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披露美国大批外交密电而引发“世界外交9.11事件”震动之后,目前,“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的个人处境及其网站的命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昨天有报道称,阿桑奇最早可能在本周被英国警方逮捕。一旦被捕,英国当局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是否将其引渡。另一则对阿桑奇不利的消息是,“维基揭秘”失去了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EBay旗下的网络支付处理商PayPal上周六宣布,决定停止“维基揭秘”的账户和服务。这对于阿桑奇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在上周,一直为“维基揭秘”提供服务器支持的美国亚马逊网站也拒绝进一步提供相关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阿桑奇现年39岁,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这家网站今年公布大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军秘密文件,曝光众多内幕,引起轰动。

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已经下令,除非具有相应的安全等级或授权,否则联邦政府雇员和承包商不得阅读“维基揭秘”和新闻媒体公开的机密电文和文件。美国白宫下属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上周五发出通知,通知声明:不管是张贴在公共网站或是泄露给媒体,机密信息仍然是机密信息。除非美国政府对其解密,否则联邦雇员和承包商都得参照相关法令进行处理。美国国务院也警告未来有志从事外交工作的学生,最好不要沾惹“维基揭秘”,否则恐断送前途。

“维基揭秘”财路被断

EBay旗下的全球最大网上支付平台PayPal上周六宣布,由于“维基揭秘”从事非法业务、违反公司的服务政策,因此决定停止其账户和服务。这意味着“维基揭秘”将无法通过PayPal再获取捐赠者的网络捐款。

事实上,通过PayPal获取捐赠是“维基揭秘”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有报道称,这个账户的背后是德国一个以一位知名黑客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也是 “维基揭秘”获得资助的最可靠的渠道。早前有报道称,“维基揭秘”每年需要约20万美元以支持其运营花销——主要是网络费、租金、网站服务器的存储成本、硬件和员工的外出花销;此外,如果“维基揭秘”决定向五位成员支付薪水,每年需要约60万欧元。阿桑奇今年7月曾表示,“维基揭秘”自2010年年初起已经筹集到约100万美元。

阿桑奇威胁要曝更多猛料

“维基揭秘”昨天指责PayPal慑于美国政府的压力而采取这一举动。而为了应对网站可能面临被关闭的命运,阿桑奇还通过网络散播了一个包含着未经审查、加密的“毒药丸”文件包,据估计里面包含了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和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内容。《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这个包裹中的一份文件——取名“保险”的文档——已经被成千上万的支持者从“维基揭秘”网站上成功下载。但专家上周称,实际上这个加密文件是打不开的。

阿桑奇警告称,任何试图阻碍其揭秘行动的政府都将面临引发新一轮潮水般国家和商业机密泄露的风险。他警告称,如果他被捕或者“维基揭秘”网站被永久性地关闭,他将泄露“保险”文档中的机密内容,他还暗示,这些内容未经审查,对于美国在全球的联盟伙伴国可能带来直接性的安全威胁。“所有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发布这些材料的密码,这将立马传播出去。”他说。

“阿桑奇是聪明人,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策略。他会希望这能够威慑到想要采取针对他个人行动的任何人。”英国计算机安全专家劳里说。

英国管事警官在休假

不过,尽管如此,阿桑奇仍然面临被警方逮捕的可能。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不具名的英国警方消息来源称,阿桑奇最早本周可能被捕。据悉,他目前藏身于英国伦敦附近一处秘密地点。

“他昨晚仍然自由……因为原本应该签署逮捕令的官员目前仍在休假。”英国一家媒体昨天报道称,瑞典司法当局现在已发出新的欧洲范围内的通缉令,上面增加了英国警方先前指出缺失的信息,阿桑奇面临的指控是强奸罪,但他本人坚决否认。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警方也在调查阿桑奇是否曾触犯当地法律。外交部长陆克文说,澳大利亚政府谴责网站泄露机密的外交电报和资料。由于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陆克文也指出,政府也会根据联邦警察的建议,考虑是否取消阿桑奇的护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5 09:19:19
国际资讯 维基解密公布亚马逊数据中心位置供所有人查看
维基解密已全面展示亚马逊隐藏数据中心的位置。作为唯一授权存储机密政府数据的云提供商,亚马逊一直非常谨慎,不会透露其运营的地点和方式。作为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亚马 <详情>
2017-04-07 09:52:00
国际资讯 【视频】存储维基解密绝密文件的数据中心 酷似外星基地
维基解密(又称维基泄密、维基揭秘[1] ;英语:WikiLeaks),是通过协助知情人让组织、企业、政府在阳光下运作的、无国界、非盈利的互联网媒体。维基解密大量发布机密文件 <详情>
2012-03-01 09:38:37
云安全 黑客组织“匿名者”被曝与维基解密合作
维基解密网站最新曝光的美国全球安全智库“战略预测公司”内部邮件显示,在维基解密网站面临资金被切断的威胁时,黑客组织“匿名者”曾向其伸出援手。这些资料首次表明黑客 <详情>
2011-10-25 09:58:23
云安全 维基解密网站宣布停止更新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遭到信用卡公司的“封锁”,维基解密网站宣布暂时停止更新。维基解密网站称,由于信用卡公司拒绝接收捐款,网站已经损了千万美元。 <详情>
2011-07-13 09:31:02
国内资讯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出席反引渡上诉听证会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周二出席英国高等法院对于其不被引渡到瑞典的首日上诉听证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