴开发环境三大场景的应用部署。截至2011年9月底,上海联通已完成500余台云终端部署应用,营业厅云终端覆盖率达85%以上,并已吸引水晶石、平安保险等外部用户的试商用。二是软课题研究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在与合作伙伴搭建实验平台充分论证统一存储、统一计算的可用性、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上海联通在“2011年BSS基础设施扩容项目”中继续引用微分区、VMControl及SVC技术。不仅完成BSS域内IT网管、联机指令、CRM接入服务器、BILLING接入服务器、PRM系统5个关键应用的统一硬件建设,实现对主机内部CPU、内存、I/O板卡资源的按需分配与资源共享,而且实现不同品牌、不同档次存储资源的统一监控、管理与调度。

第三,优化组织结构,注重维护规范,强调建设维护无缝过渡。2011年3月,上海联通信息化部顺应云计算的建设维护理念,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结构,实现了建设、维护的两个“分离”,即:应用系统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分离、应用系统维护和基础设施分离,逐步形成了专业规范的分层维护体系,实现了人员的充分复用,促进了不同项目、不同处室间的高效协同,实现了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双向最大化利用。同时,为保障上海联通信息化云终端及云计算运行的安全稳定、优质高效运行,信息化部还特别注重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维人员的早参与及运维规范的同步制定。在云终端建设同期,信息部就着手梳理《云终端故障响应机制与流程管理办法》、《信息化云终端及云计算资源使用管理细则》、《云终端维护作业计划》、《云终端及云计算资源安全保密办法》等运维规范,一方面通过梳理来规范系统建设,另一方面确保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后,建设与维护能平滑过渡,故障处理有据可依、快速准确。

上海联通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在云计算落地的多项目协同推进管理、云终端/云主机维护与故障响应等方面均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管理效应,为云计算在全集团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可借鉴案例。

(1)云终端方面,根据业界常规报价,目前每台虚拟终端的新建成本约4732元。仅从一次投资来看,终端虚拟化优势并不明显,甚至略高于传统建设模式。但终端虚拟化后,IT系统后期的终端管理与维护支出将大幅节省(包括用电、终端安全、人力成本等),基本可以实现前端免维护,终端故障自助式3分钟响应。按目前上海联通的终端规模(约2400台),5年维护周期计算,总建设、维护成本(TCO)比传统建设模式节约1539万元,约50%左右。备注:按传统建设模式,一次性购置约840万,每年维护成本441万,5年总TCO约3045万;终端虚拟化后,一次性投资约1136万,每年维护成本约74万,5年总TCO约1506万。

(2)统一存储与统一计算方面,在2011年基础设施扩容项目中,上海联通采用了业界先进的PowerCloud架构及Power750服务器,并且加载了AEM节能插件,每台使用能耗约为1400瓦左右。按照相同计算能力计算,如采用目前普遍应用的Power570,每台能耗约为5600瓦,按照工业用电2元/千瓦时计算,冷却功耗比为50%,仅这2台750服务器每年可节省电费约23万人民币,节省了原有电费的75%.

(3)在SVC统一存储方面,虽然直接经济效益不显著,但通过采用PowerCloud和统一存储管理架构,大大缩短了应用的部署、迁移时间,存储资源的扩容与分配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到几天。为满足前端应用的快速部署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后端资源保障。_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