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124

十年之前,云计算还属于一门曲高和寡的新兴技术,从认识到认可,随着云计算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普及,也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潜力。

来自Gartner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球公共云服务的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3020亿美元,并且全球云的使用率总体预计将从2016年的58%提高到2019年的85%。

而在中国,云计算也经历了十年来风起云涌的发展历程。从最早只有阿里云、UCloud等一批探路者,到百家争鸣群雄逐鹿,再到市场的逐渐冷静和洗牌,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工信部的百万企业上云计划,更多的政府和传统企业产生巨量需求。面对扩大的增量市场,已经做好准备的云厂商到底都有哪些高见呢?

枕戈待旦在云计算新元年

作为国内领先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自2012年创立起来,UCloud作为云计算行业先行者,已历经7年发展。7年市场布道和角逐之后,UCloud CEO季昕华更加踌躇满志。在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季昕华深入披露了他对行业的看法。

在UCloud CEO季昕华看来,中国云计算将进入指数级的增量市场,优秀的企业将在千淘万漉之后脱颖而出。他认为:就中国来看,从2009年进入云计算行业到现在,10年间,已经沉淀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云计算企业。有一些号称做云计算的公司,已经死了;留下来一批真正做事情的公司。

整个行业已接受并相信云计算的作用和价值,与美国有差别的是,目前中国相信云计算价值的还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居多,传统企业和政府的接受度还慢一点。虽然慢,但是中国政府和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云计算的巨大价值。特别是政府部门,甚至提出“所有政府部门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开始做云计算平台、数据互联共享工作。

对于有意愿有能力的云计算厂商来说,2019年的机会犹如被擦亮的阿拉丁神灯,会照亮整个行业的前景。季昕华认为:2019年将是云计算非常重要的时间点,主要在于5个原因:

第一,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仍将遇到一些挑战,很多企业都在降本增效,而云计算是降本增效的很好方式。比如美国2009年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很快,是因为2008遭遇了经济危机,很多公司要裁撤人员,将非核心业务外包。而IT的外包促进了当年美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其次,传统企业接受云服务的越来越多,特别是中国政府推出了“百万企业上云计划”,通过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传统企业在对云计算的态度从观望转向尝试,互联网企业对云计算的态度从尝试转向全部迁移上云。

第三点,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政府在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这也给云计算创造非常多的机会。

第四点,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让中国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也会推动云计算跟着这些出海企业一起走出去。

最后,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正在从混乱走向有序,真正有实力的云计算企业将在竞争中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市场的大门逐渐打开后,云计算的阵型似乎有所变动。前几年,有很多公司为了争取所谓的市场份额,而放松了成本控制,2019年,这部分企业发展的压力会比较大。

而对于UCloud来讲,一直坚持的CBA战略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C”就是Cloud,努力在云计算领域不断向其他行业拓展。

“B”就是Big Data,公司自主研发数据交换产品安全屋,将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为数据流通交易、融合创新、实现数据增值提供技术支撑。

“A”就是AI,公司聚焦AI技术实践,研发构建了高性能高可用的AI计算平台,支持AI企业快速便捷地部署AI应用和产品,吸引全球AI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持续为用户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才能在市场中不断发展。

在CBA战略的指引下,UCloud为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政府企业等,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云服务,覆盖金融、教育、医疗、零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数万家客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形成了难以跨越的行业壁垒。

为用户定制“乐高积木”式的云服务

季昕华认为:魔鬼体现在细节里。既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像自来水一样通用的底层服务能力,又要提供像乐高积木一样可以定制的行业化解决方案。

他说:产业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否能做好,有几个关键因素:是否能看到未来的方向,战略是否清晰;是否能投下身段,研究学习各产业领域,去发现用户的需求;在找到需求以后,是否有技术实力研发出适合的产品,来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比如,工业互联网的特点是:数据点非常多,互联网的用户如果按全球所有70亿人都算进去已经够多了,但物联网的数据点更多;数据量的产生会更多,每时每刻在产生数据,原有的数据库无法满足需求。这就对数据存储和分析提出了更复杂的要求。

针对拥有大量数据,想要挖掘数据价值的产业互联网用户,UCloud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可信流通平台,在保证数据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让需求方获得数据的使用权,在确保用户隐私的条件下应用并发掘数据的价值。通过安全屋这一平台,有效汇聚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合作伙伴方、和第三方监管方,打造一个数据流通的流畅生态。

针对受安全或合规限制,短期无法使用公有云,但又有云化或虚拟化需求的用户适用场景,比如企业内部的私有云,垂直行业云或园区云、政务云、智慧城市等,在2018年上海TIC大会上,UCloud发布了UCloudStack新一代轻量级IaaS平台,既有私有云的安全保证,又有公有云弹性扩展灵活易用的特点。目前已为北京市政务云、泉州移动企业云、富士康工业云等提供服务。

在AI上UCloud发布了GPU、UAI-Train、UAI-Inference等自研产品,提供AI SaaS、私有化部署以及FPGA/ASIC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将探索更多贴近应用的解决方案。

除了自主研发更多创新产品,UCloud也在下游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针对政企客户用户少、使用频率不高,但对业务和定制方案要求极高的特点,UCloud将和行业ISV/SI合作伙伴以及各类SaaS合作伙伴一起来为政企客户提供服务,加快市场的拓展。

机会期待少年郎

TO B 与 TO C有很大的不一样,它的竞争有很多层次;To C可能存在具备某一个优势就可以赢家通吃;但TO B不一样,每一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弱,要有强的客户关系,强的实施团队,强的品牌,强的背书,同时还要有强的技术。

就看其间竞争,谁能发展得更快。

云计算的市场上,需求方跃跃欲试又小心翼翼,而云厂商则磨拳擦拳准备大施拳脚,这是一场关于服务、技术、解决方案的大赛。机会的果实永远都在,亟待成长起来的云厂商去摘取。

这是一个既关于速度,也关于力量,更需要稳健的步伐,也需要长久的耐心的比赛。期待在巨头的边缘,有新的角色成长的更快更好,成为市场的积极建设者和推动者。

坚持中立的云服务商,应该有未来,期待少年郎。

相关阅读:

谷歌人工智能只是噱头,实为卖云计算?  

数据中心将会消亡?分析师的云计算预测不这么认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5:00
5G资讯 NB-IoT将成为未来5G物联网主流技术
日前,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据悉,在提交的方案中,NB-IoT技术被正式纳入5G候选技术集合,预计2020年6月ITU将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的诞生。而NB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