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被定义为“互联网第三次革命”的云计算首次闯入了人们的视野。在此后发展的十多年间,无论是颠覆我们生活的互联网企业,还是积极拥抱变化的传统行业,都将云计算作为流程和业务创新的“抓手”,纷纷“上云”。

随着技术迭代演进,单一形态的云很难满足企业复杂的需求,全球范围内,混合云已经成为企业用云的主要形式。根据 RightScale 2019年云状态报告,有84%的受访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 其中,使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继续提高——由2018年的51%增长到2019年的58%。

混合云虽是大势所趋,但国内市场企业应用混合云的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企业需要在正确的引导下以更低的成本更好地完成业务支撑和运行。

混合云是一种过渡方案?

AbuM32r

早期所谓的“上云”,更多地依赖于公有云。而那时混合云的概念,似乎还比较“狭隘”。甚至有人认为,混合云是企业无法一步迁移到公有云而选择的折中方案,是一个阶段性的产物。

时至今日,这样的想法似乎有点“too young too simple”。

在云计算服务商青云QingCloud看来,单单在云的世界里去谈混合云是不够的,要以发展的眼光去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个发展过程 

通常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出于业务敏捷性的考虑,会将敏态业务部署在公有云上,如高并发的Web应用;出于合规性的考虑,需要将一部分应用放在私有云上,或者进行托管;出于成本的考虑,还会利用公有云的扩展性将一部分使用频度较低的应用以最小规模放在公有云上,如备份系统、灾备系统。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讲,把业务从私有云或传统物理机迁移到公有云上,既有业务压力,也有财务压力。这是混合云成为“主流”选择的大原因。

因此,混合云不是过渡方案,而是上云的必要路径。

mu6naqA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因减少基础设施投资而选择混合云的企业占比达到56.3%;其次,46.8%的企业因资源扩展速度快而应用了混合云。此外,企业应用混合云的原因还包括:增加平台可靠性(25.6%)、提高平台安全性(23.4%)和同业内已有典型应用案例(22.3%)等。

随着企业对于混合云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企业迁移上云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解决方案的适配性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缺少适合的解决方案是企业尚未应用混合云的首要原因,占比可达37.5%。我们看到混合云市场异常火热,比如IBM于今年7月收购红帽发力混合云市场;AWS与VMware共同开发VMware Cloud on AW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推出了Azure Stack;谷歌选择牵手思科等等,当前,各大云服务厂商纷纷布局混合云市场,不断推出和丰富混合云服务和解决方案。

混合云还分“狭义”和“广义”?

对于云服务商来说,随着大量物联网应用的落地,云平台本身的能力需要进行升级,要从简单的数据中心平面,延伸到边缘和终端,形成“云+边+端+网”的组合,此时的混合云是一个也成为一个跨时间和空间多维度的概念。

混合云是云计算演进到一定程度后出现的,它并不是公有云、私有云等几种云形态的叠加堆砌,而是深度云网融合以无缝互联,数据和业务可自由流动和迁移,无边界实现企业IT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统一管理,是一种用更小的成本,更大的自由帮助企业达成需求的手段。

vYFBBrE

所谓“狭义的混合云”,就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组合,企业业务系统可以按照成本、安全、容量、性能等要求,按需放置在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上。

而“广义的混合云”可以是任意形态的IT系统的组合,范围之广可到“端”。

具体来说,广义的混合云首先除了具有狭义混合云一致的架构、统一的体验等,还需要能够覆盖到“云、边、端”全域的场景,能实现多级立体的数据互联和网络互联,实现业务负载的自动迁移,实现数据在全域的自由流通和智能的产生,支持全域应用的统一分发和管理。然后它还需要拥有“可分可合“的能力,企业现在要有局部改造升级、个性化发展的自由,未来也能够支撑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平台。

“超级混合云”又是怎么回事?

企业想要更加灵活、自由地对应用进行管理,所有的数据必须合成一个数据的全集,所有的业务应用必须要基于一个能够统一管理、互联互通、无差异化的大平台之上。青云QingCloud的“超级混合云”解决方案包括把云平台核心能力解耦出来,交付标准化的产品,并将混合云架构从狭义拓展至广域,实现灵活多样的交付形态,提供敏捷高效的业务支撑能力,赋予企业灵活自由的选择空间。

在刚过去的CIC 2019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 正式发布超级混合云白皮书,混合云战略全面升级,其能力主要体现在:云平台基础架构层面既可以无限扩展,又能以最小规模私有化交付; 屏蔽多云异构环境的差异,完成混合云从“面向资源”到“面向业务应用服务”的转型, 从“中心”走向“边缘”,连接海量终端,实现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支撑物联世界;解耦云平台核心组件,交付“可分可合”的标准化全栈ICT产品,支撑企业按需灵活组合云化路径,赋予客户全面的自由。

当物联网逐渐成为新的业务发展动力,企业需要采集更广泛的数据,需要一个能够支撑海量的数据采集、海量设备的管理和配置工作的平台。边缘计算是实现物联网世界的关键能力,可将云端计算所需数据由“端”传输到“云”。混合云进一步发展,除了云网深度融合、数据层面打通、跨云统一管理之外,边缘计算将成为未来混合云的重要组成部分。青云QingCloud认为,将边缘计算、公有云、私有云在管理和数据层面全面打通是未来混合云发展的趋势,让企业只关注业务所需能力,不局限于狭义云概念,贴近当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强烈需求,可真正帮客户业务产生价值。

七年,青云QingCloud“人设”的变与不变

七年前,青云QingCloud凭借公有云起家,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深入,在极客思维的基础上增加客需思维,青云QingCloud云平台的能力也不断扩展和完善,匹配新技术在新场景上的应用。

在今年的CIC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发布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将青云QingCloud云平台的能力,从数据中心延伸到边缘,延伸到端,构成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广义云计算平台。

如果用三个维度描述青云QingCloud到底在做什么,那就是全栈(IaaS、PaaS、应用平台)、全态(公私托混一体化)、全域(云网边端),也被青云QingCloud称作“全维云平台”。 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2.0时代,所有的物、流程、生产和社会生活都会被数字化,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叠加下,将开启全面智能的“数字世界”。

青云QingCloud认为云计算在基础设施上将不再简单局限在数据中心平面,而是走向“云+边+端”的全域场景,形成由智能网络连接起来的“广义云计算”平台,未来的数字世界需要一个有广义云计算能力的全维云平台作为“基石”来支撑,这就是青云QingCloud现在努力做的事情。

“云之基石,自由计算”是青云QingCloud成立之初提出的Slogan,七年后的今天,青云QingCloud对这个Slogan有了更加丰富和厚重的阐释。这里的“自由”是青云QingCloud希望帮助客户做全场景化的自由计算。通过青云QingCloud所有的能力,包括不断的开发和完善的云、网、边、端的能力,帮助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

为什么人们担心云中的个人数据?  

吴声眼中的腾讯云:以云技术的“轻”驱动传统产业的“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