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文 |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杨业擘

从近来发布的财报看,百度正越来越不符“BAT”之实。

纵观2018年BAT三家财报,百度营收终于突破千亿元(1023亿元),但是相比较腾讯营收3127亿元、阿里营收3453亿元,已经不是一个Level。从净利润看,百度为276亿元,相比腾讯和阿里的787亿元、693亿元,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更加不利好的消息是,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出现上市后首次季度亏损情况。从财报看,百度各方面财务数据都不乐观:其中百度第一季度收入241.23亿,低于市场预期242.7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百度最核心的广告收入只有8%的增长。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运营利润21亿(约合3.14亿美元),同比下滑67%。

这份差强人意的财报发布后,百度市值也应声下跌,目前已经被美团点评和京东分别以450亿和413亿美金市值超越,而百度的411亿美金市值排在了“中国互联网10大上市公司”第5位。当然这份榜单还不包括出行小巨头滴滴和信息资讯小巨头字节跳动,行业对二者的估值分别是600亿和750亿美金。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从市值上看,百度的体量不仅已经无法与阿里和腾讯并肩,甚至已经开始落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TMD”三小巨头。因此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社交媒体上说道:“为什么媒体还没有广泛使用 HAT (Huawei, Ali,Tencent)这样的称呼代替 BAT,科技企业已经各种跨界了。”言外之意,“BAT”的桂冠,百度现在需要摘下来了。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从2017年开始押注信息流和AI的百度,当下正经历转型的阵痛。而此时失去BAT桂冠的百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是:百度还会回来吗?

大的竞对不是AT而是今日头条

在2015年之前,百度也许觉得大的竞争对手是阿里和腾讯。彼时BAT是市场上强大的互联网企业,BAT互相对彼此的核心领域渗透。在百度的搜索大本营,最早阿里收购雅虎中国,进入搜索领域,腾讯早期自主推出搜搜抗衡百度,后来战略投资搜狗;在腾讯的核心社交赛道,阿里布局来往、钉钉等开展竞争,百度则推出百度嗨等产品;在阿里主营的电商业务面前,百度曾推出百度有啊,腾讯则推出过C2C模式的拍拍。

同时BAT在一些新兴赛道也互相厮杀。O2O浪潮时,阿里曾在2011年领投美团B轮融资5000万美元。腾讯则在2014年2月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百度则在收购糯米网后,又提出200亿元投资O2O。但O2O后被证明是伪浪潮,百度选择了贱卖百度外卖,糯米网也没能坚持到本地生活服务兴起时。

这些年BAT之间的竞争,可以说谁也没打进对方的核心业务领域。从BAT对新兴业务的竞争来看,百度只有在视频领域取得了成绩,依靠爱奇艺守住了阵地。而百度参与了那么多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到头来才发现信息流才是百度的核心,今日头条才是百度的大竞争对手,毕竟精准分发的信息流是AI最早落地应用的领域。

2015年4月,创始人张一鸣宣布,今日头条累计激活用户2.4亿人,日活跃用户超过2000万。在百度眼皮底下,今日头条在信息分发上已经超过百度在移动端表现,意识到危机的百度曾在2015年考虑做消息流产品,但是内部几经讨论没有落实。

2016年9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对外显露要做Feed流业务的迹象,在同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设置了内容生态分论坛,正是宣布上线“百家号”。此后随着李彦宏与陆奇的表态,这一业务被提升至百度集团战略高度。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信息流对百度用户增长驱动效果明显,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言“信息流业务已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不虚。至今年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增长至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提升至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

事实上百度此前并没计划自己再造一个“今日头条”,而是计划收购或是投资今日头条。2016年,百度曾在内部讨论收购今日头条的可能性,但此时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达到200亿美元的体量,张一鸣也明确拒绝了百度的投资和收购的请求。这也是2017年传出百度要收购今日头条的最可能故事版本。

从Google看百度的发展前景

百度在确立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为主航道后,正在将目标再一次对准了同为搜索巨头的Google。世事变化,李彦宏应该最感慨的是,1996年悉尼大学学术讲座结束后,向主讲师李彦宏请教的两位学生,日后竞成为世界名列第一的搜索引擎——Google的两位创始人。

始终位列国外科技互联网头部企业“FANG”的Alphabet(Google母公司),尽管在近期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后,由于财报不及华尔街预期,市值蒸发过千亿,但是谷歌市值仍然为8262亿美元。从谷歌的发展情况看,仍能一窥百度的未来前景几何。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分析收入构成来看,谷歌的业务分为三个核心部分∶谷歌广告、其它谷歌收入和其它对非谷歌业务的投资。广告销售占收入的绝大部分,第一财季为307.2亿美元,谷歌其它业务――应用商店Play Store、硬件和云业务Google Cloud ――收入为5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3.54亿美元增长25%。其它投资收入1.7亿美元,预期为1.72亿美元。

与百度广告营收占其总营收高达73%类似,Google的广告营收业占其总营收的84%。二者营收都过于依赖单一业务,甚至Google的占比更高,但是Google的营收风险却小于百度,因为Google的是全球业务,而百度几乎依赖单一的国内市场。

另外Google广告还有一个增长点,就是YouTube的视频广告,谷歌在2018年新推出了TrueView for Action,极大地提升了广告主实时观测广告投放效果的体验。外媒预计YouTube的视频广告年营收已经达到百亿美金级别,占Google整体营收的10%。

而百度广告的增长点也是视频领域,尤其在短视频领域。以今日头条2019年定下千亿营收目标看,百度的信息流和短视频广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百度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日活2200万,与抖音的2.5亿日活同样差距巨大,百度的好看视频能顺利发展是关键。

Google的广告收入还有一重要来源是移动商店。Google收购的安卓操作系统,目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达到了80%的市场份额,通过向应用商店Play Store内置广告,Google也获得了丰厚的收益。这方面百度手机助手已经跌出国内应用市场前三,并没有成规模的广告收入。

从短期Google业务发展看,还有能带来明显增收的是Google Cloud云业务。据估计,全球云计算市场价值约为14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而Google也希望在世界第五的云计算厂商位置上再进一步。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同样注重云计算业务的百度,也期望百度智能云未来能为营收贡献足够比例。目前百度智能云进展同样迅速,IDC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首次进入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云服务商前五名。但是产生规模营收,预计还将需要2-3年时间。

AI时代还有多远

此前李彦宏曾提出“互联网的下一幕的是AI”,原百度COO陆奇后也曾提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百度给人在移动时代虽然落后,但是AI真正来临后,一定会重回市值巅峰的信念。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实际上百度内部也在期待AI时代,公司能够逆风翻盘。据《财经》报道,一位百度中层说现在公司已经想得非常明白,现在“现金牛”是搜索,明天是云,后天靠AI。那么AI是否能够帮助百度回来呢?

从一季度财报看,百度仍然是研发支出较多的企业。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研发支出上,同比增长26%,为42亿元。除去百度云外,百度目前研发指出的大头,就是智能家庭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系统Apollo。

其中智能家庭系统DuerOS是百度目前重点发力的业务,今天百度公司刚刚宣布智能生活事业群总经理景鲲晋升为副总裁,也是百度对这一业务重视的表现。如今搭载DuerOS的百度音箱正以补贴价格血战市场。

补贴成果也初步显现,根据 Canalys 发布的2019年 Q1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百度2019年Q1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30万台,略低于谷歌的350万台及亚马逊的460万台,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

摘下BAT桂冠,百度还能“回来”吗?

不过智能音箱能够依赖价格补贴推广,百度的DuerOS却不能够依赖补贴,养成用户使用习惯。数据统计,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对比来看,Google Home系列智能音箱正在走进美国的千家万户,内置的Google Assistant 智能助手,更是现在覆盖了超过10 亿台设备。百度智能音箱在单季度出货量已经赶上Google,但是搭载DuerOS的设备还落后不少。

现在百度已经为DuerOS制定商业化变现策略。然而未来智能硬件的营收重点,会是硬件本身的利润还是智能系统厂商卖license,或是内容厂商的广告营收占主体?在DuerOS 3.0 上线后,“付费技能”营收走的无疑是卖license路线,不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智能硬件领域,硬件本身的利润也许才是百度应该赚取的第一桶金。

人工智能时代另一值得期待的领域是自动驾驶。Google的自动驾驶子公司名Waymo。Waymo产生的收入被计入AIphabet的other bets部分,并且仅有1.7亿美元,而亏损达到了8.7亿美元。不过自动驾驶业务比拼亏损(投入)也许更适合。谁投入多,未来谁就能让自动驾驶提前商业化。

不好兆头是,百度可能已经承受不住自动驾驶业务带来的亏损。5月21日《财经》独家报道,百度无人车正在寻找外部投资机构融资,计划分拆。相比Google无人车10年投入近10亿美金,Waymo首席执行官克拉克甚至发表“L5级自动驾驶不可能实现,甚至没必要”的言论看,自动驾驶未来仍有很长一段重投入的路要走。

而上市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的百度,自然经不起自动驾驶业务的大规模亏损。将百度无人车独立,有助于在财报中剥离仍将长期投入的无人车业务。完成剥离后,百度的财报表现将更加好看,另外引入外部资本后也有助于百度无人车计划尽早商业化。这都是百度已经否认没有拆分计划,外界仍然相信百度无人车仍有可能拆分的原因。

在人工智能领域,Google还在引领一项未来具有前景的项目。它就是Google X实验室推出的 Google Glass项目。

如果说Google Assistant希望带来语音交互的革命性变革,那么Google Glass则是希望带来视觉交互的革命性变革。在第一代Google Glass希望在消费层面实现MR的愿望破灭后,Google并没有放弃这款“次时代产品”,5月20日还继续推出了Google Glass 的第二代Glass Enterprise Editon 2。

百度此前也有百度眼镜产品,目前暂没有推出第二代的消息。可以说业绩仍不稳固的百度,已经无暇追梦,毕竟“华尔街的股票不会自己照顾好自己”。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BAT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