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司的业务拓展到一个新地方时,需要上马新的应用系统。目前,大多数公司不会选择传统的开发新系统的方式,往往会选择市场上比较成熟的SaaS服务,包括财务、人力资源、CRM、OA等。

随着企业的发展,头疼的事情随之而来。每个SaaS应用都是独立登陆,有独立的数据流,彼此之间不能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企业难免有自己的个性化的需求,已有产品也无法满足。

借助腾讯云千帆计划的企业应用连接器,即IDaaS、iPaaS和aPaaS产品,这家公司七天时间就完成了不同SaaS系统的打通和集成。另外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公司快速的开发出了团建、证明申请等场景的应用。

显然,这样的开发效率,传统软件开发与运营模式是做不到的。日前,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向大家分享了腾讯云在西安、武汉等地设立研发子公司时如何克服所面临的挑战。

是的,服务于企业不同领域的SaaS应用的篱笆墙到了该拆除的时候了。

那么,打通SaaS应用的堵点,是谁的职责?不同的云服务商会又采取那样的举措呢?

1

SaaS应用多了,互联互通成为“堵点”

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在202年得到了延续,继而延伸形成的企业上云后浪无比强大,为云计算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数智化中发挥基础设施和应用提供商作用的云计算中,SaaS服务备受推崇,同时也表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

第一,SaaS在云计算中的占比看涨。 从全球市场看,SaaS占公有云市场的比例超过60%。而中国市场却与此不同,公有云IaaS占比最多,SaaS仅占不到三成。

因此,汤道生说,可以预期,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上,SaaS应用会越来越丰富,成长空间巨大。

第二,中国即将出现市值超百亿的SaaS巨头。 相对于国外市场SaaS巨头林立并分布在不同的领域的现象不同,中国的SaaS巨头凤毛麟角。

汤道生说,中国云服务商大力发展SaaS生态,一大批SaaS企业正在茁壮成长。未来将能涌现出很多百亿市值的SaaS公司,并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

早在几年前,阿里云也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并发誓要在阿里云平台上培育上百家的SaaS独角兽。

Convertlab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鹏也认为:“SaaS行业的春天将至,行业内未来也必将出现一批可以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的巨头型企业”。

第三,需求是中国SaaS发展的根底。 销售易CEO史彦泽表示:“数字化成为众多客户迫切的需求,这也意味着SaaS行业真正元年的到来。”

六度人和(EC)创始人张星亮认为,疫情和政策的推导让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面对急迫且快速增长的需求,SaaS企业应该为用户提供具有“开箱即用”体验的SaaS产品,也成为未来SaaS行业发展趋势的共识。

第四,中国SaaS生态日益完善。 先不论2021年是否是中国SaaS行业真正元年,为了发展SaaS应用,为SaaS企业搭建合适的平台和生态成为不同云服务商的生态战略的核心。

亚马逊云科技依靠其合作伙伴网络(APN),在全球已有数万家合作伙伴,每天新增数量超过50家。在中国,亚马逊云科技的APN超过200多家。

在国内,早在几年前,阿里云推出SaaS加速器,腾讯云推出“千帆计划”,华为云推出SaaS耕“云”计划……他们通过技术、服务、方案、投资等扶持SaaS伙伴的发展。

然而随着企业对轻量独立的SaaS应用接受度越来越高,SaaS与各个系统之间的壁垒也成为了新的问题。

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账号登陆,用户身份认证不能互通;

不同应用之间集成难度大,难以快速完成;

用户的个性化应用,在注重通用型的产品上,没法得到满足;

二次开发上都是非常低效的,甚至很多数字化水平较低的企业根本不具备二次开发的能力,等等。

对企业用户而言,SaaS应用之间、SaaS应用和原有系统无缝互联,以及适应个性化的二次开发,是打破数据孤岛的重要环节。

现在生态主面临的问题来了,如何解决呢?

2

谁来做SaaS链接器?

打通不同SaaS之间的堵点,是谁的责任呢?当然谁受益,谁就会发力。

腾讯云于2019年发布SaaS生态“千帆计划”,推出SaaS加速器、SaaS技术联盟和SaaS臻选三大项目,为厂商提供销售、技术、资本和培训等服务。

随后的2020年开年,腾讯云宣布正式启动“SaaS技术联盟”,联合外部SaaS厂商,以及腾讯内部SaaS产品,共建技术中台。

汤道生当年表示,SaaS技术联盟希望达成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把各个SaaS厂商连接起来,共享生产工具。

而腾讯云SaaS技术联盟更关键的目标是制定标准 、共建共用技术中台, 便利终端客户的同时,也会推动SaaS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具体到在产品技术层面,聚合腾讯千帆IDaaS、iPaaS和aPaaS产品,推出“企业应用连接器”, 帮助SaaS厂商提升交付和开发效率,让企业用户工作更高效。

而2021年4月26日,腾讯云正式推出“企业应用连接器”,不管腾讯云是否还叫技术中台,技术中台从产品与技术上成功落地。

聚合了千帆IDaaS、iPaaS和aPaaS能力的企业应用连接器,帮助企业打通帐号、数据及应用之间的壁垒,帮助SaaS厂商互联互通、高效集成,进一步实现组织敏捷。

具体到产品,基于千帆IDaaS,企业可实现账号组织连接,员工通过一个账号即可登录多个SaaS。

IDaaS,就是身份认证即服务。在国内,大家对 IAM (身份识别与访问管理)更为熟悉,而IDaaS 则可以理解为IAM的云化版。

IDaaS主要解决三类需求:SaaS服务形态、企业用户增加,在不同的场景下需要使用不同的服务,如HR、财务、OA、CRM等,会涉及到不同的账号注册、认证、管理等问题;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人员组织数据分散、操作复杂,安全合规风险大;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多个系统账号的管理负责,操作繁琐等。

据介绍,IDaaS的核心是身份管理+认证,配套的相应同步+认证的协议或机制,及相应的管理流程和功能,在此基础上提供各种认证方式保护认证入口,提供不同的审计手段来记录审计访问过程和内容,同时加上相应的AI模型来进行风险识别并基于异常提醒和保护。

据介绍,千帆IDaaS预集成了1000多家SaaS应用,可实现开箱即用,无需定制开发。

专家认为,IDaaS 降低了成本、上市时间以及单一登录、多因素认证、合规性、目录服务、审计和生命周期管理等的构建、管理和支持的复杂性,将IAM工具从自建模型过渡到IDaaS可以提供许多优势。

IDaaS对SaaS企业而言,节省时间/资源,让云运营商管理一切。 其应用程序运行在经过审查、测试和安全的基础设施上。同时,降低修补相关的风险的操作。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修补程序现在由托管应用的云运营商完成。

基于千帆iPaaS,企业可实现接口数据连接,打通不同应用的数据流。

传统的集成方式所采用的中间件技术复杂,集成项目难度较高。iPaaS通过为企业集成业务人员提供基于UI配置的集成方式,可以大幅降低集成门槛和难度。

千帆iPaaS是全球第一个全图形化解决企业应用集成问题的iPaaS, 可实现零代码配置,支持本地、公有云或混合云等多种环境部署。

同时,还全方位支持企业业务集成的各种场景,包括应用间集成、数据的同步、流程的集成或者异步事件的集成等。

一方面,已有越来越多的SaaS应用正在通过千帆计划iPaaS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包括腾讯会议、企业微信、有赞、微盟、法大大、销售易等企业。

另一方面,腾讯云还协同SaaS厂商推动相关标准的建设,向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标准专委会提交了《SaaS应用集成连接器技术要求》,推动开箱即用的SaaS连接器标准建设。

借助千帆aPaaS,企业可以快速地构建应用。

千帆aPaaS支持图形化创建模型,企业可通过拖拉拽的方式进行页面二次开发,并通过图形化流程编排,将内部多个SaaS应用按业务逻辑和审批流程进行自定义连接。

千帆aPaaS集成了企业微信,应用开发完成后可一键发布到企业微信。企业应用连接器将和企业微信深度连接,将为客户提供云端一体的服务,共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3

技术中台是好的连接器?

让每个客户用好SaaS,让每个厂商专注做好SaaS,平台型的连接器实现实际的应用连接。这是腾讯云千帆计划中推出的技术中台的根本目标。

从2019年底“千帆计划”发布以来,腾讯云的技术中台一路走来,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首先,企业应用连接器的使命重在连接。

道一云创始人兼CEO陈侦介绍,在千帆iPaaS的助力下,道一云实现旗下协同办公平台与销售易快速打通,又实现和SAP等其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通过iPaaS,道一云对接周期缩短2/3,人力节省降低50%,带来了成本和效率的巨大优化。

同时,借助千帆生态,道一云结合30多个标准化应用和应用搭建的丰富能力,借助数据工厂、API接口和iPaas底座能力,推出了道一零售通,实现深入的私域流量运营能力的增强。

第二,低门槛,低成本,方便用户使用,提高用户的体验。

在SaaS领域,腾讯会以用户身份与通讯服务作为基础,持续完善微信、企业微信与腾讯会议的API能力,支持平台上各类SaaS应用的发展,与伙伴一起给客户最低门槛的应用互通,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运维成本。

泛微网络副总裁唐星坤认为,越来越多中大组织选择云办公,云OA不再是小微企业的“专属”,中大组织更关注系统间的可集成性,历史业务系统的移动化。

同时,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开放式的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用户不再仅仅是员工,组织对用户真实身份和系统操作法律有效性的关注不断加强。

市场发展趋势与客户需求的变化,促使泛微需要借助腾讯千帆计划的基础能力,实现人与人、系统与系统的链接,而企业微信是开放的人与人连接的移动门户,千帆iPaas是开放的系统链接平台,这些都符合泛微与客户的诉求。

在企业数字化中,原创于中国中台概念不断开拓创新,从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到云服务商的技术中台,中台在给用户创造价值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在发展SaaS生态、企业应用连接器的腾讯云技术中台建设上,虽然现在很多人都避谈中台,怕引起理解差异,但是云服务商打通SaaS应用的技术中台肯定会不断发展壮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