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投票否决了奥巴马政府支持的国家安全局(NSA)彻底整改计划,这项改革法案原本有望结束美国政府通过电话监控等方式来搜集情报这一饱受争议的做法。

大规模监控或持续

“棱镜门”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内对情报部门的情报搜集工作进行改革的呼声不断。参众两院去年10月联名向国会提出《美国自由法案》(USAFreedomAct),旨在终结国安局的大规模情报搜集项目。

该法案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58张支持选票和42张反对票,但是根据国会规定,必须获得60张以上的绝对多数才能通过法案。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仅有4张赞成票来自共和党。

美国安局秘密进行的监控项目覆盖了全美数百万部电话的通讯数据,以反恐为由在民众不知情的情况下能轻而易举地获取大量通话数据——包括拨出号码、时长、次数。然而,很多时候受到监控的并非其真正目标。

由谷歌、微软、苹果、雅虎和脸谱网(Facebook)在内的多家硅谷科技公司结成联盟,共同敦促政府通过《美国自由法案》,实现对情报部门监控项目的改革。

明年重新评估

由此,《美国自由法案》今年的国会之路止步于此。国会在中期选举中落入共和党人之手后,尽管得到总统奥巴马的大力支持,该法案的进展仍然举步维艰。下一步要等到明年1月新的国会召开时才会重新进行评估。另外,明年6月,国会将对《爱国者法案》(PatriotAct)第215条关于授予政府搜集电话数据合法权力的规定是否延长效力进行讨论,这将对情报机构的改革带来另一项新的挑战。

该法案提出限制国安局和其他政府机构的情报数据搜集网络,提高外国情报监视法庭(FISC)的透明度,并且,在外国情报监视法案(FISA)的框架内给予各科技公司更多信息发布的权利。

一旦获得通过,国安局获取情报的权限将大大缩减,仅能针对特定案件向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提出申请,之后才能通过电话公司获得包括通话时间和时长在内的记录,但是无法获得通话内容。

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迅速批准了旨在反恐而扩大警方获取情报权限的《爱国者法案》。法案施行之后,微软应要求把其全球范围内存储的资料,包括电子邮件和存储档案,都提交给美国政府进行筛查。谷歌公司也未能幸免,把位于欧洲资料中心的资料统统交到美国情报部门手中。

反对声音指出,该法案可能打着反恐的旗号,行窥探公民隐私之实。而遭到共和党否决的《美国自由法案》则提出对《爱国者法案》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包括在外国情报监视法庭中增设一个主张公民自由权的调查官(调查公众对政府投诉的专员)陪审团,要求该法庭公布针对国内情报活动的相关意见和数据,而以往这些信息都以国家安全为由从未对外公布。

监控有用吗?

“我对今晚的投票感到非常失望。”该法案发起人、民主党参议员派屈克。莱希(PatrickLeahy)说道。

一些资深共和党议员则认为,终止监控项目将会使美国的敌人受益,包括远在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但是,莱希并不认为国安局的监控项目有效地遏制了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袭击。“如果监控管用的话,‘伊斯兰国’组织根本成不了气候。”他说。

国安局改革计划重要倡导者之一的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Wyden)称,此次投票虽然没能获得绝对多数,但是表明多数参议员都已经做好对情报部门进行改革的准备。

“监控项目不仅没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安全,还侵犯了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隐私权,现在这些(投赞成票的)参议员都站在了反对监控项目的美国人这一边。虽然我对这次投票的结果感到失望,但是那些提倡公民自由权、拥护美国宪法的人将会继续为推进情报部门改革而努力。”他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3-05 11:44:11
云资讯 Jamo创始人揭底AWS,棱镜阴影下的云行业态势
斯诺登事件一度给美国云计算领域的厂商蒙上一层阴影,很多预测机构甚至专业人士都预测云计算前景黯淡,但是根据初创公司Jamo的创始人Huan Liu对亚马逊的研究得出结论,云计 <详情>
2013-12-10 13:24:52
云安全 “棱镜门”继续发酵:魔兽玩家遭NSA暗中监视
据英国《卫报》报道,NSA和英国政府通信总署已经合作部署了相关计划,对《魔兽世界》等网游展开广泛监视。 <详情>
2013-09-12 09:54:35
云安全 雅虎:上半年收美国1.2万数据请求
9月7日,雅虎公布了首个全球透明度报告,勾勒出美国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对用户原始数据的各种请求。 <详情>
2013-09-09 09:45:00
国际资讯 谷歌数据中心将全面加密
受美国国家安全局数据监控丑闻的影响,谷歌已启动一项计划,将对各个数据中心之间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