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金融信息系统每天产生海量数据 ,都需要及时分析、处理,这就需要云存储的支持。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测评中心陈广辉介绍说,借助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存储(云存储)技术,金融行业可以将用户的大量金融信息存储在网络的数据中心,用户端设备不必安装大容量的硬盘,使设备造价大幅降低。而用户在需要时通过安全认证后可提取,为保证利用云计算平台来对金融行业数据存储的高可用、高可靠和经济性,云计算一般采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来存储数据,同时采用冗余存储的方式来保证存储的金融信息数据的可靠性,即为同一份数据存储多个副本。另外,云计算系统需要同时满足大量金融机构用户的需求,并行地为这些用户提供服务。因此,云计算的数据存储技术必须具有高吞吐率和高传输率的特点。

陈广辉认为,对于金融行业大型商业银行来说,未来云计算平台可采用企业私有云方式,建设几个区域性的大型计算机和大型服务器的云存储中心向各级单位提供基础设施、平台以及软件层面的云计算服务;而对于中小型商业银行,在保证云计算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未来云计算平台也可采用公有云模式。同时,通过计算能力扩充和业务应用的逐步集中,云存储中心支持金融信息系统的集约化管理。为了保护对各级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的建设投资,通过广泛应用云计算技术,云存储中心与相近的各级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有机结合,建设总部信息系统资源池,有效利用各级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能力,实现一级多地云计算数据中心

当前,云存储系统的结构模型由4层组成。

1. 存储层。存储层是云存储最基础的部分。存储设备可以是FC光纤通道存储设备,可以是NAS和 iSCSI等IP存储设备,也可以是 SCSI或SAS等 DAS存储设备。云存储中的存储设备往往数量庞大且分布多不同地域。彼此之间通过广域网、互联网或者FC光纤通道网络连接在一起。存储设备之上是一个统一存储设备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存储设备的逻辑虚拟化管理、多链路冗余管理,以及硬件设备的状态监控和故障维护。

2. 基础管理层。基础管理层是云存储最核心的部分,也是云存储中最难以实现的部分。基础管理层通过集群、分布式文件系统和网格计算等技术,实现云存储中多个存储设备之间的协同工作,使多个的存储设备可以对外提供同一种服务,并提供更大更强更好的数据访问性能。

CDN内容分发系统、数据加密技术保证云存储中的数据不会被未授权的用户所访问,同时,通过各种数据备份和容灾技术和措施可以保证云存储中的数据不会丢失,保证云存储自身的安全和稳定。

3. 应用接口层。应用接口层是云存储最灵活多变的部分。不同的云存储运营单位可以根据实际业务类型,开发不同的应用服务接口,提供不同的应用服务。比如视频监控应用平台、IPTV和视频点播应用平台、网络硬盘应用平台,远程数据备份应用平台等。

4. 访问层。任何一个授权用户都可以通过标准的公用应用接口来登录云存储系统,享受云存储服务。云存储运营单位不同,云存储提供的访问类型和访问手段也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云存储不是存储,而是服务。就如同云状的广域网和互联网一样,云存储对使用者来讲,不是指某一个具体的设备,而是指一个由许许多多个存储设备和服务器所构成的集合体。使用者使用云存储,并不是使用某一个存储设备,而是使用整个云存储系统带来的一种数据访问服务。所以严格来讲,云存储不是存储,而是一种服务。云存储的核心是应用软件与存储设备相结合,通过应用软件来实现存储设备向存储服务的转变。

7月,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下,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主办,CloudBest、中国IDC圈承办的“C9-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将在北京举行,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是一次行业领域专业性互联网技术峰会,为行业内客户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关注行业内云计算发展态势,增加行业上下游产业促进融合,届时,与会专家将对金融行业云存储技术进行深入讨论,期待您的关注。

C9金融峰会专题链接:http://www.idcquan.com/Special/C9/

C9峰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10 09:44:00
云资讯 一年100亿交易额背后的技术故事
熊猫金库之所以能够支持一年做一百个亿的交易额,主要有两个技术决策,分别是拥抱云计算和使用单页面框架。 <详情>
2017-07-26 16:58:00
2017-07-18 15:13:31
云资讯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最新议程强悍来袭!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已经进入倒计时,你是否和我一样期待这场来自银行、证券、保险、云服务商等专家亲临现场的盛会,此次大会共设置一个主论坛和2个分会场 <详情>
2017-07-13 10:05:00
云资讯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将在C9峰会首发
2017年7月20日,由中国光大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领衔主编,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永明 <详情>
2017-07-03 17:08:00
云资讯 中国IDC圈帮你揭秘(C9峰会)中“C9”的真面目
目前,金融行业活跃度不断提升,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同时在上云的路上也不断摸索尝试,此次C9的领头羊——金融将举办一场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