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再次成为西方国家有关网络安全问题的指责靶子。

11月1日至2日,60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伦敦,就如何解决日益严重的网络攻击和在线犯罪问题进行讨论。

而就在这一首次针对网络安全举行的国际会议召开前夕,会议主办国英国的多名政府高官公开点名中俄“利用黑客窃取别国政府和企业的机密”。

中国和俄罗斯的代表昨天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这一国际网络大会,主持大会的是英国外交大臣黑格。

黑格将在会上就各国对网络安全的担心,展开“可接受的网络行为规范”议题的讨论。原定也将出席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因母亲健康原因临时取消与会。

预期两天的会议不会立即达成协议,但英国官员希望能为未来讨论设下议程。

中国派员参加

继前一天英国政府情报中心负责人罗班发出“英国政府和企业遭黑客攻击令人担忧”的警告后,昨天,英国首相负责网络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内维尔琼斯女士称,有两个政权肯定与试图从网上窃取敏感信息有关联。

罗班没有指明是谁发起的网络攻击,但琼斯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却明确表示,北京和莫斯科对外国政府的安全与外交政策以及经济信息很感兴趣。

在回答“中俄是不是最大的黑客”时,尽管她表示不想进行指责,因为中俄的代表会出席大会,但还是回答称,“它们当然是其中之一。”

琼斯补充说,许多网络攻击和偷窃并不是由中俄的情报部门直接进行的,而是一些黑客所为,但他们准备把自己偷到的任何信息卖给中俄政府。

英国保密电子机构GCHQ的负责人伊恩科德日前透露,今年夏天,曾有人试图“有效地”潜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于今年年初也曾声称: “‘一个敌对的国家情报机构’正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为目标展开攻击。”虽然他们没有说明到底是谁,但一些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要为此负责。”

英专家称多国涉“黑”

英国媒体昨天引述计算机安全公司Sophos的一名网络安全专家克拉利的话说,有经验的黑客能够掌控在外国的电脑,利用它们组织网络攻击,但真正的攻击者不容易被发现。

克拉利还说,虽然琼斯指名道姓地点出北京和莫斯科,但其实很多国家的政府都涉嫌进行这类网络攻击行为,以这种比较低成本的方式窃取情报。

中国已经成为所谓“黑客活动的策源地和攻击国”的最方便的替罪羊。

美国赛门铁克软件公司于10月31日发布了报告称,英美数十家化工企业已经遭到“中国黑客”的网络攻击,他们已经追踪到“一名中国人”。该公司曾称中国绍兴是“网络黑客之城”。然而,赛门铁克软件公司始终拿不出能支持其言论的证据。

日本、韩国近年来也对“中国黑客”进行多次无根据的指责。早在今年7月,日本多个军工企业网站遭到黑客入侵,一些机密资料外泄。

日本国内的一些“网络专家”和日本警方多次将矛头指向中国,虽然这种说法从未被证实。韩媒此前多次炒作“中国黑客攻击”,结果被证实黑客事件的主谋是韩国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最近一次就所谓“中国黑客”指责做出回应时指出,“网络犯罪具有跨国性和匿名性的特征,所以在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就声称攻击源来自某地,这种说法不专业也不负责任。”

英国剑桥大学安全工程学教授罗斯安德森昨天也表示,网络犯罪在过去的六年里“极速增长”,约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的计算机系统正受到恶意软件的威胁,“如果你想抵制这种威胁,光靠抓几条鳄鱼是不够的,你必须把这片沼泽抽干。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反对整个网络的犯罪,而不是像外交部那样想一些简单的自卫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8:39:23
5G资讯 网络安全是5G时代不可忽视的底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出席IMT-2020峰会时指出,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确保5G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安全。 <详情>
2019-07-23 20:27:23
边缘计算 工业4.0浪潮下,如何保护边缘网络安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与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结合,形成了一个信息物理系统,虚拟计算和现实设施连接是一个重要的 <详情>
2019-07-22 16:55:52
区块链 如何利用区块链加强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漏洞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许多新的威胁包括网络钓鱼,加密技术,物联网攻击,恶意软件,SQL注入,人工智能等更多的威胁,都是网络世界中任何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详情>
2019-07-22 11:43:56
云资讯 阿里云当选CNCERT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近日,阿里云当选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颁发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 <详情>
2019-07-17 16:17:39
云安全 狙击网络病毒,收藏这一篇干货就够了
对于病毒攻击者来说,核心诉求是利益获取。以往的病毒攻击事件,大部分以数据盗取为主,同时通过数据倒卖等手段进行变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