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正在改变整个IT产业的格局。如果把IT行业看成是一个大舞台,原来的IT公司就是演员,而SaaS服务供应商们就是引座员(有时它们也是演员),用户则是观众。在舞台上,各个厂商极力展示自己的优势,如功能、成本、效率,想方设法来吸引用户的注意。这意味着,客户在选择适合自己的IT厂商时,可以挑肥拣瘦。不过,如果用户真的需要选一个SaaS解决方案,首先一定要明确需要重点关注SaaS厂商的哪些方面,千万不要被SaaS服务供应商的宣传所蒙蔽。

最需要明确的是,尽管迁移到SaaS也许是中小企业为了寻求效率而做出的举动,但只有选择的解决方案符合SaaS应用的一些原则,它才会给你带来相应回报。由于有些SaaS厂商仍采用束缚中小企业手脚的方法,中小企业要在SaaS领域挑选到一个真正满足自己需要的供应商并非易事。其实,只要做一些简单的研究调查,并且遵照下面这10条建议,就能挑选到最适合自己要求的SaaS厂商。

1. 动态计费。我们只应当为使用的那部分服务付费,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公司的业务是动态的,很有可能有几个月业务量增长,有几个月业务量减少。如果企业的使用量有变化,那么支付的SaaS费用也应当随之变化。这对零售业或服务业等一些受季节性影响明显的行业尤其重要。另外,千万不要答应支付“软件维护费”或者购买事先确定的“用户许可证”,因为这样一来,改用SaaS模式的一个首要目的简化IT的管理也就无从谈起了。

2. 安全性。安全压倒一切。大多数用户只是问问SaaS厂商是不是采用了安全套接层(SSL)技术,而安全性涵盖的不仅仅只有这个方面。要向潜在的SaaS厂商询问下列问题:

● 放置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有没有24×7全天候的物理安全措施?

● 数据中心有没有得到保护(保安是不是24小时在周围至少巡视一次)?

● 谁有权访问这些服务器(只有内部员工可以访问,还是承包商也可以访问?)

● 有没有日志记录谁何时进入、何时离开?如果有日志,那么隔多长时间审计这些日志?

● 应用程序有没有使用基于行业标准的128位加密技术?

● 如果多个客户使用的应用程序放在同一台服务器上,那么它们有没有采用逻辑或物理分隔,从而确保你的数据不被未授权的人所看到?

● SaaS厂商中可以访问你企业数据的工作人员有没有经过犯罪背景调查?知道被定罪的重罪犯是不能访问你企业那些敏感的个人数据,这很重要。

● 厂商有没有正规的业务连续性方案(BCP)?对方愿不愿意与你共享该方案、它能消除你的担忧吗?

3. 完全基于Web.选择一个能提供完全基于Web的解决方案的SaaS合作伙伴,这个同样很重要。这意味着用户应当远离那些需要把应用程序安装到计算机上的厂商。如果仍要维护客户端软件,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带来的一个最主要优点也就荡然无存了。

另外,问一下SaaS应用程序是不是可以运行在所有浏览器上,还是只能运行在Internet Explorer上?真正的SaaS产品可以运行在任何平台、任何Web浏览器上。由于眼下FireFox、Safari和Chrome等浏览器大行其道,你需要确信: 一旦正在使用的计算机崩溃,可以立即在一台新计算机上访问应用程序(不必为本地安装而操心)。真正的无缝切换意味着你的业务连续性不会受到影响。

4. 厂商的经验。你需要确信自己选择的SaaS供应商在运行应用程序和托管应用程序方面都有着丰富经验。许多软件公司试图对现有的客户机/服务器应用进行程序“网络化”,简单地改头换面后就开始托管。实际上,它们只是对传统的软件产品进行一些表面上的改造,并换上SaaS的品牌。这其实是被动而不是主动的软件开发,而且通常解决不了扩展性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不了安全性问题。你所选择的SaaS厂商应当在应用程序托管方面至少要有3~5年的经验,那样才能避免早期采用者遇到的一些问题。

5. 升级周期。使用SaaS解决方案的主要优点之一是,能够获得自动升级的便利。升级可确保你总是使用最新版本,而且使用最新功能。这种升级应当不需要任何费用,也根本不需要重新培训你的员工。这意味着一旦部署了新功能,它们对你开展业务的方式应当没有任何干扰性影响。

6. 集成能力。该SaaS解决方案能不能与你现有的软件进行集成?SaaS服务应当为你提供这样的功能: 只要使用基于文件(Excel文件或。csv文件格式)等方法或者使用Web服务就能与内部部署的应用软件无缝交换数据,从而可以让数据在软件之间自由进出。

7. 备份。企业的数据至关重要,所以,在挑选SaaS厂商时,务必确信对方有相应的备份机制,这一点很关键。最起码,除了每周一次的异地备份外,它还需要每晚进行一次备份。要问的其他问题还有: 服务供应商隔多长时间测试数据库恢复,遇到紧急情况这家厂商能不能从容地恢复大量数据。

8. 数据中心。确认托管该解决方案的是谁。有些厂商会自己运行和管理SaaS软件(即内部托管软件),而有一些厂商与第三方(名为管理服务或主机托管提供商)签有托管协议。有必要调查一下该厂商用来托管SaaS解决方案的是哪一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好通过了某些业内的审计,不妨要求厂商出示一份这样的报告。另外,你要确信数据中心采用了N+1配置,这意味着每个系统至少有一套独立的备份机制。万一出现系统故障,仍可以确保可用性。不过,许多数据中心不允许上门参观,但总是可以上它们的网站虚拟参观一下,以了解更多信息。

9. 可扩展性。可扩展性始终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所选择的SaaS厂商需要证明: 它能够与公司一同发展。问一下厂商他们大的客户有哪些?你企业的要求会不会超出他们当前的大客户?厂商会不会需要任何特别的准备才能适应你的未来发展?厂商的发展计划又怎样?别想当然地以为所有SaaS厂商都会与你的公司一同成长。事实并非总是如此,你有必要事先认真调查一番。

10. 监控。有没有落实监控SaaS系统的机制很重要。这个关键问题常常被忽视,或者只是一带而过。问问厂商是不是仅仅执行“ping测试”,还是采用了监控软件来检查防火墙内外的系统。毕竟,即使服务器在防火墙内部顺畅运行,要是防火墙或路由设置出了问题,用户同样无法访问外部系统。

一旦你选定了SaaS服务供应商,并且与对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好每半年评估一次厂商的服务,确保厂商全面符合上述这10个标准。毫无疑问,SaaS会继续改变软件行业乃至整个IT业格局。SaaS厂商们会继续在这个大舞台上争夺用户,所以,用户应该对厂商进行精挑细选。要记住,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作为用户要做好份内事,换而言之,用户必须确信SaaS供应商也做好了份内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2 09:49:00
Saas SaaS创业路线图
前天和一个做SaaS的团队交流,他们处在我说的《SaaS创业路线图》中的“产品打磨”阶段 —— 产品已经做出来,也找到了少量试用客户。这时候遇到一个大家常见的问题:目标客 <详情>
2018-03-29 10:14:00
Saas SaaS的窘境与未来:缺少服务,难成气候?
每一位转移到云端开发的软件工程师内心,都有将 SaaS做大、做强的梦想,因为这是云端和软件服务相结合的完美作品。什么是 SaaS?相较于传统的软件产品,SaaS是一种完全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