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日报道:《今日美国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科技巨头抵制政府监视》(Tech giants are countering government spying)的评论文章称,在“棱镜门”曝光后,为了保住自己的广告收入,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出台相应的措施,应对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为了捍卫自己的业务和文化,谷歌、Facebook、微软和Twitter正在展开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但他们的对手并不是彼此,而是共同指向了同一家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

这些科技巨头正在大举投资安全技术,展开游说活动,并通过传统公关手段阻止美国政府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刺探他们的数据系统。

随着各大科技巨头对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越发不安,数月以来,这些企业都在努力关注数据漏洞,并评估品牌声誉因此受到的影响。

谷歌和Facebook等企业都在投入巨资解决安全问题,因此足以体现出整个行业的趋势。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网络IT预算有可能从今年的65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930亿美元。微软上周也证实,计划加强网络防御能力,应对NSA的监控。

NSA在获取大型科技公司的数据时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实力,令很多消费者和企业对电脑安全和隐私问题丧失信心。加密技术原本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却可以被NSA轻易破解。

美国政府之所以会定期监控大型科技公司的数据,主要是为了开展反恐后动。但这些举动通常都是在相关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展开的。

NSA最初表示,这些监控针对的是境外的威胁,没有覆盖美国人。但事实上,还是会有部分美国人遭到意外监控。然而,美国情报部门的官员仍然不肯透露美国人的数据遭到意外监控的频率。

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棱镜门”中泄露的文件显示,谷歌、Facebook、雅虎(37.01, 0.03, 0.08%)、微软、苹果(551.23, -4.84, -0.87%)等科技公司为美国政府提供了部分海外用户的数据。而相关企业则坚称,这只涉及很少的海外用户,而且只会在收到合法要求后才会予以配合。

然而,AccessData高级战略副总裁克雷格。卡朋特(Craig Carpenter)还是表示,“棱镜门”项目已经极大地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声誉,令相关企业更加谨慎。

改变行为

科技公司有足够的理由感到恐慌,因为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的确对他们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根据美国民调机构Harris的调查,在大约2000名受访者中,有超过80%的美国人在近几个月中修改了社交媒体账号的隐私设置,过去6个月的这一比例几乎达到100%.

另外,根据今年9月对362名美国人的调查,“棱镜门”的发酵也令19%的消费者减少了网上银行使用量,14%减少了网络购物。“一夜之间,行为就发生了彻底转变。我已经20多年没有见过病毒和黑客行为引发这么大的反应了。”网络安全公司ESET高级安全研究员史蒂芬。考布(Stephen Cobb)说。

普通市民也纷纷表达了担忧。不过,还是有一些网民抱有信心,所以科技公司都在努力改善自己的安全能力,并使用合法而的公关手段来应对政府的监控。以下就是部分科技公司开展的相关项目:

雅虎

这家拥有8亿用户的互联网标志性企业本月采取了最新、最大胆的举动。他们最初宣布将在明年1月前对电子邮件服务进行加密,但现在却计划到3月将所有数据进行加密,以防未经授权的信息破解行为。

谷歌

这家搜索巨头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护数据。该公司加强了数据加密措施。他们还使用了自己的光纤网络,加大了数据截取难度。除此之外,谷歌现在还会频繁更改安全密钥,增强数据安全性。

Facebook

这家社交网络巨头也加强了加密措施,即使安全密钥被破解,仍然可以限制数据的访问。今年7月,Facebook表示已经将安全浏览设置为默认浏览方式。雅虎也于今年8月采取了相同措施。

微软

这家软件巨头采取了众多法律和政策手段。今年6月,微软成为首批起诉美国政府的企业之一,希望就个人数据问题对政府施压。微软还带领科技、隐私和安全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组织对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施压,希望展开立法改革,收紧隐私政策。

今年9月,这四家公司还向美国政府请愿,希望允许企业披露政府依照法令向其索取的信息次数和类型。

但由于NSA拥有庞大的资源和技术实力,因此无法确保他们不再继续监控数据。不过,对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对外做出安全承诺却显得十分必要。因为他们需要不断吸引用户使用自己的服务,才能获得更多数据,借此出售更多广告。

一旦类似的事情继续发酵,势必导致他们的业绩增速放缓,股价面临压力。(书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8:39:23
5G资讯 网络安全是5G时代不可忽视的底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出席IMT-2020峰会时指出,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确保5G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安全。 <详情>
2019-07-23 20:27:23
边缘计算 工业4.0浪潮下,如何保护边缘网络安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与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结合,形成了一个信息物理系统,虚拟计算和现实设施连接是一个重要的 <详情>
2019-07-22 16:55:52
区块链 如何利用区块链加强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漏洞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许多新的威胁包括网络钓鱼,加密技术,物联网攻击,恶意软件,SQL注入,人工智能等更多的威胁,都是网络世界中任何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详情>
2019-07-22 11:43:56
云资讯 阿里云当选CNCERT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近日,阿里云当选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颁发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详情>
2019-07-17 16:17:39
云安全 狙击网络病毒,收藏这一篇干货就够了
对于病毒攻击者来说,核心诉求是利益获取。以往的病毒攻击事件,大部分以数据盗取为主,同时通过数据倒卖等手段进行变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