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以“计算无处不在,开源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下午13:30大会特设的云网融合与SD-WAN论坛活动正式开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IP与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雷波做了《云网融合在边缘云场景中的应用探讨》的精彩演讲。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IP与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雷波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IP与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雷波

感谢主持人!说句题外话,主持人刚才说的东西让我想起团队热部门做的另外一个事情,我们部门坐落“小牧童”(音译)产品,是为智慧农业服务的,他们最近研发出新的东西是“牛脸识别”,专门适用于保险公司,用来判断畜牧业有没有骗保,判断投保的牛和出保的牛是同一头牛,所以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有很多新场景存在。

回到今天的主题上,我个人不是很愿意讲云网融合,因为说起就云网融合一把鼻涕一把泪,我3月份去ITU立了云网融合的项目,足足吵了3天,老外不理解什么叫云网融合、为什么要云网融合,他们认为云就是云、网就是网,理解不了网来配合云这件事情。所以我认为云网融合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能够领先世界的,也是我们能够为各行各业提供的服务。

我今天的主题是“云网融合在边缘云场景中的应用探讨”,这和刚才几位专家、领导讲的内容有点差异性,因为我们团队偏向未来一些,所以我给大家讲讲我们认为云网融合下一阶段可能发生的新变化和新场景里的应用。

中国电信有一套天翼云排名体系和专门的云公司,目前这套产品体系里已经建了两大核心节点,包括内蒙园区和贵州园区,这主要是为了绿色。同时,在31省份建立了省级资源池,还有大量边缘节点,一方面作为计算节点,另一方面是为视频、CDN等各方面应用所服务的。过去大家想的是把计算、服务器集中化,随着业务进一步发展和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反而从“中心”往下“推”,推的时候发现:传统意义上视频需要低时延、需要靠近用户,像AI、网络、分布式固定接入网、游戏等新的应用不断呈现,这些应用就需要有边缘云。边缘云或边缘智能成为新的产业上研究的中心。

我们列了一张图,说明为什么我们需要有边缘计算或者需要边缘云的存在,从业务驱动、技术驱动、商业驱动,核心点是我们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之前我们给领导汇报时,领导问“你们做这件事情,我们拿云计算能不能做?”我们的回答是“可以做,但是不一定能够满足客户最极致的要求”,因为我们希望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把每个产品的性能都做到好。

这张图是给大家简要介绍边缘云含什么内容,我们做边缘计算或者边缘系统,它不是简单的云平台的下移,我们不是把服务器扔到边缘机房就可以搞定的,它需要网络、需要云平台做深度融合,才可能实现在边缘云里所提及的那些优点,就是下面一页PPT所说的,边缘计算有三大指标:低时延、大带宽、低成本。以前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云方案还是网方案都存在问题:要么满足低时延、要么满足大带宽,但没办法同时把3个指标都完成。我们完成2个,运营商才能从中获利,要做到这点需要深度的云网融合,这里是深度的云网融合,而不是传统的云网融合。后面有一张PPT是我们对云网融合的看法,这一页是我们认为现在纯粹边缘云方案中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它没有深度的云网融合。

深度云网融合需要做什么?

1、需要低时延,低时延需要把空间距离缩短,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减少路由,不能让流量在骨干网兜圈子,举个例子,大家打电话,比如我给苏总发个微信,我们两个流量怎么走?我手机流量进到电信机站,从电信机站到电信的核心网,在北京还好,如果在外地的话得去省会公司,从电信核心网去互联互通节点,再到移动网关,再从移动网关下来。我和苏总间可能不到10米的距离,但是我们俩的信号很可能走了上千公里,这种情况下时延谁能够满足得了?差一点指标就做不到这件事情。所以边缘计算要把时延降下来,把空间设备网络架构的距离缩短,这样才能减少整体时延。

2、大带宽。现在有5G了,大带宽这个事情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反过来讲,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大带宽,那我的网络架构也得有深刻变化,根据边缘计算或者云节点的设置去重新设置我的网络。前一段时间我们看了“全息通信”的展示,“全息通信”是个好东西,但是它对带宽的消耗是非常可怕的,举个例子,我在这屋讲东西,另一个屋全息投影出来,需要一个T以上的带宽,所以未来大带宽会改变网络架构和云。

3、高并发。边缘云和机房间的协同关系,需要我们形成新的网络架构才能完成。

再回过头来讲云网融合,我们云网融合做了3、4年,现在能够做出的云网融合有三个层面的融合:最上层的融合称之为解决“有/无”的问题,我们电信运营商有没有云网融合产品?解决这个问题好的办法是把云产品和网产品打包捆绑销售,不要小看第一个层面,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很low,但是我们操作过程中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怎么才能把IT系统打通,把内部的MMS系统等等一点点打通,我们足足花了两年才打通,大家可以一点下单、一点受理。

第二层面,解决“快/慢”的问题,云内资源和网资源怎么实现调度,经常有一个口号是“网随云动”,但是网怎么随云动?或者云怎么让网跟着它做?这一块做起来的要求很高,云管系统和网管系统必须打通以后,云管才能把指令下发给网管,网络才能够做相应的调度,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把配置做好了,去测试验证它,这需要我们在更多环节去做协同、编排以及相应的配置和管理,大家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第三个层面是需要做到更进一步,云和网最终实现一体化,包括一些极端的方案,像我们提出稍微激进点的方案是“城域云”,无论从任何一个节点进入到我们的云里或者进到网里相当于进到云,进到我们的云就相当于进到网里,作为任何一个电信客户,不会感知购买的网络产品。这种情况下,各种云网融合的产品会有更多选择或更便利的实现。这是我们所认为的三个层次方面的事情,这三个层次都在不同的角度去解决和实现。

我们真正做到云网融合,就需要云内和云外网络打通,所以标题是“边缘节点内网络与大网协同组网”,目前的做法是先解决大的地方,先解决核心或者省级DC网络怎么和大网进行打通。这需要建立一张全连接的网络,过去我们在建网时,数据中心是独立的S域,城域网和骨干网是另外一个S域,今天两个网络之间的匹配已经出现很大的问题。前两天客户提出一个需求,是希望租一条二层专线,从客户一直通到云内VPC上去,这个请求把我们为难死了,为什么?云内网络是一张独立的网络,没有办法和大网形成二层端到端的通道,后来大家想到解决办法是通过SD-WAN,但是SD-WAN的问题在于这个客户不能提过多的要求,比如客户如果非要质量要求时,我们就为难了。下一阶段希望把云内数据中心打开,实现和云外的协同,这个协同包括管控层面和底层设备层面。

刚才讲的是从网络层面角度,这张图是从管控层面,我们希望能够拉通,无论网络在边缘,还是在核心,还是在城域范围内,我们需要把它拉通,形成一套“从端到边、到网、到云”的一整套管理体系,实现路径最优化。

再讲一下我们对未来的判断,边缘计算也好,云网融合也好,SD-WAN也好,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开始为大家服务了,但是这种服务是不够的,我们是持有疑虑的。今年两大热点词汇之一“AI”,满足庞大的AI应用,未来需要有复杂的网络,复杂网络不仅把云资源、网络资源管理起来,还包括算力资源、算法资源等各种各样资源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网络。

这是效果展示,可以根据AI算法AI应用,比如智能安防应用需求、金算需求,灵活去调度算力资源,为不同客户、不同业务等级提供服务。

最后,展望一下未来,无论是云网融合还是边缘,下一阶段重心聚焦在这几方面:1、弹性调度,无论是网络资源还是云资源的弹性调度。

2、统一管控是必然的。

3、分布式处理是针对业务层面而言的。

4、我们现在做得不太好的是业务保证,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SLA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业务保证,运营商根据不同的业务保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或差异化的产品体系。

今天我的发言就到这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2-10 14:43:46
云资讯 阿里云孙成浩:云网融合的未来属于智能云网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