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市场,素有得政务云者得“天下”的意味。正因为政务云的重要性,这块市场成为了云计算领域当中交锋最为激烈的兵家必争之地,科技派、运营商派、互联网派,集成商派,都将政务云市场作为了重点的战略方向。

11

据了解,政务云市场的厂商从商业模式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纯运营模式,单纯作为政务云服务运营商向客户提供政务云服务,核心云平台、基础架构软硬件通过合作伙伴采购,以电信运营商和当地系统集成商为主;第二类是纯技术解决方案模式,单纯作为政务云服务运营商的技术提供方,提供以云平台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以华为、新华三、阿里、腾讯为主;第三类则是以浪潮云为代表的端到端模式,基于公司自身云计算平台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也作为政务云服务运营商为政府客户提供服务。

全球知名分析机构IDC近日发布2019年中国政务云云服务运营商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以电信、移动和联通为主电信运营商云服务阵营市场份额共计37.6%,优势较大。其优势既表明运营商服务政企市场的能力,也为继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散殆尽、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出台以及互联网语音视频服务的提供,三大运营商的业务也面临各种挑战,仅做管道工已无法满足自身的生存问题,更谈不上发展。因此,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转型是必须之路。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尤其是5G网络,让三大运营商看到了希望,云网融合成为三大运营商转型,寻求突破的关键。

01

三大运营商在政务云市场闯出名堂

凭借着弹性、灵活、初期成本低廉等优势,云计算服务在物联网时代已成为企业IT采购的共识。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2017年,工信部也颁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两大指导文件的出台也促进了国内政务云的发展,中国各地的政府部门纷纷加大了对云计算服务的采购力度。

政务云作为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以及政府信息化建设运行的重要平台,目前,政务云市场已经形成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传统硬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四派逐鹿的局面。据《2019年中国政务云云服务运营商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在上榜的云服务商中,运营商阵营最为强大,总体份额达到37.6%。其中,中国电信以17.9%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市场份额也分别达到了10.1%和9.6%,列第四和第五名。

据了解,中国电信已经与 31 个省、236个城市建立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关系,构建省级政务云平台 11个,地市级政务云平台 100余个;中国移动政务云则覆盖了20多个省份,部署超过 100多个城市。

有机构认为三大运营商的优势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数据量和完整度要远大于互联网公司,这在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二是三大运营商掌握着所有数据与信息的流通管道,借助云网融合的优势以及对于云计算产品研发的投入,加上5G、物联网(IoT)技术发展的趋势,使得电信运营商正在逐步扩大政务云云服务市场。

02

政务云一体化服务对运营商提出考验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务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政府机构对于政务云云服务的要求也在变化,从 “单一迁移上云”逐渐转变为“整体协同运营”的要求。

“单一迁移上云”向“整体协同运营”,意味着从“电子政务”到政务云,这一个很长的建设周期之后,政务云从基础设施角度上的建设几乎已经完成了,所以迁移上云不再是重点,未来最重要的是将上云之后的应用进行整合,并纳入整体运营,使其发挥大的效力。

政府行业虽然是人才密集型的行业,但相关技术团队相对薄弱,同时上云的速度加快之后,政务行业面对复杂的运维管理是有难度的,所以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政务云也必然会走向一体化的服务模式。

随着政务云“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提供商”时代的开启,这个新的模式对云服务商本身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首先,作为一体化服务模式的根本能力,全栈的技术与全场景的落地经验显然必不可少,同时云服务商也要能够从数据、业务、系统等维度构建整体的运营方案,帮助政府机构实现自身业务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实现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全过程的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政务云建设本身在于为政府构建数字化的能力,需要技术提供商能够站在政府视角出发,尽量减少政府在数字化建设本身的人员投入,并为政府提供技术方面和人员方面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如联通沃云,就是为各级政府提供完全物理隔离、量身定制的专属政务云平台。其通过建设节约、高效、便捷、安全地满足各类政务需求的专有云,实现政务应用的深度整合和业务的高度协同,进而逐步推动政务应用系统向云服务模式转型。

第三,政务云涉及到大量政府数据的底层拉通,安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政务云上涉及很多云服务商的硬件、云平台、用户的业务应用,甚至用户的访问使用等等。这些安全因素综合在一起势必会对政务云的运营服务提出更加多样化、复杂化的安全防护的需求。所以,安全可信的政务云,应该是云服务商的根本立足点。

03

政务云后如何推行云网融合?

开启云网融合转型的三大运营商,目标自然不仅仅是政务云。从行业上看,整个云服务市场除政务云外,更有金融云、视频云、工业云等。从架构上看,IaaS、PaaS、SaaS三层更是竞争激烈。

因此,三大运营商在千亿的国内云计算市场只分得了一勺羹。三大运营商若想继续扩大在云计算市场的地位,云网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目前来说,从三大运营商目前在云计算市场取得的成就来看,中国电信是做得好的。IDC此前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在IaaS+SaaS市场上,中国电信排名第四,紧跟华为云,且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电信天翼云以及AWS五家占据76.7%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依旧明显。

同时,在中国云运营服务市场上,IDC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该市场总规模达到107亿元,中国电信排名第一。

除了电信,联通沃云经过不断探索创新,也已经形成了功能强大、安全可信的全栈云计算产品。中国移动构建起一张云网一体、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控的智慧云。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格局已相当稳固, 三大运营商要想通过云网融合在云计算市场份额上取得太大突破并不容易,倒不如借助自己的独特优势巩固现有市场,并在特定云市场上加大云网融合取得成功。

如三大运营商均可借助多年内覆盖全国的网络、IDC资源,以及渠道、服务优势,多在下沉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虽然下沉市场的中小企业客单价相比行业头部客户差了太多,但要知道,中小企业占据了国内企业90%以上的份额。

对中国电信而言,目前在IaaS+SaaS市场做得相当不错,可继续保持,并尽可能增大份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