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间4月10日凌晨,也就是美国时间4月9日上午9:30分,一年一度的Google Cloud Next 19大会在旧金山在Moscone中心举行。会上概述了围绕混合云、数字化转型以及行业焦点的战略,并围绕开发者服务和基础设施发布一系列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Google Cloud新CEO Thomas Kurian自2019年1月上任以后的第一次亮相。众所周知,Google经历了巨大的人事变动,前谷歌云AI研发主管兼谷歌AI中国中心总裁李佳、前谷歌云CEO Diane Greene,以及去年宣布第三代Google TPU要到来的Google前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相继离职。

在这次与业内Google I/O开放大会重要程度不相上下的大会上,Thomas Kurian的亮相无疑会受到巨大的关注。此次大会的规模达到了30000人,是去年的1.5倍,也从侧面印证了Google的云动态越来越受业界密切关注。

会上,Google Cloud众多高管亮相,甚至谷歌CEO Sundar Pichai也亲临大会现场,表示:“云是谷歌最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更足见谷歌对云计算业务的重视。

推出多云管理平台Anthos

会上,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首先出场,在会上宣布推出一款名为Anthos的新产品。它不仅可以让客户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混合云)中部署Google Cloud ,还可以让他们在其数据中心、Google云端或其他云提供商(Multi-Cloud)内灵活构建、运行和管理他们的工作负载,无需做任何改变。这个简化的解决方案允许客户培训他们的开发人员使用一种技术,并且能够跨云端一致地运行、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载。

据了解,Anthos基本上是一年前谷歌宣布的旧版应用程序开发和IT监控服务的品牌重塑。去年七月,Google就宣布Anthos云服务平台采用开放标准,使开发者可轻松地在现有硬件或公共云上创建,部署,运行和管理未经修改的应用程序。而今选择由CEO Sundar Pichai来推出这样一个工具,也表明了Google对于云计算机业务的重视以后对云计算机业务的认真态度。

一直以来,Google在云端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互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此次Anthos云服务平台兼容了AWS和Azure。IBM在2019年2月份发布其IBM WAT服务以及IBM的核心云服务上也是走了多云战略的路线。可见多云战略可能会成为行业内一种趋势。

谷歌表示,已与思科、戴尔、惠普、英特尔、联想和VMware等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联合解决方案。Anthos产品管理总监Jennifer Lin在现场演示Anthos在AWS的运上运行时表示:“我们相信Anthos将成为未来几年的首选云平台。”

不过据介绍,Anthos暂不支持IBM、甲骨文或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如果更多谷歌客户使用其他云服务,可能会增设这些兼容。

无服务器计算平台Cloud Run

会上,Google Cloud还推出了Cloud Run,这是一款内置Kubernetes容器的无服务器计算平台,可在完全托管的无服务器环境中执行任务。

近年来,应用程序开发的两大趋势是无服务器和容器化的兴起,无服务器带来易用性和速度,容器带来灵活性和可移植性,而此次推出的Cloud Run旨在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它负责包括配置、扩展和管理服务器的所有基础架构管理,完全无需服务器,可在几秒钟内自动扩展或缩小网站流量,甚至可以根据流量降至零,确保开发者只需为实际使用的资源付费。

无服务器产品管理总监Oren Teich表示:“Cloud Run推出了一款全新的产品,可以使用Docker容器,并立即为您提供URL。这在业界是完全独特的。我们正在处理从SSL配置和路由的高端到现在为您实际运行容器的所有事情。你只需花费100毫秒的时间就可以使用它,而且它是端到端的管理。”

与此同时,Google还宣布了针对GKE的Cloud Run,除了单独使用外,也可以用于在谷歌版本的Kubernetes上运行。Airbus Aerial首席软件架构师Madhav Desetty表示:“借助GKE上的Cloud Run,我们能够运行大量计算操作,以便将云优化的航拍图像处理并流式传输到网络地图中,而无需担心库依赖性、自动扩展或延迟问题”。

2020年云服务器扩展到全球23个地区

会上,Google宣布将把包括数据存储和网络服务在内的云服务引入韩国首尔(亚洲第八个)和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美国大陆第六个)这两个新市场。韩国首尔项目将于2020年初投入使用,它是Google Cloud的八个亚太地区,将为游戏客户以及电信和信息公司提供服务。而盐湖城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枢纽,以其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和IT行业而闻名,在这里设置三个区域将能促进云服务的快速发展。

根据宣传资料显示,目前亚马逊有20个AWS区域,微软有54个Azure区域。而Google称其云服务将于2020年在全球23个地区推出,包括芬兰、孟买、悉尼和香港。此前谷歌在短短三年内在13个国家开设了15个新区域和45个区域。如今有19个区域可供选择,未来几周内日本大阪将在上线,明年初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上线。

Google Cloud产品管理总监Dominic Preuss表示,从2016年到2018年,Google已投资470亿美元建设其全球基础设施,“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能满足我们的客户需求”。而Google CEO Sundar Pichai也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2019年Google将斥资130亿美元兴建数据中心和新的办公楼。

与7大开源数据库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Google Cloud全球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副总裁Kevin Ichhpurani表示,Google对开源一直有坚定承诺,Google一直相信开源是公有云的未来,是全球IT架构的基础,自第一天起就成为Google基金会的一部分。还宣布了一系列以开源为中心的公司名单并指出Google Cloud目前正和这些公司进行重要战略合作:Confluent、DataStax、Elastic、InfluxData、MongoDB、Neo4j、Redis Labs等,目标是让客户“轻松地以云原生方式使用开源技术”。

Kevin Ichhpurani表示:“我们一直把开源社区中的朋友视为平等的合作者,而不仅仅只是作为开采的资源。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将提供由这些合作伙伴运营的托管服务,这些服务紧密集成到Google云平台(GCP)中,提供跨管理、计费和支持的无缝用户体验。这使我们的企业客户更容易在开源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构建,并履行我们对持续支持和发展这些开源社区的承诺。”

根据Search Data Management.com,企业用户开发的未来应用程序中有70%以上将运行在开源数据库管理系统上。因此,Google正在通过采取将第三方服务集成到Google云端控制台等措施来建立相对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有助于Google在与AWS,微软Azure竞争中取得在开源社区的优势。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在二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第四季度,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为 227 亿美元。市场规模上,亚马逊的 AWS 是全球云计算市场领导者,拥有约 32% 的市场份额,稳坐头把交椅。

新官上任的Thomas Kurian已经开始众多行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Kurian透露了一项最新计划:将会以最快的速度为该公司搭建起一个大型销售团队。谷歌云服务销售团队的规模大约只有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1/10到1/15,但是他表示两年后,这个团队的规模将会达到竞争对手的50%左右。面对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两大强敌,Google还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去抢夺云计算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阅读:

反垄断案高通败诉:遭十亿欧元巨额罚单 须向欧盟提交运营数据

借助区块链 SAP实现药品跟踪定位功能  

何宝宏:大数据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