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2

近期,已经呈现红海竞争的CDN行业变局再生,作为融合CDN第一品牌,云端智度从幕后走向台前,引起了行业相关人士的重点关注。市场对于智能融合CDN热情高涨,市场需要什么样的CDN服务?云端智度CEO周强对此进行了详细阐释。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CDN服务,其实就是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创新。”周强说,不妨来看看客户有什么样的强烈痛点。

传统CDN服务模式弊端

首先,客户只采购一家CDN厂商的服务是不够的,这是因为单一CDN服务商风险太大,如果服务商出现重大故障,将导致服务中断不可用。此外,在遇到流量突发情况时,资源储备有限。

于是,CDN行业从一开始就演化出了多家服务商并行的模式。传统CDN服务一般会采用一主多备,主要的CDN流量消耗在主方,一旦主方有故障,则切到备方。

这种模式也存在明显的弊端:

1,调度空间有限

单一的CDN服务商在不同时间的质量未必是最优。单一的CDN服务商在不同区域的质量未必是最优。比如,即使某一地区某一时段,备方节点质量明显胜出,也不会产生切换。

2,稳定性低

如果某一平台出现故障,客户需要通知服务商切换或者自行切换,这就会产生额外成本,切换还容易形成最坏的情况:备方不能承受原先主方所承载的大量带宽,导致业务受损。

3,管理成本高

各CDN平台功能实现不一致,Cache功能各不相同,各种隐患与盲点。

接入平台较多,对接、管理、维护成本高。

同时使用多家CDN,九五计费模式下,存在浪费。

这些弊端非常影响客户体验,在多平台并行的模式下也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但是,如果转换一种理念,以开放的角度去看,问题就简单多了。

事实上,CDN的初衷本来就是开放的,参照百度百科解释:

“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

即打破地域、时间——国内也包括不同运营商——的限制,解决网络拥堵,提升用户体验。

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如今的红海竞争格局。由此,CDN厂商在不断以资源和技术打破网络限制的同时,也由于相互的资源封闭,给CDN行业本身造成了限制。

一面打破限制,一面自我封闭,这就是CDN服务的现状。开放融合能够有效解决这一矛盾,这是行业趋势,也是融合CDN诞生的逻辑。

每个CDN厂商都在强调自己拥有多少节点,强调自身的调度能力。但事实上,每个CDN厂商的节点一定都不是最多的,加起来才最多;平台内的调度是很容易达到瓶颈的,跨平台调度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图片3

假如越来越多的节点接入一个开放的调度平台,配置上智能调度体系,客户一次接入,就能享受多厂商优质资源服务。智能融合CDN平台将会成为传统CDN、云厂商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在国内,云端智度是最先提出融合CDN概念并搭建成功的。“很幸运,我们做成了,并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到了行业第一。”周强说。

从业务规模上来讲,云端智度用一年多的时间,走完了传统厂商将近7年甚至更长时间走完的道路。这样的惊人的成长速度,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市场对于融合CDN的需求。

很多对于CDN行业不甚了解的人,将智能融合平台称为“二道贩子”甚至“N道贩子”,周强不以为意:如果没有自建节点,就等同于二道贩子,那么,滴滴出行、京东自营是否属于此类?滴滴没有汽车,京东也不生产手机、家电……

与偏见相比,真实存在的市场需求显然更具说服力:厂商接纳,客户需要,为什么不做?

CDN

智能融合CDN体系和理念

真正做好智能融合CDN,需要有三个核心能力:

一、监控体系

1)自有分布式全网实时监控;

2)实时统计项关联分析;

3)第三方监控;

4)渠道提供监控数据;

5)客户提供监控数据。

对各种监控手段采集回来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形成可供调度系统或者运营人员决策的结论。

二、智能调度

1)智能故障分析;

2)节点故障自动调度;

3)人工质量辅助保证。

基于监控分析系统的结论,进行不同的智能调度策略,对于可用性故障、节点故障、异常状态码等按设置的阈值自动切换;对于网络抖动、下载速度、响应时间等异常情形进行人工优化。

三、聚合BOSS系统

目的:掌控整个融合CDN平台的运营状态,包括基础数据、资源、统计、内容管理、质量数据、API体系状况等。

同时具备以上三个能力之后,智能融合CDN核心价值才会凸显:一次接入,多厂商优质资源服务。

在同时拥有20+以上CDN供应商和云厂商通道,并且监控与调度技术领先于整个行业的情况下,智能融合CDN的价值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来。

周强着重强调了云端智度的一以贯之的理念,那就是与所有的CDN厂商开放合作,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以我们老周家的一句名言来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句话出自周敦颐的《爱莲说》,几乎完美蕴含了云端智度的理念。

面对CDN厂商,云端智度坚持第三方调度平台公允、正直的做法,与所有厂商友好合作,不带任何偏见,以网络质量说话,流量质优者得,即“中通外直”。

面对客户,坚持技术创新,专注平台打磨,把智能调度做到最好。保证客户的流量永远能够在最正确的时段奔流在最正确的网路上面,专注于资源聚合和智能调度,即“不蔓不枝”。

正是依靠这样的体系和理念,云端智度得到了厂商和客户的双重认可,目前已经接入20多家主流厂商,也形成了以百度、腾讯、芒果TV、小米等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为首的客户群体,稳居融合CDN第一。

以客户体验为本,任何时候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行业洗牌期,新的模式、新的血液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客户将会有更多的选择,原有CDN厂商也能通过开放的平台扬长避短,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CDN市场,值得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2 16:33:35
云技术 一文看懂:到底什么是CDN?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就是采用更多的缓存服务器(CDN边缘节点),布放在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网络中。当用户访问网站时,利用全局负载技术 <详情>
2019-07-16 17:39:38
项目招标 华为、中兴中标中国移动2019年CDN运营定制开发服务
7月15日,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总部网络部CDN运营定制开发服务中标公告。本次中标厂商有华为和中兴,其中华为需提供9849人天研发服务,中兴需提供20250人天研发服务。 <详情>
2019-06-24 18:17:00
云资讯 2019年中国CDN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CDN业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或即将加入到CDN市场竞争中,未来市场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详情>
2019-06-17 10:23:00
云资讯 2019双创周开幕,畅想5G时代和边缘计算
6月13日,备受瞩目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拉开帷幕。本届双创活动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设杭州主会场和北京会场。 <详情>
2019-05-22 12:30:34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强势崛起,这五大误区却瞒过了大部分的人
在TMT偏技术的领域,如今什么正如火如荼地崛起?除了5G、IoT之外,边缘计算也是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甚至边缘计算比5G、IoT的落地速度还要更快。Spiceworks信息技术网络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