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SaaS市场的火爆有目共睹,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最新发布《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0亿美元,其中SaaS 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增速达到40.1%。IDC预测,未来五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依旧呈现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5.7%。

SaaS市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垂直化、专业化不足,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根据《2017云栖大会-中国SaaS用户研究报告》中有关热门SaaS应用类型的分析,企业中行政办公类SaaS应用占比高,达到84.7%,营销管理类SaaS应用占比为60.1%。

2018年8月初,企业级SaaS市场出现新物种。OK-Power,一款定位于知识管理细分市场,并把知识管理提升到知识资产运营管理的SaaS软件正式上线。

OK-Power的出品方——商业新知将企业知识资产定义为: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不具有独立实物形态、对生产和服务长期发挥作用并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价值总和;主要包括企业知识产权资产、业务知识资产、人力资源知识资产、市场知识资产等四大类。

知识管理作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伴随人类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应运而生。1996年世界经合组织发表报告《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首次明确提出“知识经济”的概念: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消费)之上的经济。知识经济时代显著特征就是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此背景下,为推动企业知识的创新力度,让企业拥有更强的知识驱动力,欧美企业纷纷引入知识管理软件甚至设置CKO(首席知识官)职位。早期的知识管理软件主要聚焦两个功能:文档管理和E-Learning。

随着中国经济粗放式发展的结束,步入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创新力主要来源于自身拥有的知识资产的多少,其重要性和价值甚至远超越财务资产。互联网企业往往可以凭借团队、技术与产品模式的创新而获得较高估值,吸引大量现金投资,这正是对知识资产的高度认可。知识资产成为企业核心资产和核心驱动力的时代开始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开始重视知识资产的运营和管理。

企业知识一旦上升到资产层面来运营和管理,就会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难题。相关调查表明,当前企业知识资产的运营管理存在着至少五大痛点:“四难和一不爱”。一是难“统显”:企业很难搞清有多少知识资产、很难有效实现隐性知识资产显性化;二是难量化:如何衡量员工对知识资产的贡献、如何量化知识资产的价值与效益;三是难留存:现有的IT系统对知识的保留比较分散,并且非强制和制度化,同时大量的知识和经验都是非结构化的,很多IT系统也不支持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留存;四是难价值化:员工创造力、工作经验的累积等对企业解决管理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降低挫折成本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实际中这些以知识资产形式存在的无形价值很难被量化、评估,也就无法更好的转化为企业价值与效益。有的企业很重视知识资产的运营和管理,也上线过知识管理系统。但由于部分传统知识管理软件过于强调员工对知识文档的贡献与输出,对员工的知识输入、能力提升与正向激励不足,导致员工不爱使用。知识资产的创造和使用都是以人为核心的,如果员工不爱使用,再好的知识管理系统也很难发挥出理想的效果。

如何才能解决以上痛点,实现企业知识资产的沉淀和传承,让知识在企业内部能够有效流动,同时打通企业内外的知识壁垒,将外部高价值知识引入到企业内部,并最终将企业打造成为知识驱动型组织,成为摆在企业管理者和知识管理解决方案厂商面前的难题。

OK-Power作为新一代知识资产运营管理SaaS工具,由创造社、训练营、知识圈、知识库、成长中心、管理中心六大功能模块组成。产品设计摒弃了传统知识管理软件主要着眼于企业中静态知识文档、文件管理的做法,OK-Power更为关注知识资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动态产生的过程,真正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从而实现知识资产的自动化留存与传承;并进一步实现企业知识资产的结构化、系统化和价值化,让企业知识资产像财务资产般可运营和管理,助力企业成为知识驱动型创新组织。

纵观中国SaaS市场,需要在更多细分领域,涌现出更垂直化、专业化的软件,才能不断满足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发展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
2023-08-30 11:15:03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