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6日报道:美国官员敦促中国应对西方公司对网络安全和隐私的担忧,他们说网络服务的兴起与中国所设的限制和中国对用户数据的处理方式产生了冲突。

全球公司在推广所谓“云计算”服务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将中国等国家包括在内。“云计算”服务可以将文件和其他数据存储在远程服务器组成的网络上,并与其他用户分享。不过,一位美国官员说,中国要想参与“云计算”服务,必须在安全和隐私方面令西方公司信服。

这位官员说,中国希望发展自己的云计算产业;为了取得成功,美国和中国必须就一整套原则达成共识,而这些原则将鼓励美国公司使用位于中国的服务器。

理想状态下,公司把数据中心设置在靠近用户的地方,以便更好地发挥性能。但公司在构建数据中心时,还常常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基础设施、安全和隐私,以及当地的监管环境。

举例来讲,中国数据中心储存的信息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容易被政府查没。几年前,美国互联网公司雅虎(Yahoo Inc.)就曾经历过一场争端,当时该公司把相关信息交给了中国当局,导致一位使用雅虎邮箱的中国记者师涛入狱。雅虎的这种做法后来遭到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

很多西方公司(包括那些在中国拥有用户的公司)都选择将提供重要服务的服务器设置在中国等其他对数据有着类似规定的国家之外。在中国,这就造成对海外互联网服务的访问时断时续,有些海外网站被中国政府的过滤技术所屏蔽。

举例来讲,去年谷歌(Google Inc.)出于对中国内地审查和网络攻击的担忧而将网站搜索服务转移到了香港,此外,谷歌颇受欢迎的Gmail邮箱服务器也不在中国内地。今年9月,谷歌说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新加坡、台湾和香港建数据中心,以便使该地区的用户可以享受更快速、更安全的网络服务。

谷歌发言人说,我们的所有数据中心存储或处理的数据都必须遵守我们在全球各地实施的同样严格的隐私和安全政策;我们只在能够确保用户隐私受到尊重、用户数据安全的地方建数据中心。

美国官员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值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U.S.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一个代表团周二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代表团成员说,他们在北京与中国监管部门的官员讨论了市场准入、互联网自由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官员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官员举行了会谈。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上述美国官员说,除云计算外,中美监管部门的官员还讨论了在无线电频谱分配上的合作。无线电频谱指的是能用来提供手机和互联网服务的电波。美国官员说,随着中美智能手机使用不断增长,在手机数据使用频谱优化标准上进行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官员们说,随着云计算服务变得日益普遍,全球各地数据中心中存储的用户数据越来越多。对美国监管机构和在全球拥有业务的科技公司来说,存储信息的各个国家的有关规定越来越值得关注。他们还说,两国在云计算原则上的合作将给中国带来“相当大”的经济利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8:39:23
5G资讯 网络安全是5G时代不可忽视的底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出席IMT-2020峰会时指出,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确保5G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安全。 <详情>
2019-07-23 20:27:23
边缘计算 工业4.0浪潮下,如何保护边缘网络安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与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结合,形成了一个信息物理系统,虚拟计算和现实设施连接是一个重要的 <详情>
2019-07-22 16:55:52
区块链 如何利用区块链加强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漏洞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许多新的威胁包括网络钓鱼,加密技术,物联网攻击,恶意软件,SQL注入,人工智能等更多的威胁,都是网络世界中任何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详情>
2019-07-22 11:43:56
云资讯 阿里云当选CNCERT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近日,阿里云当选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颁发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详情>
2019-07-17 16:17:39
云安全 狙击网络病毒,收藏这一篇干货就够了
对于病毒攻击者来说,核心诉求是利益获取。以往的病毒攻击事件,大部分以数据盗取为主,同时通过数据倒卖等手段进行变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