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转型的不断推进,创新、颠覆、融合成为IT发展的“新常态”。在IT运维服务领域,以往只关注IT基础设施、系统与应用软件的稳定性与性能状况的传统运维手段,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作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初创公司,杭州云霁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就坚定了用互联网思维来变革传统运维行业的决心。这个显得有些野心勃勃的凌云壮志,在公司创始人智锦看来,只是云计算发展水到渠成的顺势而为,“我们愿景是化云为雨,让天下没有难运维的数据中心”。

云运维领域创业

“所谓云技术就是将硬件、软件、网络等系列资源统一起来,实现数据的计算、储存、处理和共享的一种托管技术。”在正式采访之前,云霁科技创始人智锦对云计算技术向记者做了个简单科普。智锦举例说,以往互联网公司成立的话,需要建一个设备中心,新建一个机房,买个服务器,然后开放对外运营。“有了云计算之后,比如说阿里云统一建机房、买服务器,对于互联网公司和小公司来说,就不用建机房了,直接去租他的服务器就行了,这样就会降低很多成本。”

过去10年里,这朵“云”给中国带来巨大改变,中国经济也正经历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尤其是金融行业,更是处在业务转型变革和技术自主可控的关键点,建设金融云的需求非常强劲。2016年7月,中国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建设自用的私有云和共享的行业云,自动化运维比例不低于75%。

市场导向需求,金融行业对于整合式的云管理平台迫切的需求,使得一大批初创型公司着眼于企业需求进行研究,催生了众多的第三方云管理运维平台,这也是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驱动下的“香饽饽”。

创业之初,云霁科技就瞄准金融这个高门槛、高要求、高附加值的行业,并和华为、H3C、Puppet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完整的金融云解决方案和金融企业上云最佳实践。“怎么帮企业建云,这个是阿里、腾讯他们做的事,但是如何管理这个云以及如何帮助企业业务上云,则是我们公司做的事,”智锦说,“在云发展上半场的时候,帮助互联网企业上云的公司非常多,但是到了下半场,像我们这样定位于帮助传统大企业上云的创业公司则非常少,可以说从这时起,云计算才真正从技术创新的一个技术产品,开始变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需品。”

做成行业第一品牌

作为云霁创始人的智锦有着非常闪耀的履历,不仅是国内资深IT运维和云计算专家,还曾是支付宝运维团队创始人,其间参与构建上万台服务器的自动化运维体系和“去IOE”相关工作;后担任建设银行总行副处级技术专家,参与了建行私有云管理平台的开发,是国内少数融合了互联网和金融企业数据中心运维经验的人。“做完两份职业之后,我知道云计算在互联网企业是怎么用的,在传统企业又是怎么用的,所以说我们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把金融行业的云计算、云运维脚本规范定义出来,”智锦说。

在顶级互联网公司与大型银行云平台双重建设经验加持下,创业几年来,云霁科技取得了不俗成绩:协助恒丰银行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行业云管理平台,实现了单租户私有模式到多用户共享模式的突破;为包括恒丰银行总行、浙商银行总行、中国人寿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提供云管理和运维自动化方案,并协助华为建立ICT融合的通讯云管理平台;协助开源物理机管理平台CloudBoot获得了上千家大中型企业用户。

智锦说,云霁科技不仅是一家产品公司,而是咨询+产品+服务的公司。“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上云和管云的整体规划,并且把云霁总结的金融行业云计算最佳实践固化到了产品中去,最后为客户提供贴身的定制服务,这是三位一体的优势。

在智锦的展望中,未来的大型企业是不需要IT部门和机房的,这些业务将会由专业的云服务公司来提供,而企业只需出钱来买服务,云霁科技是第一家来切这块蛋糕的人,智锦将行业云视为发展的方向,而市场到来的脚步比他预想的还要快。可以说,从支付宝到建设银行,再到云霁科技,智锦始终围绕着云计算不断做深做透。“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金融行业和大型企业,推动金融云平台和新一代运维管理体系的落地,真正实现科技引领业务;同时,将加大开源软件的研发和推广,持续解决运维行业的痛点,并启动海外市场的探索,”智锦说。

在创业之初,智锦曾断言运维创业者的未来必然在中国,如今几年时间过去了,智锦依旧坚信自己的判断,“金融行业大数据、云计算在国内已经迎来爆发,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进入云计算领域。”未来,围绕着云计算,智锦还要下一盘更大的棋,力争成为行业第一品牌,这也是他这么多年念念不忘的初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3 17:13:55
云资讯 容器已成运维必备能力,你知道它是如何出现的吗?
2019年运维行业的变化还是很大的,除了比较多的新技术出现,更多的是一些原先处在设想中的技术的落地。 <详情>
2019-06-04 13:45:00
互联网 IT运维绝不是医院的“边缘”岗位
随着智慧医院的持续推动,IT系统已经成为智慧医疗的一个重要基石,一旦运维失败,医院正常运转就会出现混乱,轻则造成医患矛盾,重则耽搁最佳治疗时机,危及生命。 <详情>
2019-05-15 17:00:11
运维管理 IT运维背后的逻辑
IT运维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把运维工作做好,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需要知道为什么。卖什么吆喝什么,要讲明白这件事还得从为什么要做运维开始。 <详情>
2019-05-15 16:44:28
运维管理 2019运维技能风向标
运维是一个融合多学科(网络、系统、开发、安全、应用架构、存储等)的综合性技术岗位。 <详情>
2019-05-15 13:03:19
运维管理 Shell开发在运维中的经验总结
无论是系统运维,还是应用运维,均可分为“纯手工”——> “脚本化”——> “自动化”——>“智能化”几个阶段,其中自动化阶段,主要是将一些重复性人工操作和运维经验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