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6 日,由又拍云、OpenResty 社区主办的 OpenResty × Open Talk 全国巡回沙龙 | 上海站顺利落幕,这是系列活动的第四站。OpenResty × Open Talk 全国巡回沙龙旨在促进 OpenResty 在技术圈的发展,增进 OpenResty 使用者的交流与学习。在上海站活动现场,三位技术专家分享了自己专业的观点和经验,让参加活动的开发者受益匪浅。

众所周知,OpenResty 是一个基于 Nginx 与 Lua 的高性能 Web 平台,越来越受到开发者的关注,其内部集成了大量精良的 Lua 库、第三方模块以及大多数的依赖项,用于方便地搭建能够处理超高并发、扩展性极高的动态 Web 应用、Web 服务和动态网关。目前,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又拍云、12306、360 等企业都在内部深度应用了 OpenResty。

image.png

△ 活动现场合影

OpenResty × Open Talk 全国巡回沙龙上海站邀请了 OpenResty 软件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王院生、美团基础架构部技术专家张志桐、又拍云平台开发部负责人叶靖,分享了包括高性能 API 网关、HTTP 服务治理、云存储网关等相关 OpenResty 技术应用,为近百位现场观众和数千线上观众提供了一场技术盛宴。

性能高的 API 网关:APISIX

OpenResty 社区、OpenResty 软件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王院生做了开场分享,他详细介绍了近期刚开源的 API 网关项目——APISIX,包括 APISIX 的架构、功能、性能和一些技术技巧等。

image.png

△ OpenResty 软件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王院生

APISIX (https://github.com/iresty/apisix)是一个云原生、高性能、可扩展的微服务 API 网关,基于 OpenResty 和 etcd 实现,和传统 API 网关相比,APISIX 具备动态路由和插件热加载机制,特别适合微服务体系下的 API 管理。借助 APISIX,用户可以快速构建高性能的微服务 API 网关,可以处理传统的南北向流量,也可以处理服务间的东西向流量。

王院生提到,APISIX 具备高性能路由、插件热加载等机制,提供动态负载平衡、身份验证、限流限速等众多功能。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管理 API 和微服务难度和风险。在最新发布的 0.5 版本中,APISIX 单核 qps 达到 2.3 万,平均延时仅有 0.6 毫秒。王院生还在分享中介绍了诸多关于 OpenResty 的编程的哲学和技巧。

团 HTTP 服务治理实践:Oceanus 

美团基础架构部技术专家张志桐,负责美团七层负载均衡网关Oceanus,分布式链路跟踪系统Mtrace等。张志桐在活动上介绍了美团从 Tengine 到 OpenResty 的演进之路,以及在服务治理层面做的服务动态注册、慢启动、泳道、地域路由、单元化等功能的迭代历程。

image.png

△ 美团基础架构部技术专家张志桐

Oceanus 是美团基础架构部研发的统一HTTP服务治理框架,基于 Nginx 和 ngx_lua 扩展,主要提供服务注册与发现、动态负载均衡、可视化管理、定制化路由、安全反扒、session ID 复用、熔断降级、一键截流和性能统计等功能。

张志桐介绍了Oceanus 系统架构,底层的引擎核心是基于 OpenResty,上面有包括 C++ 和 Lua 的单元;在每个 OpenResty 节点上部署 Agent 进程做逻辑解耦;另外站点的管理有一个统一的前端管理平台 Tethys,通过它来可视化地新增站点、location 匹配规则等;在OpenResty 体系之外,还有 MNS 和 Scanner 两个模块,MNS 是美团内部的命名服务,Scanner 主要负责健康检查。

又拍云基于 OpenResty 实现云存储网关

又拍云平台开发部总监叶靖,负责又拍云弹性云处理平台以及内部私有云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在 ngx_lua 和 OpenResty 模块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现场介绍了基于 OpenResty 实现的云存储网关,设计索引、存储、分块、负载均衡、流量控制等功能的实现与使用方法。

image.png

△ 又拍云平台开发部总监叶靖

分布式存储具有高可用、易扩展、易维护的特点,叶靖从存储数据的拆分、路由、常用功能、扩容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 OpenResty 在又拍云存储中的应用。又拍云存储系统是由 OpenResty 来完成数据拆分,并将 OpenResty 作为路由层,配置相关功能采用了 Slardar 的相关模块。

特别地,又拍云作为深度应用 OpenResty 的企业,正在不断为 OpenResty 社区输出开源能力,目前已经开源了以下三个项目:

[1] upyun/slardar 

[2] upyun/lua-resty-checkups 

[3] upyun/lua-resty-limit-rate

OpenResty × Open Talk 全国巡回沙龙上海站活动上,三位具备丰富经验的讲师通过分享自身的经验,令现场和直播观众收获匪浅。

又拍云联合 OpenResty 中国社区,举办 OpenResty × Open Talk 全国巡回沙龙,2019 年将陆续在深圳、北京、武汉、上海、广州、杭州等地举行,邀请业内资深的技术专家,分享 OpenResty 实战经验,推动 OpenResty 开源项目的发展,促进互联网技术的交流。

相关阅读:

“混”然一体的青云混合云  

云战争进入中场 什么才是制胜要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