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美国家得宝5600万信用卡信息被盗、“阿什利。麦迪逊”3200万用户私密信息被公开、国内超过5000万条社保信息或遭泄露、网易邮箱过亿用户信息遭泄露……近年来发生的一连串严重信息泄漏事件让人触目惊心,也让企业对于如何防范信息泄露事件有了更深的思考。近期,亚信安全对近十年全球公开披露的信息外泄事件进行了统计与分析,指出个人身份信息是被泄露最多的信息类型,黑客青睐的信息正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动。据此,亚信安全建议企业应该更多的思考被泄露信息的特征,藉此建立更有针对性的防御体系。

亚信安全的分析数据显示:虽然每个行业泄露的信息类型都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个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是过去十年泄露最多的信息类型。其危险性在于,如果个人身份信息已被外泄,那么用户金融记录被窃取的概率达到22%,医疗记录被窃取的概率则达到23%,这些信息可以被黑客用于做很多危险的事情。

亚信安全业务发展总监童宁表示:“信息泄露不仅关乎消费者的隐私保护乃至网银资产安全,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声誉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当发生信息泄露事件后,企业往往只关注事件的应急处理,而没有仔细地去思考这两个问题:什么信息被黑客窃取了?窃取的信息去了哪里?这两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说明了黑客窃取信息的根本动机,以及企业防御的重点在于什么地方。”

亚信安全研究显示,个人身份信息在网络犯罪地下市场的价格近来已经显著下降,因为供给超过了需求。平均来说,个人身份信息价格从去年的25元降至2015年的6元,但是还是有许多网络犯罪分子青睐这些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用于身份诈骗、申请贷款或信用卡、注册假账号进行垃圾邮件和网络钓鱼攻击,或是出售给营销公司及诈骗集团。此外,信用卡信息也已经供大于求,这都是因为过去一年信息外泄事件的规模和次数都在不断增长,所以卖家更倾向于通过大规模打包的方式将这些信息二次出售。

总之,网络犯罪地下市场是个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生态系统,市场动态会因为市场对不同信息类型需求而迅速改变。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Uber账号,其最近成为网络黑市中相当受欢迎的商品,因为Uber账号可以让黑客或司机通过“刷单”来获得欺诈性收益。

此外,过去十年的数据还揭露了一个结论——无论你的企业拥有什么类型、多大规模的数据,它都面临被网络犯罪分子所窃取的风险。亚信安全建议,如果企业想要降低这种风险,就必须洞悉信息泄露攻击的特征,并采取恰当的方式来确保信息的安全性,这些方式包括:

技术性措施:包括防恶意软件和防钓鱼程序、网页过滤、访问控制、数据防泄漏(DLP)、漏洞管理、应用程序控制、入侵检测、硬件和软件防火墙、硬盘和设备加密。

非技术性措施:安全培训以及定期进行安全宣传都非常有必要。此外,企业用户最好进行定期的渗透测试,以及实战演练,检验企业抵御和响应攻击的能力,并尽快修复测试与演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不断肆虐的信息泄露事件已经向企业充分展现了威胁的严重性与紧迫性。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尽快行动起来,并根据信息泄露事件的特征针对性地采取上述措施已经刻不容缓,因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能否保护好自己的信息资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04 10:55:04
云安全 警惕!亚信安全发现30年老骗术,竟然还有人上当
不久前,亚信安全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网络安全威胁报告》,其中不仅指出了挖矿病毒的肆意妄为,更通过大量数据说明了商业电子邮件攻击(BEC)的活跃表现。BEC在原理上并 <详情>
2018-06-25 10:38:24
云安全 亚信安全DDI产品获得IPv6 Ready第二阶段核心协议金牌认证
全球IPv6测试中心正式宣布亚信安全获得IPv6 Ready第二阶段核心协议(Phase-2)金牌认证,标志着亚信安全互联网接入控制DDI产品在IPv6 一致性以及互联互通方面符合IETF IPv6 <详情>
2018-04-28 15:23:52
云安全 亚信安全牵手铱迅信息 合力推动信息安全行业发展
近日,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简称:亚信安全)与南京铱迅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铱迅信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启深入合作。 <详情>
2018-04-12 09:26:00
云安全 亚信安全引领云安全发展十年,谱写技术创新安全简史
云安全(Secure Cloud),自2008年5月由趋势科技首次提出之后,发展至今刚好“十岁”。从起初被用来高效处理海量垃圾邮件的一种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如今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