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的移动性和敏捷性,同时允许开发定制的特定于业务的软件。

2

现在,企业中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云计算服务,但是不同的企业以根本不同的方式使用这些存储和服务解决方案。一家小型公司或者一家新加入云计算公司,可能只有一家云计算提供商。而在另一个极端,一些企业已经实现了“多云”环境,该环境使用从容器构建的云原生应用程序以及使用许多不同云计算提供商的组件服务的微服务。

这种多云基础设施具有许多优势,尤其是从头开始构建真正定制的系统的能力。实际上,正如人们在有关混合云基础设施的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云计算解决方案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设计冗余、弹性和灾难恢复的方式,因为云计算改变了基础设计的基础。”

以下将介绍最常见的多云环境类型,它们的优势以及如何管理。

多云基础设施市场

要了解可用的不同类型的多云基础设施,首先需要区分多云和混合云系统。传统上,混合云用于指私有云系统和公共云系统的组合,以及用于在它们之间进行协商的管理工具的部署。多云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并采取了更具战略性的方法,将许多小型服务的使用结合到一个定制的系统中。

尽管术语“多云”是考虑这些系统的一种相对较新的方式,但它是原有做法的新名称。实际上,大多数企业已经在使用多云解决方案,无论他们是否称其为“多云”。

例如,分析机构Forrester公司为Virtustream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86%的受访者将其公司的战略描述为多云,因为他们针对不同的应用程序工作负载使用了多个公共和私有云”。类似的调查(RightScale年度云计算状态报告)发现情况更为复杂。尽管90%的受访者表示至少在部分运营中使用了云计算基础设施,但使用多云方法的人数却少得多。在使用多个云平台的公司中,有60%的人表示他们使用混合模型,而只有20%的人是真正的多云模型。

使用多个云的公司通常使用三种系统之一。在公共云解决方案中,RightScale公司的调查报告表示,AWS公司无疑是云计算行业的领导者,Microsoft Azure的普及程度有所提高,AWS公司但仍遥遥领先。在私有云提供商中,得益于其vSphere私有云软件,Vmware处于领先地位。

多云基础设施的优势

谈到多云系统的优势时,首先要指出的是,所有这些本质上都是软件即服务(SaaS)的类型,并且SaaS的优势适用于所有类型云计算架构的概念。

据软件研究小组BlueTree表示,有许多不同的SaaS业务模型,但是它们都具有避免前期成本以及进行中的代码管理的能力。同样,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实施云计算基础设施,都有许多安全优势可以应用。

另一方面,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倾向于使他们的系统变得“粘滞”,即与竞争对手缺乏兼容性。尽管这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但这也是企业现在采用多云模型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Gartner公司分析师MichaelWarrilow所说:“大多数组织出于避免供应商锁定或利用同类最佳解决方案的愿望而采用多云战略。我们希望大多数大型组织将继续采用这种方法。”

安全是采用多云基础设施背后的另一个考虑因素,欧盟理事会指出,随着企业从DevOps过渡到DevSecOps,他们倾向于迁移到多云系统以对其系统进行分段。在弹性方面,这种细分也有好处。在Spiceworks最近的2019年公共云趋势以及Beyond调查中,全球三大云提供商在大正常运行时间'中的排名相似,但每年至少下降300小时。通过跨多个平台拆分云服务,企业可以避免其整个系统立即脱机。

管理多云基础设施

除了多云基础设施的许多好处之外,还有一些缺点。

最明显的是监视多云环境所涉及的挑战。正如人们之前指出的那样,“随着复杂性的增加,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多云,监视所有不同云计算环境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采用临时方式而不是从一开始就计划采用多云,则会降低监视这些环境的能力。Forrester公司从2018年开始的调查显示,大约有一半的企业正在动态采用多云系统,而不是计划中的举措。以这种方式使用多个云平台会使内部通信的安全管理复杂化,内部通信的安全管理通常是网络犯罪分子的目标。

值得肯定的是,企业意识到了这些困难。Spiceworks在2019年及以后的调查中对公有云趋势的报告显示,管理多个云计算解决方案'是企业的主要关注点,企业还表示,他们需要在此领域的云供应商提供更多支持。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这一发现比企业更迫切,后者通常可以部署必要的资源来锁定这种复杂的系统。

多云系统的未来

随着采用多云系统的增加,一些安全提供商已经开发了用于监视它们的系统,并且越来越多的提供商正在使其云应用程序跨不同的云平台兼容。这些发展有望消除此类基础设施的一些问题,同时保留其优势。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多云环境有可能成为两全其美的方法: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同时还允许开发定制的特定于业务的软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