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是信息的集散地,运营商在IDC的建设和运营当中占有先天的优势:

一方面,站在云端用户的角度,运营商拥有通信网的资源,所有云端范围的访问都将通过各种网络直接联系到在IDC中的云计算服务器端,从而获得最佳的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站在具体的业务和应用层面的云服务供应商的角度,租用运营商的各种基础云服务,而不是自己建设数据中心,可以有效地降低业务开展的门槛,把资金有效地使用到业务运营上,而且把精力、资源集中在自身的业务发展当中,从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占据市场发展壮大,并且当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时,可以更快捷、更经济地动态应对。

在传统的IDC运营当中,受限于运营管理的手段和水平,运营商并不能很好地发展IDC的业务,增加IDC的业务品种,提升IDC的价值,可以说是属于低层次的粗加工方式。而借助于云计算的理念和实现的手段,在IDC构建各个层面的云服务,可以发展成为云IDC,从而提升IDC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并把IDC的资源和精力释放,集中开发更高层面的云服务,充分发挥运营商在通信、计费、网管等多方面的优势,整合整体生态链,领导整个产业的发展。

根据上述的描述,云IDC中的存储云服务将需要使用三种云存储(数据块级云存储、文件级云存储、对象级云存储)来提供三种类型的存储云服务。这三种存储云服务建设是存在先后次序的,可以按照以下的计划分三阶段进行。

阶段1 建设面向高速事务处理的存储云服务

IDC不可能上来就直接提供诸如网盘、网邮等业务给公众,因为这些服务是需要服务器来提供的,因此,IDC的建设第一步会最终归结到计算云和面向高速事务处理的存储云建设当中。

计算云的建设需要使用虚拟机的技术,面向高速事务处理的存储云适合采用数据块级的云存储。这种架构可以参考VCE联盟(VMware+Cisco+EMC)的VBlock模型来建设:计算云采用基于x86平台的无盘刀片服务器,网络采用FCoE技术的混合网络简化布线和网络拓扑,存储采用数据块级的云存储设备,虚拟机采用VMware获得企业级可靠的虚拟机服务。

面向高速事务处理的存储云和计算云属紧耦合关系。通过阶段1的建设,运营商可以逐步开展Telco 1.0和Telco 2.0的云服务。这种服务将替代原来IDC中的基础服务,取而代之的是提供类似Amazon的计算云和存储云服务。

阶段2 建设面向海量文件处理的存储云服务

第一阶段的存储云服务建设完毕后,IDC可以开始进行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出租服务。租户可以租借这些云资源来实现大部分的业务需求。但是在面对海量的文件服务时,阶段一的面向高速事务处理的存储云服务并不是最优的选择。比如影视音频的富媒体服务需要更强大的动态服务支持的能力。这时,云IDC中可以开始建设并提供第二阶段面向海量文件处理的存储云服务。

面向海量文件处理的存储归档云服务侧重于对文件的处理,和云IDC中计算云属中耦合的关系,尤其适合发展许多诸如影视、音频、图片、文档、GIS相关的业务。这个平台有助于云应用服务商研制许多的增值应用服务。

通过阶段2的建设,基本上整体的云IDC的架构就完善了,我们可以发展Telco 3.0和Telco 4.0的业务了。

阶段3 建设面向海量对象储存的存储云服务

前两阶段的存储云服务侧重面向中小企业的用户,还有相对小部分的需要基础云服务的个人用户,比如学校搞高性能并行处理的研究的学生,或者尝试建设自己网站的个人等等。

对于广大的消费者,他们更需要的是内容上的一些更为直接的云服务,比如网盘用于免费或者廉价地保存自己的数据,还有免费的邮箱用于个人邮件的长期保存等。这些需要的是面向海量对象存储的存储云服务。面向海量对象储存的存储云和云IDC中计算云属松耦合的关系,因此甚至可以跨数据中心来建设,从而形成跨数据中心的存储云服务。

阶段3的云服务往往更加侧重于增强客户的兴趣度和黏度,而不是营业上的收入,在SLA上的考量也就相应降低许多。用户对于这种SLA的区别也是拥有心理预期的。因此适合在第三阶段进行。

相关阅读:

工信部下发第19批CDN、云服务牌照

企业如何搭建私有云服务?这两个因素最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