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管理平台指的是可以同时管理包含多个公有云、多个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各种异构资源的统一管理平台,即用户同时使用多家云服务商的产品,可以实现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管理配置,并监控产品的生命周期全流程,实现统一纳管,无需多平台切换管理,节省用户操作和使用成本。

由于异构基础设施的广泛存在,未来一段时间企业内部会同时存在公有云、私有云、虚拟化环境以及传统物理机器。所以多云管理平台需要具备各类云平台及厂商的对接纳管能力以支撑对接之上需要支撑的服务管理运维运营场景,支持新的云平台只需要扩展适配层,而不需要修改上层功能层。多云适配整合能力范围主要涵盖支持云平台类型版本、支持云服务范围、深度,如计算、网络、存储、PaaS 中间件、数据库、负载均衡、安全组防火墙等。

多云多基础设施的编排能力是多云管理平台的核心能力之一,这个能力决定了多云管理平台面向云用户以及云管理员所提供的能力范围和深度,编排能力包括,支持的云平台及云服务范围和操作类型、支持的任务类型,包括脚本、人工任务、应用部署等,编排的定义能力等,是多云管理平台构筑强大能力的核心引擎。

多云管理平台应用场景

1、多云环境资源统一服务交付及生命周期管理

在企业业务系统的开发测试和投产时,需要在线快速获取和部署测试和生产运行环境,通过云管理平台可以以服务化的方式在线提交申请,经过审批后由云管理平台自动化按请求和一定的分配策略和部署到虚拟化、私有云、公有云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缩短获取环境的时间,实现 IT 资源敏捷供给,同时提升部署的质量效率,解放 IT 人力。并且在交付资源后,可以实现操作、变更配置、回收等一系列生命周期管理。

2、多云资源环境的统一纳管运维

在多云环境中,由于存在包括虚拟化、私有云、公有云、私有云、容器云等多个管理门户及控制台,其分散多样性以及不断增长的规模给 IT 管理带来与日俱增的复杂性和压力。通过多云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多云的统一接入,统一多个层面维度的管理,能够对多云资源按照组织行政、业务等多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展示,帮助全局了解多云的整体使用情况。从而降低管理的复杂度和压力。

3、多云费用统一管理与成本费用分析优化

在多云环境下由于基础设施的分散独立多样化,同样也给费用管理带来巨大的难度和复杂性。随着基础设施规模的增大,如果缺乏有效费用可视化分析工具并进行有效的管理,将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和成本支出。多云管理平台能够统一整合多个云平台多个云账号,集中统一多维度呈现费用投入支出,并持续分析优化,帮助掌控 IT 投入费用花费情况、管理资源的使用、减少浪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2 10:25:00
云资讯 经济、安全、全服务覆盖,UCloud重磅推出混合云2.0解决方案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形成混合云架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利用云资源,为企业降本增效。近日,UCloud 依托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 <详情>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12-12 15:28:42
云资讯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8-18 13:15:37
云资讯 混合办公走进现代职场,工作随行新时代即将开启
Gartner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雇员中将有32%是远程工作人员。传统IT架构已经无法应对混合办公时代的新变革,企业需要新的数字化建设,以实现员工之间的高效协作,解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