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什么时候部署一个组件化的应用,这些组件都必须能够发现彼此,连接存储资源,最终连接终端用户。如果应用资源投入是静态的,应用组件就有一个静态地址,能够在部署时集成。

在云时代,集成本身会成为云服务仅仅是逻辑上的说法。集成平台即服务或者iPaaS并不是集成云服务的唯一最佳方式,可能是必由之路。简而言之,iPaaS是一种云托管的应用组件“包装器”,环绕着应用组件集合和资源集,用始终如一的方式连接这二者。iPaaS在云端创建了一个虚拟计算机或者中间件平台,就像任何的云平台一样,可以托管应用并支持用户。

9

云应用集成之困

手工集成云应用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云端资源位置变化取决于云如何托管应用,因此仅是找到资源链接起来就可能很困难了。第二,一些集成任务实际上应该看作是“云应用”,比如通过消息和服务总线处理的负载均衡和工作流。在特定环境下执行这些功能并不只是引入了一个单一的失败点,而是如果集成元素没能安放在那个位置且也能适应应用组件的话,也会导致不必要的网络延迟。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就是用iPaaS在端托管这些集成功能。

基础层面,iPaaS是一套“连接器”。“下游”层面上,这些连接器通过处理链接到应用组件上,很像目录功能或者发布和订阅应用接口。当一个云组件加载到资源中,就可以用iPaaS注册,并链接给一个连接器。这个连接器对于用户和连接器“上游”的其他组件,显示为一个发布过的、不变的接口(API)。应用可以引用这些上游的API,不管在哪里连接的都可以到达组件。

这个过程就像是面向服务架构(SOA)应用的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UDDI)功能。iPaaS在哪里限制了这个基本形式,可能就不能起到作用了;然而,一个基本iPaaS API的集合有效创建云平台则类似于PaaS。iPaaS框架可以提供管理应用,使用云和中间件管理工具加载应用到资源中,随后自动用连接器注册。

iPaaS对企业意味着更多功能

编制工具包含消息以及和业务流程执行语言(BPEL)工具相关的服务总线,通过调用上游连接器API驱动工作流。不管托管在哪里,也能够连接到应用组件。为基础iPaaS框架增加管理和编制可以创建足够的效用,使其成为对于大多数企业更感兴趣的概念,而且甚至能为iPaaS框架带来更大的改善。

iPaaS设施何以同“服务连接器”集成,或者和代表平台服务的连接器集成,而不是用户组建。这些服务不仅仅包括管理和编制功能,也包括各种中间件功能,包括数据库即服务(DBaaS)、网络虚拟化和控制,以及自定制业务功能,可以跨企业边界聚合,支持合作伙伴供应链流程或者客户到供应商的集成。通过适当的使用iPaaS,企业能够为集成应用设置一个基于合作伙伴关系的平台,甚至构架基于协作的应用。

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可以通过iPaaS,以“即服务”模式通过iPaaS发布软件,或者出售能够用iPaaS注册的软件,进行更轻松的集成。如果iPaaS部署并不提供内置服务,比如数据库访问,

第三方可以用连接器增加这些服务,进一步加强iPaaS应用环境,并改善其效用和功能。

iPaaS标志着混合云无缝集成

iPaaS框架能够跨多种云无缝集成,在混合云模型中或者多厂商云应用中,能够在云和使用SOA或者RESTful Web接口的遗留应用之间无缝集成。在交叉可用资源范围(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不管在哪里加载一个应用组件时,iPaaS框架能够链接到下游合适的连接器上;用户可以使用已发布的且不变的上游API发现应用组件。

iPaaS元素本身就是云托管的,如果软件提供设施,就可以复制或者转移;加强了可用性,并且可能通过让用户管理其iPaaS托管点以及相关的云资源来改善性能。

实现iPaaS的潜力是另外一回事。iPaaS功能有三个源头:

IT公司,包括IBM、惠普、Software AG、SAP等,都有私有云或者软件即服务(SaaS)功能,能够进行云托管创建iPaaS。一些水平和垂直产业社区云已经有大量的这种软件可用了。

云集成工具本身可能是云托管的,从而创建了iPaaS;一些工具厂商正在这样做或者计划短期进入这个领域。

一些iPaaS提供商发布了这项服务作为其主要产品。

潜在iPaaS提供商的数字可能更大。任何拥有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开发者的组织机构,甚至是企业本身,都能够轻松设想如何创建自己iPaaS产品或者开发一个基础包。然而,可靠iPaaS功能的全范围执行则是一项更加长足发展的任务,当从公有云基础架构中作为一项云服务出现时,iPaaS最可靠。软件提供商构建iPaaS包,在公有云上托管,是现在最有希望的iPaaS源头。

应用缓慢可能隐藏iPaaS实际价值

iPaaS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缺少其价值的管理理解。很多公司考虑部署云,甚至没有遇到iPaaS或者考虑它,即便已经有清晰的价值呈现给他们也是如此。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很少鼓励用户考虑iPaaS,目前这个概念的用户很少,也就限制了用户之间的讨论,也没有一些支持社区出现。

如果没有一些类似iPaaS这样的功能管理应用集成和多源头资源共享,很难看到云计算如何进一步在关键核心应用上取得成功,因为这些应用支配着IT预算。iPaaS已经成为一个通用云术语了,但是还不是关键术语。

iPaaS也可能是让云服务提供商和云客户通向PaaS云模型的一个因素。集成服务功能进入云端,创造一个PaaS,及时一开始是IaaS。如果iPaaS成功了,无疑会对于增加一些其他服务功能有益。某个角度来看,iPaaS可能会为我们实际的云应用提供基础,对于销售者和云应用者都会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相关阅读

虚拟化和分布式:云储存的手段与未来趋势

艾瑞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短信PaaS云通讯服务市场规模达266.8亿

IaaS与PaaS融合都成新常态了,“全栈云”还远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