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和微软公司内部人士看来,它大部分开发精力都放在了其云计算平台Azure上,而不是曾经备受重视的Windows Server,这与它宣称的“一切尽在云中”的理念完全吻合,但对许多人来说,Azure还太过神秘,尤其是对IT专业人员,嗯?不是吧,那一般用户不是更摸不着头脑?!

有些人认为Azure——和一般的云计算——威胁到了他们的工作,正如我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IT专业人员没有感觉到来自微软的爱”中所讨论的那样,还是一些人对Azure是什么都不明白,害怕它将Windows Server包含在内,可不,我就曾听到“下一个Windows Server版本将是最后一个”的谣言。

毫无疑问,微软正倾尽全力“画一朵美丽的云”,这体现在,它将许多优秀的人员都派去做云相关的项目了,去年夏天爆出了一条大新闻,Sysinternals创始人Mark Russinovich从Windows核心操作系统部门调配到了Windows Azure团队,这样,云操作系统团队包含了大量的核心人员,如被认为是Windows NT之父的Dave Cutler,和前Windows核心架构小组成员Yousef Khalidi。

微软这般重视Azure,难道意味着数据中心真的要灭亡?还是发出一个信号,标志着Windows将获得重生?如果是后者,Windows将成为未来企业内部数据中心私有云和公共云的基石。

了解Azure

爱默生曾说过,“大人物难免遭误解”,也许微软会因此而感到安慰,因为根据我在IT行业混迹多年的经验来看,Azure是微软公司出产的最容易被误解的产品之一(也就是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微软自己对Azure的描述会让你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糊涂。

例如,Windows Azure主页上标题为“Windows Azure是什么”的视频谈到了三个组成部分:Fabric,存储服务和开发经验,嗯?没错,就是开发经验。如果你继续在Windows Azure网站上溜达,还会发现许多让你犯晕的地方,如David Chappell发布的Windows Azure介绍,他列出的Azure三大组件分别是:Fabric,存储服务和计算服务。

最常见的困惑是Azure究竟是不是一个操作系统,Mary Jo Foley在她的困惑者指南中称Azure为基础操作系统,曾经使用的代号是“Red Dog”,是由微软的操作系统专家团队设计的,接着她又说它网络和管理着构成云的Windows Server 2008机器,这让我们疑惑Azure究竟是一个可以运行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还是一个可以运行另一个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

实际上,微软自己的网站和文档很少称Azure为操作系统,相反,更多的是称之为一种“平台”,这也是目前IT行业普遍使用的一个词语,我们有硬件平台的说法,如x86/x64、RISC和ARM,也有软件平台的说法,如.NET和Java,还有移动平台,如Blackberry、Android和WinMo,还有操作系统平台,如Windows、Linux、Mac OS X和Solaris等等。

那么Azure是哪种类型的平台呢?根据MSDN的说法,它是一个“托管在微软数据中心的提供互联网规模的云计算和服务平台,它包括三个开发者服务:Windows Azure、Windows Azure AppFabric和SQL Azure”,让我们再次见识了Azure三大组件的另一种说法。

重要的是要注意,虽然它们在其它方面有所不同,但这几种说法都包含了“Fabric”组件,它也是最神秘的组件,对刚接触Azure的新手来说尤其如此。Mark Russinovich将Azure比喻成一个“天空中的一个大计算机”,并解释Fabric控制器和操作系统的内核相似,他在这个非常复杂的项目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如果你想更好地理解Fabric控制器,以及它做了什么,Mark Russinovich的第9频道“Azure、云操作系统和PaaS讨论”很值得一看。

所有组件是如何组合在一起的?

如果你熟悉云计算的基础知识,你一定知道有三种基本的服务模型:软件即服务(S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Azure解决方案存在IaaS和PaaS两种部署模型,以前只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服务,后来提供应用程序运行需要的一切。

这个平台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操作系统,它没有操作系统界面,如Windows Server上的控制面板和服务器管理器等,但它做的事情却和传统操作系统差不多,如管理存储和服务,为应用程序提供运行时环境等。

这里有Windows Server吗?你也许依稀还记得,2009年12月,微软将Windows Server和Windows Azure团队合并,在由Bob Muglia领导下的服务器和工具业务部门下,组成新的Windows Server和云部门,这可是当时的热门新闻,最近还进行了一次重组,现在由Satya Nadella领导。这两个产品成为同一部门的一份子,通过这个线索,我们可以推断它们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你仔细研究过Windows Azure的实例,你会发现它们比你想象的关系更紧密。

我们发现,在Azure环境中,与你交互的操作系统不是什么新货,神秘的操作系统其实就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虚拟版本,只不过它预分配了一定量的资源(CPU、内存和存储),你每月支付的费用就是买这些资源的,如果你是一名Windows Server 2008管理员,你应该已经猜到Azure是如何管理操作系统的了。开发人员可以使用相同的工具和编程语言为Azure创建应用程序,最大的不同是Fabric控制器掌管着云环境,应用程序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如果你对这些细节问题非常感兴趣,推荐你阅读Keith Pijanowski编写的“IaaS、PaaS和Windows Azure平台”。

私有化Azure云

应用程序真的是运行在Windows Server上的吗?崛起的Azure意味着Windows Server将会从你的服务器消失,进而全部转移到由微软运营的大型数据中心托管吗?是否意味着你的数据中心将被关闭,你的工作将被丢掉吗?

未必会那样!由云提供商提供的公共云服务只是四种云部署模型(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云计算概要和建议草案定义,该草案于本月初发布)中的一种,还有另外三种云部署模型,它们分别是:私有云、社区云和混合云。私有云可以在企业内部实现,服务器端也可以外包。

去年夏天,微软发布了Windows Azure Platform设备,企业可以使用它构建自己的Azure私有云,谈到这个话题,估计得让你兴奋一阵子,许多人认为,私有云是未来的数据中心,许多媒体都用世界上最好听的字眼来歌颂它,它利用了云的技术优势,可扩展性更好的虚拟化和自动化,节省成本,灵活,允许组织最大限度地维持安全和可靠性控制。

有一段时间,业内曾认为私有云只是一个过渡技术,一个“入门毒品”,专门勾引公司上钩,进而将他们转换成公共云用户,但现在似乎越来越多人更认可私有云,如ISP就对它情有独钟,特别是人们对公共云的安全问题一直感到担忧,最近出现的云服务中断事故更是火上浇油,让原本被云提供商力推的公共云不再那么吸引人。

对许多组织而言,公共云还没有取得它们的信任,它们可能永远也无法从容地将所有鸡蛋都放进公共云的篮子里,但这些组织都希望能享受云计算带来的好处。

微软现在将它的Hyper-V Cloud定位为一种IaaS私有云解决方案,而Windows Azure Platform设备则作为PaaS私有云解决方案。

我的想法

如果微软可以交付具有成本效益的云解决方案让公司自由选择——云服务托管在它们自己的数据中心,合作伙伴数据中心或微软自己的数据中心——可能会推动许多公司从今天传统的数据中心转移到未来以应用程序为中心的模式。的确,不要说Azure会扼杀Windows Server那样的话,相反,Azure可能是推动其获得重生的强大力量,想一想可以跨公共和私有云运行的操作系统是多么的有前途吧。

但是,在那之前,微软需要找到一种方法帮助IT专业人员,C级人士和其它非开发人员了解Azure是什么,以及它是干什么的,我建议从反神秘化云组件开始,砍掉围绕在云迁移周围的荆棘先。

此外,更加注重私有云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不仅仅只有公共云可以选择,问题不在于技术,关键在于信息传递。

你的想法呢?

你是怎么想的?Azure有潜力给Windows Server注入新的活力,给它一个新的,更具扩展性和更灵活的基础吗?微软应该倾注更多的精力在它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上吗?特别是在这个云迁移游戏的早期阶段,人们缺乏对云操作系统和它与Windows Server的关系的了解,会使微软在云计算方面的努力白忙活一场吗?欢迎发表你的看法。

原文名:Does Azure mean the death of the datacenter or the rebirth of Windows?  作者:Debra Littlejohn Shinder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