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大盘震荡过程中,科技股保持了较高的股价弹性,资金关注热度不减。在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背景下,行情难以全面展开,投资者可关注局部机会。随着重要会议的召开,将提振5G题材热度,作为确定性较高的主题,5G值得持续关注。此外,科技发展提振数字经济背后,将带动云计算的需求,业绩表现优异的云计算板块也值得关注。

ChMlWlzb9e-IKCjnAAGf6YXM7psAAJ-kwAup4QAAaAB390

A

【5G】

商用大幕即将开启

5G是移动通信技术的重大变革,将引领新一轮颠覆性创新浪潮。我国计划2019年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有分析指出,5G是当前不确定市场中最确定的投资主线,官方明确提出确保启动2020年5G商用。

有行业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在全球5G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且自主话语权不断加强,在板块成分公司业绩转好的驱动下,板块中长期向好逻辑不变。回顾3G和4G的建设进程,预计了5G网络的建设阶段和投资方向在设备侧、终端侧和应用与运营侧的时间进展,区别于4G的短暂建设周期,5G的建设周期将拉长到3-5年,订单释放与业绩兑现将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中体现。

消息面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信通传媒和百卓网络承办的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于2019年5月16日、17日举行。在2019这一个5G元年,本次会议规模盛大,围绕5G预商用设置了多个边缘计算、5G承载、物联网、终端等分论坛,聚集5G建网、5G商用等热点话题,解读ICT领域2019-2020年发展关键。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锟指出,5G标准即将成熟,商用大幕已经开启,5G将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目前华为已经获得超40个5G商业合同,实现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其中25个5G合同来自欧洲,10个来自中东,6个来自亚太,1个来自非洲。5G终端成熟快于4G,截至5月初,业界已经发布商用终端达到52款,包括5G手机、CPE终端、家庭热点等。

三大运营商在积极建设预商用网络同时推进产业链发展,如中国联通发布全新5G标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中国联通发布了5G应用创新联盟,联盟聚焦新媒体、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重点垂直行业,致力打造全新市场,为运营商由面向人的连接向物的连接转变,打开全新蓝海市场。

随着运营商预商用网络即将面向公众开放,新兴垂直行业应用落地,运营商有望加速5G建设投资。杨锟建议投资者关注5G和行业应用相关个股,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沪电股份、深南电路、东山精密、吴通控股、世嘉科技、高新兴、移为通信、拓邦股份。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成长前景良好

公司是全球通信主要设备商四大龙头之一,工信部、发改委要求确保5G在2020年商用,公司有望长期受益。天风证券指出,通过2G到4G网络建设时代的发展,公司业已成为全球前四、国内前二的电信设备商龙头,在新一轮的5G建设大时代下,凭借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布局,有望引领全球5G发展,持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近期,公司发布边缘计算服务器也是5G布局的又一重磅突破,为5G竞争再添实力筹码。同时公司经营基本恢复,未来合规性风险较低,基本解除包袱重新出发。我们坚定看好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后公司长期成长前景。

烽火通信(600498)核心受益标的

公司作为我国光通信行业的拓荒者和龙头企业,产品涵盖了通信传输承载网络的各个环节,同时是国内少数可以自产光棒的厂商,历年运营商光纤缆集采中标份额居前。公司是5G承载网络建设的核心受益标的之一,申万宏源证券指出,2020-2023年将是5G承载网投资的高峰期,2021年是高峰将达757亿。其中SPN建设与5G基站密切相关,其节奏将与5G宏站建设进度同步或略有提前,预计2021年前后投资将达到高峰,有望超过500亿。5GOTN升级投资需求70%将在2021-2023年释放,2022年将迎来投资近300亿的投资高点。

光迅科技(002281)业绩低点或现

公司2019年一季度受制于中低速光模块产品降价压力,高速数通产品放量较慢及政府补助减少,业绩承压。一季度或为2019年全年业绩低点,伴随电信需求回暖和高速光模块逐渐起量,业绩或逐季回升。长江证券指出,2019年国内4G基站集采量超预期,叠加5G增量需求,公司基站光模块收入有望高增长;公司2018年突破云服务商大客户,伴随良率提升,数通100G有望起量。近期公司定增落地有望驱动100G产能大规模提升,助力毛利率回升,数通业务或贡献较大业绩增量。此外公司持续布局硅光芯片,已完成首轮设计开发、流片及测试,夯实未来成长基础。

沪电股份(002463)全力备战5G建网

公司数字通讯产品充分受益云计算相关投资持续景气高位,无线网客户多是通讯行业中5G商用领先客户,相关产品已经在2018年完成大多数的产品技术认证,并参与到全球各地多处5G试验网的建设。公司已经整合青淞厂和黄石一厂的生产和管理资源,大幅提高生产弹性,全力备战5G建网。川财证券指出,公司规划在2019年底完成对黄石二厂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未来公司充分受益国内汽车智能化趋势。公司与华为深度合作,华为预期进军智能汽车领域将明显有益于推动公司汽车板业务的发展。

世嘉科技(002796)业务增量空间大

公司2017年年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从事通信业务的波发特,进入通信行业上游。重组后,营收盈利能力双双上扬。东吴证券指出,未来几年,5G基站建设将迎来高峰。截至2018年年底,4G基站总数为478万站,我们预计5G基站大约是4G的1.2倍,即580万站左右,具体体现为700亿的天线市场,445亿的滤波器市场,这就为波发特的天线和滤波器业务带来海量空间。公司传统电梯业务平稳增长,子公司波发特受益于5G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拥有滤波器和天线集成一体化的领先研发制造能力,同时公司拥有稳定的核心客户,公司营收将持续受益。

B

【云计算云计算】】

高速增长势头不改

国内资本市场对云计算青睐有加,亿元级别的大额投融资频频出现。国联证券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巨头在云市场的布局正逐步成形,垂直领域细分市场是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虽然中国云计算起步较美国等稍晚,但一直保持较高增速。未来行业受益物联网、大数据等强劲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IDC发布报告称,2018下半年中国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超40亿美元。华金证券分析师蔡景彦表示,中国云计算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继续看好基础设施提供商持续受益;同时,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推动云网融合趋势发展,培育业务新模式,未来云网与垂直行业的关系将更为紧密,催生更多业务机遇。

在贸易摩擦升级及经济相对疲软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跨越数字化产业周期,加强信息化建设并提升竞争力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目前各行业都已经加速数字化的进程,促进创新,提升效率,释放生产力,提振经济。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武超则指出,5G、人工智能及IoT将推动数字经济,并带动云计算的需求,云计算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成本,从而为企业管理甚至创新提供了底层支持。因此基础设施层面是收益最为确定的,亚马逊及微软两大海外云计算龙头的优异业绩表现也验证了逻辑。

德邦证券分析师雷涛指出,国内云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产业链机会。A股云计算产业链中,浪潮信息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6.94亿,同比增长27.41%;中科曙光实现营收22.42亿,同比增长52.62%;宝信软件营收13.45亿,同比增长32.62%。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云计算落后美国3-5年,国内云化依然有广阔空间,一季度增速可观有望修正市场过低预期。在SaaS层面,广联达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57亿元,同比增长37.42%,一季度新签云合同 1.31 亿元,同比增加72.61%;用友网络营收12.52亿元,同比增长16.57%,其中云业务实现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95.0%。SaaS为软件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软件业最确定性的方向。持续看好云计算产业链的发展,建议积极关注浪潮信息、宝信软件、广联达、用友网络等。

潜力股精选

浪潮信息(000977)业绩弹性空间大

公司2018年人均毛利111万元,不弱于海内外同行和国内一线硬科技公司,且规模效应使未来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在2018年研发投入费用增加约10亿超过翻倍情况下,公司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6.1亿元,相比于2017年扣非3.34亿增长了84%。公司下游包括国内外云计算、短视频、运营商等未来都有较好成长性,渠道销售也设定高目标积极发力。广发证券指出,公司未来几年海外、渠道、运营商市场多维拓展及规模效应带来运营效率提升,预期未来三年复合增速达39%左右,若海外进展超预期,则收入、利润还有向上弹性空间。

宝信软件(600845)规模持续扩大

公司IDC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继续推进全国布局。海通证券指出,宝之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基地成为国内领先第三方高端产业基地,现有产业规模近20000个机柜,宝之云四期按计划建设进行中。公司在运维服务中已将研发的“宝信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系统”成功推向市场,完成了IDC战略业务全国布局的发展规划,并启动现有区域外业务拓展工作,合资设立武钢大数据产业园,布局“大数据+N”产业战略,正逐步形成IDC产业生态圈。集团层面合作联通、国企以及钢铁公司具有天然的资源,都为公司积极发展IDC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广联达(002410)有中长期驱动力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37.42%。造价业务SaaS转型持续加速,新签云合同1.31亿元,同比增加72.61%,一季度末云相关预收款项余额3.85亿元。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为 1.23 亿元,同比增长67.63%。公司同时公告,投入7.5亿元建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成后将为公司新产品研发提供试验场,力争成为数字建筑理念的示范项目;同时地处西安,有望降低公司研发成本。云化的持续转型、BIM 需求不断增加和建筑全周期拓展是公司中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

用友网络(600588)新战略成效显现

公司是国内企业服务软件市场龙头企业,从财务软件起航,已步入“用友3.0”阶段,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目前用友3.0战略成效显现,逐渐实现软件业务效益化发展,云业务规模化发展,以及金融业务稳健发展。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回归快速增长轨道,各项财务指标积极向好,核心管理人员逐渐实现梯队化、年轻化,公司已步入新一轮高成长周期。华创证券指出,2019年将是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的一年。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赋能云时代制造企业,并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验测试平台”,先发优势突出,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奥飞数据(300738)业绩高速增长

公司产品和服务包括机柜租用、带宽租用等IDC基础服务,及内容分发网络(CDN)、数据同步、云计算、网络安全等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华创证券指出,公司广州科学城神舟机房二期和海口金鹿机房处于建设期,两个新机房建成后将新增可用机柜3500个左右,届时公司自建机柜数量将接近5000个;除自建机房外,公司在全国其他骨干网络节点,通过与当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合作运营机房,进行合理布局,可满足客户全国布点需求。公司是华南地区IDC领军企业,拥有丰富的IDC机房资源,随着IDC产能不断释放,业绩有望不断增长。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
2023-04-20 18:03:50
5G资讯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企稳向好 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