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在各类企业系统中基于Web的应用被广泛接受。SaaS吸引了越来越多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目光。SaaS作为企业获得软件服务的一种新形式,使得企业无须在自己的电脑和服务器上安装软件,而是按某种服务水平协议(SLA)直接通过网络向专门的提供商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带有相应软件功能的服务,按需使用,按需付费。这种模式使得SaaS得以支持多个企业租户同时运行同一个软件实例,使用同一个数据库,从而可以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开发和维护的成本。从企业的角度来看。SaaS应用不需要对软件进行安装、部署以及维护,而且能够根据企业的运营现状来动态增加或减少一些服务,按需使用SaaS软件的服务,这使得企业能够低成本地使用SaaS软件。SaaS由于投入低、收益高、易于实施和管理、应用风险低等优点,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据ICT领域权威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在其最新发布的《软件业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06年中国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

SaaS采用了多租户的架构,这对SaaS应用的开发技术和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其中可定制性即为关键问题之一。SaaS应用一般都力图设计成通用的软件,以便能为尽可能多的租户提供软件服务。由于存在行业专注、客户行为、供应产品、规章制度、运营策略、文化传统等差异,许多租户仍然有自己独特的业务需求。由于SaaS支持多个租户运行同一软件实例,应用提供商无法通过为每一个租户开发并维护一个代码版本来满足租户的独特需求。这就需要SaaS应用允许租户对软件的业务逻辑进行在线定制。

1 相关工作

软件的业务逻辑定制技术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国内外学者在面向传统应用的业务逻辑定制技术方面有不少研究成果,而且有些方法已经被工业界采用了。

参数设置是业界常用的业务逻辑定制方法之一。所谓参数设置,是指通过表格、XML、Wizard等方式来设置个性化参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这种方法虽然实现起来很方便,但定制能力十分受限,很难达到灵活定义业务逻辑的目的。

流程可视化建模是工作流系统中采用较多的业务逻辑定制解决方案,但是流程在运行时的动态修改比较困难,即如何将运行中的流程实例迁移到新的流程模型中,以及如何在流程定义不完整的情况下进行运行比较困难,而且无法支持非流向型的业务逻辑的定制。

可变性建模是人们从制造业流行的大规模定制中得到启发进而提出的一种业务逻辑定制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对可变点进行建模,然后以一定的方式对可变点进行组合从而达到定制的目的。该方法由于是确定性建模,模型建好后就很难扩展,对用户之后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将难以满足。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规则是用来构建基于知识系统的最常用选择。这就是所谓的业务规则方法。这种方法提供了一种灵活的业务逻辑定制模式。Nalepa等人针对业务流程建模中的业务规则设计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XTT的方法,XTT采用形式化的语言来描述业务规则,这使得业务规则便于验证。但是,这种方法对于用户来说操作很困难,因为它们可能缺乏数学基础,难以编写出业务规则。

对于SaaS应用来说,它与传统软件的业务逻辑定制仍存在不少差别,这些差别包括:a)SaaS应用的业务逻辑定制需要支持多租户。每个租户有着自己不同的定制,而传统软件在整个软件系统中只需要一份定制。b)SaaS应用的定制操作不是在系统运行前定制,而是要能够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动态执行,从而能够根据需求的变化随时作出相应的定制,而且定制时不能把系统暂停下来,以免影响其他租户。c)在SaaS中,大多数定制操作由租户的管理员来执行,而不是由软件供应商的开发人员来配置,这要求定制操作简单易懂。

Salesforee是采用SaaS模式的先驱者之一。它提供了两种选择来定制业务逻辑,即点击式配置和基于代码的配置。前者提供了一些简单的点击式向导以供租户定制自己的业务逻辑,这种方式对于定制内容有很大的局限性;后者提供了一种名为Apex的编程语言来供租户定制复杂的业务逻辑,这种方法很灵活但是复杂性高,需要开发人员来定制,不太适合没有或很少有编程经验的租户。

也有学者提出了定制框架来支持面向SaaS应用的业务逻辑定制。此框架通过定义服务并且在运行时依据规则动态地修改、替换服务从而达到定制业务逻辑的目的。它采用了SOA的架构。比较适合于基于Internet系统之间的松散集成,对于紧密集成的单个系统,因性能问题,并不是很适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