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著名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研究表明,所有重要软件企业厂商和大型的云计算专业公司将会在2011年推出新的平台即服务(PaaS)产品,这将使2011年成为平台即服务(PaaS)产品主导的一年。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它是将基础设施平台作为一种服务呈现给用户的商业模式。它是一种比较低成本的方案,对那些资金有限,并且IT资源有限,急需扩展IT基础支撑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同时,PaaS也是SaaS模式的一种应用,2007年国内外SaaS厂商先后推出自己的PaaS平台,其中包括全球SaaS模式的领导者salesforce.com,和中国SaaS的发起者八百客。

2011年成云计算发展转折年PaaS成主导新势力

作为近几年来IT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概念,云计算成为众多厂商、机构以及媒体热捧的对象。包括谷歌、亚马逊、微软、IBM、甲骨文等国际巨头在内,都在不断热炒云计算概念;国内IT厂商也不甘落后,纷纷跟进,大批资金进入这一领域。经过几年的热炒,这片“云”开始落地。

从中国企业信息化进程来看,大中型企业信息化基础比较好,而中小企业在过去20年中推进较缓慢,云计算成为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门槛的重要应用。通过云计算方式,企业用很少的钱便可将信息化系统搭建起来,而且还能很好的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目前,IaaS、PaaS、SaaS是被公众认可的云计算三个应用服务模式。

1、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消费者通过Internet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高端IaaS的代表产品是亚马逊的AWS(Elastic Compute Cloud),不过IBM、Vmware和惠普以及其他一些传统IT厂商也提供这类的服务。

2、PaaS(Platform- as-a- Service):平台即服务。PaaS实际上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PaaS的出现可以加快SaaS的发展,尤其是加快SaaS应用的开发速度。新浪SAE、谷歌GAE就是一个例子。

3、SaaS(Software-as-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无需购买软件,而是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相对于传统的软件,SaaS解决方案有明显的优势,包括较低的前期成本,便于维护,快速展开使用等。

咨询机构计世资讯的观点认为,云计算市场发展分为市场引入阶段、成长阶段以及成熟阶段。在2010年之前,云计算概念不够明确,技术应用也是以SaaS为主。2011年开始,云计算市场开始进入成长阶段,PaaS成为主导新力量。

Gartner研究公司的副总裁Yefim Natis表示,2011年年底平台即服务领域之间主导权的竞争和平台即服务领域关键区域之间的竞争将引爆软件市场。Gartner认为,在接下来的五年,大型供应商将通过内部发展、合作和收购成长,而小厂商将通过合作和专业化成长。用户将推动云计算应用服务的业务(如SaaS)和先进的平台服务(PaaS)达到可接受水平的成熟度,并提供新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特点,这也将成为让人难以抗拒的利益增长点。

PaaS降低SaaS开发应用门槛成就云计算“强应用”

随着公众对云计算领域快速发展形势关注度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开始热衷于讨论一个话题——SaaS是不是最终会走向PaaS。作为云计算的两种应用形态,SaaS目前更为广大用户所熟知和接受,而PaaS的名气相对来说更小一些,但已经有越来越多分析人士开始提出这样的观点:PaaS将是SaaS的未来发展趋势,因为PaaS能给客户带去更高性能、更个性化的服务。

在传统软件激烈竞争之际,SaaS异军突起,以其0安装0维护,即需即用,按需付费的特征为广大企业用户所青睐。由于SaaS提供商提供的应用程序和服务通常使用标准Web协议和数据格式,以提高其易用性并扩大其潜在的使用范围。但是SaaS提供商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开拓新的技术,推进整个SaaS时代的飞越,于是PaaS出现了。

PaaS的出现可以推进SaaS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加快SaaS应用的开发速度。PaaS不只是SaaS的延伸,更是能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研发的中间件平台,除了应用软件以外,还同时涵盖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等,可以提高在Web平台上利用的资源数量。PaaS改变了SOA创建、测试和部署的位置,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加快SOA架构搭建的速度并简化了搭建过程。

如基于PaaS平台,用户可以快速开发自己所需要的应用和产品,同时还能与其他应用平台进行混合与匹配。此外,PaaS对于SaaS运营商来说,可以帮助他们进行产品多元化和产品定制化。

对于企业来说,选择一套传统的管理软件系统,软硬件投入、周期投入、人员投入都是一笔很大的经济负担。如果采取在线的PaaS平台,不仅可以最低化软件和硬件方面的投入,更可以在PaaS平台上快速的二次开发最适合自己企业应用的软件,其易上手的特性也可以大的降低使用人员的培训时间和费用。在大量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和同行业竞争上。

PaaS是管理软件开发的革命,降低了SaaS应用开发的门槛,提高了开发效率,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规模化应用的特性。通过PaaS企业可以把自己的业务流程和想法快速应用到管理软件中去,也就是企业管理软件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这就是DIY的魅力,PaaS就赋予了SaaS这样的魅力,所以2011年必将把SaaS推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12-16 09:33:14
云资讯 中国移动研究院主导电信类云原生PaaS开源项目XGVela Release 11.2022发布
随着电信行业在高效交付、灵活管理、敏捷运维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运营商及设备商在其云网系统及产品中引入云原生理念及技术的需求将同步增加。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
2022-03-28 10:50:29
云资讯 行业云强势崛起,云计算巨头竞争新赛道
从长远来看,AWS、微软和谷歌都在博弈中,并从市场的接受中获益。归根结底,这些公司创造的创新速度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积极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