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不是什么?

云计算不是一个平台,不是某个特定的硬件架构,也不是某个特定的软件架构或者其他任何的特定产品。它既不是基于互联网的计算,也不仅仅是共享资源或使用某处抽象的数据存储。否则,当电子邮件、文档或者任意的数据若干年前第一次存储在位于互联网的服务器上时,云计算就产生了。

市场营销人员似乎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定位和销售云计算和基于它的一些产品,这导致人们对于云计算到底是什么产生了很多的误解。现今推出的大多数云计算方案只不过是被夸张地宣传为基于因特网或Web 2.0的计算模式,这些解决方案和产品只不过是云计算技术所包含的部分内容而已。

亚马逊的在线服务EC2就是市场宣传和技术现实存在差异的一个很好的范例。亚马逊网站对EC2的定义是:Amazon EC2(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是一种可以提供可调整大小的(resizable)云计算能力的网络服务。而实际上,把它定义为基于亚马逊云计算架构的、通过因特网向用户提供可调整大小的计算能力的网络服务或许更为贴切一些。

因特网并不就是云,然而这似乎是人们对这个云计算术语最普遍的误解。这个误解正困扰着业务人员,究竟什么才是云?而这也使技术人员迷惑不已,在组织内部云计算到底有多大的实用价值?实际上,云计算除了能提供网络服务并对业务进行托管,它还能带来更高的效益、提供更多的应用。作为一个技术专业人员,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

但这一误解并没有妨碍云计算应用在基于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中。亚马逊的EC2和Google Apps是这方面很好的例子。用来部署这些系统的技术大部分甚至完全是基于云的。这些系统是动态可扩展的,它们有可能不会呈现出真正云计算技术的全部或者部分特征,但它们显然是基于云计算的。

另外一个对云计算的误解是:它的应用范围只能是公共的、私有的、内部的或外部的其中一种。根据云计算的定义,它能应用于以上的任意四种方案内,可以分别实现它们,也可以相互包含。一个设计得当的云计算结构使得一个组织可以动态的部署、管理和撤销内部的、外部的、公共的和私有的负载。

虽然一个公共云和私有云有可能是同一个云,但如果是使用一个云计算为外部用户或消费者来提供收费的、基于服务的产品,那么通常认为它是一个公共云。同理,那些只给公司雇员提供计算服务的云计算称作私有云。

对于那些对云计算不感兴趣的公司而言,云计算很快将成为了不切实际的营销术语。它是一个不易领会的概念,概念越抽象,就越难解释,而且更难真正的实现。云计算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需要实现多种抽象的技术。所有这些涉及到的难以理解的东西使得想要把云计算解释清楚变得异常困难,但是不易解释并不意味着就应该低估云计算的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