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9日报道:在最近举行的英特尔EBOA数据中心工作组会议上,参加会议的厂商们(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刚刚成立的小公司)都提出了一个实际状况,云计算在流程上的引起的革命比其在技术上带来的创新要大的多。

这实际上是一个云计算的基本战略问题,即云计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适用性实际上取决于构成整个云计算系统各个部分的状态,其中最不能忽视的便是企业架构的成熟度。

如果一个陌生的客户要求你在30秒内彻底的描述一下你的业务,你会怎么说呢?你可能会用业务的企业架构(EA)来描述它,这是一种可以让客户更好的了解您的业务的方式。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企业架构(EnterpriseArchitecture,EA,或企业体系结构)是在信息系统架构设计与实施的实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特殊领域,现有的实践,主要来自大型组织,例如政府建设。这是一种结构严谨的描述,其中包括企业的各部分组件,这些组件的外部可见属性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而且这种描述是全面的,其中包括企业的目标,业务流程,组织结构以及组织的行为。

目前在商业企业领域较有影响的企业架构框架之一,是信息技术标准化组织OpenGroup的架构框架(TOGAF),TOGAF是开放组架构框架(TheOpenGroupArchitectureFramework)的缩写。是一个行业标准的体系架构框架,它能被任何希望开发一个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在组织内部使用的组织自由使用。

TOGAF的架构开发方法(ADM)包括了架构愿景、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机会与解决方案、迁移计划、实施治理、架构变更管理及需求管理等完整的步骤和阶段。

TOGAF支持4种被接受为企业架构的子集的架构,以下是他们的描述:

一个稳定的企业架构在默认的情况下,当任何活动(例如云计算)需要这些组件的时候,是由组件的能力来决定是不是可以使用的。因此,企业架构的稳定性就成为一个衡量企业是否成熟的标准,在成熟的企业中,企业架构框架是成功的一个关键组件,代表了IT部门的价值观以及企业的目标。尽管在实际情况中,企业架构的成熟度是没办法被自身客观的衡量的,这就像自己照镜子来决定自己的魅力。

按照创新价值研究院(IVI)对企业架构管理成熟度的建议,如果要建立一个EA,你必须能够权衡人员,计划以及实践的成熟性,成熟度是通过衡量框架,流程,价值,规划,组织结构,技能,通讯等条件得出的结论。

云计算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企业EA的成熟度

因此,在你的企业期望部署云计算技术(谨慎的说是将关键性业务部署云计算技术)并带来成功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投资回报率(ROI)的问题,还要考虑到企业架构(EA)成熟度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不成熟的企业,那么你部署的云计算架构能够很客观的反应出这些不成熟的元素。

即便你将工作和流程推到云中,它们也不可能是孤立的。企业架构仍然需管理这一切,使之正常运转、支撑业务……不论工具多么强大,或者它们在何处,你仍然不得不需要定义和管理任务、流程、技术和业务规划之间的联系与依赖关系

最后,这是一份企业实施云计算战略的基本原则完整列表:

。大规模的使用云计算系统,包括您的关键性业务,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会花费8年到10年的时间

。云计算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建筑框架,并且云计算部署策略和企业发展方向是绑定在一起的

。云计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适应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架构的成熟度

。面向服务的企业分类方法是不可选的

。云计算是一个动词,而不是一个名词

。技术驱动业务的业务往往是绕过政府规定的,但法律以及政府的政策标准将从根本上决定云计算是否能够成功

。带宽和数据传输不可能永远像今天这么廉价和便捷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以上为企业实施云计算战略的最后一部分,上部分可参考本站之前的一篇文章《企业实施云计算战略的八项基本原则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