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香港媒体报道奇虎360昨日在香港高院起诉公司前高管傅盛,称傅盛及他创办的北京可牛科技利用奇虎机密资料,开发电脑安全软件“可牛免费杀毒”,该软件与奇虎的“360杀毒”相似。奇虎称傅盛违反保密责任,并且“挖走”奇虎前员工,因此声明奇虎有权以1元人民币价格回购傅盛获得的20万股奇虎股份。

傅盛在获知事件后,在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傅盛称“从来没有获得过奇虎的股权证、股票帐户,奇虎关于赎回的说法完全是愚弄大众。其次,可牛杀毒是我离开360 20多个月后开发的产品,采用卡巴斯基技术,说我窃取360技术纯属蓄意抹黑。第三,奇虎使用欺骗、胁迫、跟踪等手段,强迫包括我在内的多名离职员工签订极不平等的离职协议,颇有黑社会风范”。

结合傅盛的微博内容,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360诉状中以下几个疑点:

一 可牛杀毒软件采用卡巴斯基杀毒引擎,而非与360杀毒相似

根据可牛官方网站的报道,可牛免费杀毒软件是一款完全免费的杀毒软件,它集成了全球领先的卡巴斯基杀毒引擎。由此可以,可牛免费杀毒软件根本和360杀毒毫无关系。

二 傅盛离职时间确定不可能抄袭360

傅盛于2008年8月15日,从360奇虎旗下的奇智公司离职。之后加入经纬创投中国团队。直到2009年9月9日,傅盛正式出任可牛影像CEO兼董事长。而直到2010年5月底才出现了测试版的可牛免费杀毒软件。掐指一算,傅盛本人所说的20多个月属实。试问离职如此之久的傅盛如何窃取奇虎的杀毒产品。众所周知,杀软行业发展迅速,厂商每年都会出现新的产品,过时的产品很难做到遏制互联网的新威胁。因此,可牛免费杀毒软件完全不可能抄袭360杀毒产品。

三 离职协议或存问题

从诉状中了解到的奇虎360所谓离职协议条款过于严苛,是否合法有效亦值得商榷。

这一案件引起了互联网上的巨大关注。有第三方律师在微博上表示,“异议股东才有股权回购请求权,公司怎可单方要求回购?未经过法律程序,单方赋予公司的强行回购权是不是过于蛮横了?”从律师的观点来看,奇虎360的行为本身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其起诉书中的描述又与事实有出入,这场官司应该会相当辛苦。

360在香港起诉傅盛的同时,近期国内有两起有关奇虎360的案件亦尘埃落定。8月30日,被称为“微博第一案”的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金山网络前身)起诉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名誉侵权案,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周鸿祎败诉。9月29日,腾讯公司诉“360隐私保护器”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北京奇虎、奇智软件以及三际无限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三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40万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5 12:02:00
云资讯 众大咖齐聚宁夏中卫,九大优势推进云计算产业
中卫是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地处黄河上游、腾格里沙漠边缘,依沙傍水的独特自然禀赋,形成了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独特的区位、安全和网络等优势:一是 <详情>
2018-09-26 10:54:30
云资讯 CDN技术服务能力跻身一流 京东云与奇虎360联袂上演云上“京奇”
2018年9月25日,北京。京东集团旗下全平台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京东云今日宣布,日前,奇虎360完成了针对京东云CDN服务协议的全部质量审核,并正式签署了CDN服务采购协议。 <详情>
2018-06-28 09:31: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已建成亚马逊AWS、奇虎360两个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
宁夏中卫目前已建成了国内率先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的亚马逊AWS、奇虎360两个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 <详情>
2016-07-15 09:18:08
国内资讯 360状告360贷贷网侵权索赔三千万:涉案域名已被冻结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史以来索赔金额最高的一起商标侵权诉讼——360状告“360贷贷网”商标侵权案近日又有新进展。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根据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申请 <详情>
2016-06-24 10:30:46
云安全 媒体称360私有化换汇方案已定 约70亿至75亿美元
有360公司的投资机构告诉记者,“360公司和外汇局谈妥了,换汇方案已经敲定。目前公司相关部门都在紧抓紧时间执行换汇方案,各投资方也在全力配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