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在虚拟化技术领域持续精进。

继连续三年成为国内唯一登上KVM虚拟化技术全球贡献榜的云计算服务商后,11月7日,腾讯云在Techo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KVM的新一代自研极速虚拟化技术方案Havisor (High Availability Hypervisor)。

相比传统方案,腾讯云Havisor方案能够极大提升虚拟化的安全性,并支持版本热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还能够在30ms内启动一台虚拟机,创造了业界目前能最快启动一台虚拟机的记录。

 

1

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肖光荣发布Havisor

Hypervisor(虚拟机监控程序)是云计算的基石,它管理着虚拟机的生命周期,并提供例如热迁移等服务,其对虚拟机的性能优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KVM和 QEMU 一起构成了当前业界主流的开源 hypervisor方案。其中KVM位于 Linux 内核,将硬件虚拟化的功能抽象成接口交给用户空间使用,QEMU则位于用户空间,利用内核接口来管控虚拟机。

然而,其中位于用户空间的原生QEMU却存在臃肿、响应慢、占用资源多等问题,以及不支持热升级和安全性不够细化等痛点,让hypervisor在应对业内serverless、高可用等场景需求时面临挑战。

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肖光荣介绍,腾讯云新一代自研极速虚拟化技术方案Havisor,着眼于在虚拟化中取代QEMU。其灵活的模块化设计,能够在Bug修复、功能升级、安全性、轻量化等方面提升hypervisor整体能力。

2

肖光荣介绍,相比传统 QEMU在生产虚拟机时对功能不做区分的加载方式,腾讯云Havisor方案将虚拟机功能根据场景需要按需加载,并且支持虚拟机实例快速迁移和复制,能够解决虚拟机资源的快速布署、响应和回收的挑战。数据显示,基于腾讯云Havisor方案,一台虚拟机的生产速度能够控制在业内最快的30ms以内,可以有效保障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同时,这一方案还能保证每个云主机实例占用的内存控制在15M以内,极大地降低了虚拟机的资源开销。

安全性也是腾讯云Havisor方案着力解决的问题。肖光荣介绍,腾讯云Havisor方案在安全性上采用将每个功能模块封装在独立的沙盒中的方法,同时对每个沙箱赋予具有单独的权限配置,让用户能够进行更细粒度的安全规划。

此外,针对原生QEMU不支持热升级的痛点,腾讯云Havisor方案将每一个功能封装在模块中,通过热替换模块的方式来达到错误修正和功能升级的效果,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完成,同时保证用户业务平稳运行。

“目前越来越多的业务基于serverless模式,传统的虚拟化技术在应对这类场景时显得尤为吃力,腾讯云推出新一代自研极速虚拟化技术方案Havisor,希望弥补业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肖光荣说。

据介绍,腾讯云最早拥抱KVM技术的云计算服务商。早在2013年,腾讯云基于对虚拟化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便全面采用由开源社区支持的KVM技术,并投入核心团队参与研发。

近年来,腾讯云还一直积极推进虚拟化开源建设。在今年的KVM Forum上,腾讯云凭借本年度40个patch的贡献,名列全球第七,连续三年成为国内唯一登榜的云计算服务商。其中,腾讯云今年贡献的 3 个技术特性,还被评为KVM年度核心突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