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亚太区最重要的云计算趋势,无疑就是Serverless Computing无服务器计算技术”,这是全球著名的云原生技术公司Pivotal亚太及日本地区首席技术官Lawrence Crowther在2019云原生产业大会上接受采访时所做的判断。“在云原生技术体系中,Cloud Foundry相当于微服务平台、Kubernetes相当于容器平台,而作为无服务器计算技术的代表,FaaS函数即服务就是无服务器计算的实现,三者三位一体形成了完整的云原生应用体系。”

在2019年4月25日的首届云原生产业大会上,中国信通院指出:2018年全球范围内的无服务器架构的采纳率急速上升,企业级的大规模采用也正在发生;国内的Serverless市场尚未爆发,但采纳率也呈现抬头之势。实际上,以FaaS函数即服务为代表的无服务器技术,有望在2019年出现爆发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Kubernetes已经成为公认的云原生应用体系中的其中一个核心技术实现。

Kubernetes作为无服务器基础架构的标准化能力,允许用户在私有云环境或者是多云环境下运行Serverless 应用而无需担心厂商锁定问题。2018年底,由Pivotal、Google和其他行业领导企业发起的新的开源项目Knative,分为三大部分:Serving、Build和Eventing 。Pivotal推出了首个开放的跨多云环境的企业级无服务器平台Pivotal Function Service(PFS),而Knative正是面向Kubernetes的无服务器开源技术,支持多云模式。

Lawrence强调,企业在私有云和本地环境中采用无服务器技术开发云原生应用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化了上云的过程以及统一了上云以后的应用框架,而PFS最大的好处在于Day 2运维——只需少量运维工作即可在任意云平台上完成事件驱动型计算任务,特别适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计算、电信及网络运维、工业和物联网应用等新一代云原生应用场景。

Google Cloud技术负责人DeWitt Clinton曾表示: “Pivotal在Knative的设计和交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Pivotal对企业客户的深入了解影响了Knative的发展方向,而他们的实际技术贡献产生了有意义的影响。我们很欣赏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很高兴得知Pivotal计划通过他们的PFS产品在Kubernetes上实现Knative组件的商业化。”

无服务器计算进入多云时代

Serverless Computing无服务计算并不是新兴概念,其实早在2012年就由云专家Ken Fromm 在其《软件和应用的未来是 Serverless》一书中率先提出,但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2014年,AWS Lambda函数即计算推出后大受欢迎,让无服务器计算走上了云计算的主舞台。

Lawrence表示,自AWS Lambda出现以来到现在,无服务器技术都停留在公有云环境中。无论是微软、谷歌、IBM还是其它云服务商,都在其公有云服务中提供了无服务器计算能力。当然,这也不难理解,在云计算开始之初,以PaaS技术为代表的云原生开发技术和环境,主要的用户是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应用,都是大规模的跨地区、多数据中心计算环境,因此对于无服务器计算有着天然的需求。

所谓无服务器计算,主要以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函数即服务为主,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向应用屏蔽了底层计算资源调度和管理的细节,开发者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和计算逻辑即可,其它诸如跨服务器、跨数据中心的计算资源水平伸缩和运维管理等,则由FaaS平台完成。Serverless应用仅在触发事件(Events)而调用函数(Function)进行处理时,才按照实际计算资源用量来付费。

Pivotal早在2017年开发了Riff,作为基于Kubernetes的开源的多云和本地无服务器计算框架。于2018年7月开源的Knative则基于Riff,Riff可在Kubernetes 集群中安装Knative以及管理函数、服务、通道和订阅等命令。Knative还增加了新功能,包括支持Istio开源微服务网格、Envoy微服务网络通信服务以及监控等。Pivotal在PFS中提供了Knative与Riff的完整功能,PFS是Knative的商业版本,即无须复杂安装即可便捷使用。

在无服务器计算的开源框架中,有Knative和Riff这样基于Kubernetes的一类,也有其它非Kubernetes类,诸如Apache OpenWhisk、fn Project、OpenFaaS等。随着Kubernetes奠定了云原生容器集群平台的领导地位,这些非Kubernetes开源无服务器计算框架都纷纷转向了Kubernetes,或重构或接入Kubernetes,以保证互联互通和可移植性等。

正是在Kubernetes基础上,无服务器计算终于得以从公有云领域进入到了私有云和本地计算领域,也就是多云环境。而Pivotal PFS是首个Knative的商用版本,PFS进一步获得了完整的Pivotal Cloud Foundry(PCF)平台的支持,包括Pivotal Application Service(PAS)、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PKS)以及BOCH多云管理等,从而实现了跨任意云环境Kubernetes的应用。

Lawrence强调,PFS与Spring Cloud Function开发框架配合,让开发者一次开发代码后就可以部署到任何环境的FaaS平台中,易测试、易部署。PFS还可以管理函数源代码,如果一个函数的代码进行了更新,PFS将保留前一版本的代码以便回滚操作,而PFS的软件定义网络层则能处理所有的路由调整而不会出现服务中断;函数服务根据流量而伸缩用量,整个体验都无需人工干预,为开发者提供了“无服务器”的真正体验。

企业级PaaS平台之争告一段落

随着Knative的GA版本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Pivotal届时也将相应推出PFS的正式版本。目前市场上一共只有两个面向企业私有云和本地环境的Knative版本,Pivotal版本和Redhat版本。而Pivotal的版本结合了Pivotal Cloud Foundry的完整功能,加上Pivotal对于Kubernetes的“All In”,以及Pivotal所在的整个戴尔科技集团的完整软硬件解决方案、销售和营销能力以及合作伙伴网络,企业级PaaS平台之争有望告一段落。

根据Cloud Foundry基金会在2018年6月的一份PaaS平台调研报告,报告结果显示PaaS 的部署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各公司正在以更强劲的势头开发新的云原生应用程序。77%的受访者正在使用或评估PaaS,72%的受访者正在使用或评估容器,46%的受访者正在使用或评估无服务器计算,超过三分之一(39%)的受访者将以上三种技术结合使用。PaaS部署与开发新的云原生应用,这两波高潮接踵而来,推动了整个PaaS的繁荣。

2018年见证了容器“跨越了鸿沟”,随着Kubernetes的市场地位得以巩固,以及围绕Kubernetes平台生态的繁荣、完善,Kubernetes跨多云环境的互操作性得以极大地增强,基于Kubernetes的云原生应用可移植性也大幅提升。这带来的就是PaaS与当前环境的无缝集成,以及与未来新技术的融合能力。Cloud Foundry基金会对部署PaaS的企业做了跟踪调查,使用量呈线性上升趋势,更多的企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PaaS。

当然,在2018年Kubernetes取得容器平台市场的领导地位之前,关于各类PaaS平台和解决方案的争论不断,iPaaS、aPaaS、垂直行业PaaS等层出不穷。即便是无服务器平台开源框架,也有多种技术实现方式。而Kubernetes与Cloud Foundry之间的关系,也被误导为PaaS平台之争。但正如Lawrence所指出的,Cloud Foundry、Kubernetes和FaaS就是微服务、容器与函数应用之间的关系,三位一体构成了完整的云原生开发、部署和运维生态。

更重要提Pivotal刚刚于2019年4月推出的PCF 2.5版本,这是一个集PAS、PKS、PFS、Pivotal Services Marketplace以及监控、管理、安全、网络等管理服务和BOSH多云管理的完整PaaS平台解决方案。PCF 2.5融入了Istio、Envoy、Kubernetes和Spring Cloud等重大功能,特别是即将随附Windows Server 2019发布的PAS for Windows 2.5将提供更好的Windows容器支持,包括PAS for Windows 2.5将支持自定义的可信CA证书可满足.NET应用。

PCF 2.5还有许多更新的重大功能,而PCF 2.5最大的价值就是集主流PaaS技术大成,并且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以及应用性能。在去年iPhone X发布的时候,美国T-Mobile公司就采用PCF搭建了消费者通过在线商店购买iPhone的应用程序,在整个iPhone新品发布过程中,T-Mobile的应用都100%可用,而其竞争对手的应用则在用户访问量骤升的关键时刻掉链子,最终T-Mobile销售了更多的iPhone X和iPhone 8等产品。

T-Mobile在2016年和2017年将很多关键性的业务应用迁移到了PCF上,其中包括T-Mobile最重要的承载了前端在线和移动服务的中间件软件。迁移到PCF后,除了能获得自动伸缩能力外,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高弹性等,更确保了T-Mobile客户应用的稳定。T-Mobile还将之前的巨型单体Java应用逐渐拆分成微服务,最大化了开发团队生产力和应用性能。

Lawrence认为,T-Mobile对于面向消费者的应用改造,是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开始。当PFS这样的无服务器技术达到商业化成熟度,就可以开始着手改造后端的核心电信业务平台。在5G时代,电信和网络运营商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机会,也是无服务器等云原生技术的巨大应用空间,而现在才刚开始。在亚太区,电信、银行等行业都已经开始积极尝试无服务器技术。

(ISV生态系统的强劲态势推动着平台的进步)

总体来说,2019年将见证无服务器技术和PaaS平台在企业级环境中的快速普及。特别是中国市场正在大力推进工业APP和工业互联网、各类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应用以及5G和物联网的全面到来,这都将推出企业IT大步向云原生环境的转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就是持续不断的转变和对新技术不断适应的过程,而一个完整的PaaS平台及供应商将是这一过程顺利展开的重要保障,Pivotal无疑是一家专注于PaaS创新的最具价值的长期合作伙伴。(文/宁川)

相关阅读:

“云”助浙江 浙江省云计算生态地图V2.0版正式发布

企业级开源治理里程碑——开源治理论坛精彩抢先看  

首届云原生产业大会开幕,告诉你真正的云原生机遇与实践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