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将其IaaS云服务阿里云带到美国,向美国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及亚马逊云服务发起了挑战。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主导着各自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及IaaS市场,现在他们又把自己的云服务带到了对方国家。

阿里巴巴已经开始了阿里云的扩张,包括去年在硅谷设立数据中心,以及近几周和与美国的托管提供商和芯片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亚马逊和微软也进军了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但美国公司发现,由于中国法律的规定,美国公司很难直接向中国客户提供服务。

无论如何,所有的这些都昭示着一场国际IaaS云服务大战。

阿里云——来自中国的云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由马云在1999年建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已经可以说是世界上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了。阿里巴巴去年在美国上市,工作的营业范围涉及多个行业,包括批发、商业贸易、金融和营销。阿里云业务开始于2009年,用以满足公司数字业务的发展需要。

目前,阿里云在全球的六个地区建立了数据中心,包括位于中国的五个和在硅谷的一个。第七个阿里云数据中心[注]位于迪拜,正在建设之中。阿里巴巴表示,其目前拥有140万个客户,去年第四年度阿里巴巴的开发者大会吸引了10000人参加;2014年第四季度,阿里云的收益达到了1.47亿美元。

在中国地区办公的Forrester的云分析师Frank Liu表示,阿里巴巴是中国公有云[注]市场的领导者。阿里巴巴IaaS服务的覆盖范围包括范围包括弹性计算、存储数据库、内容分发、安全与产品分析。阿里巴巴控股的支付宝公司在2014年11月的“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创造了每秒处理80000个事务的记录。

阿里云来到美国

一直跟踪阿里巴巴动态的分析师表示,最近几个月,阿里巴巴一直在为将其云服务扩张到美国做着努力,同时他指出,至少在最初,阿里云并不直接针对亚马逊、微软及谷歌等美国IaaS供应商。“和其他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一样,阿里云的目标就是全球领先,”IDC分析师Melanie Posey说:“他们希望在美国立,足以更好地以国际视野服务于中国公司;如果要变成国际化,就必须在美国占有一席之地。”

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向那些意图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公司提供服务。同时,正在寻求到中国发展的美国公司也会发现,阿里云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Forrester分析师Frank Liu在一封电子邮件里说:“毫无疑问,阿里云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中国为核心的客户群可能会成长为一个不错的利基市场,这样阿里将获得一批巨大的受众。”

想在美国发展的话,阿里云仍需要做很多工作。在中国(+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阿里云有二十余个功能,但其在硅谷的数据中心提供的主要提供弹性计算、存储、负载均衡和一个关系数据库。更高级的功能,比如阿里云独有的集群计算引擎尚未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公布。

在美国,阿里巴巴不只是建立数据中心,还寻求与美国国内的供应商合作。上周,阿里巴巴宣布与Equinix建立伙伴关系。Equinix是目前在数据中心规模和业务收入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一个托管提供商。Equinix的优势是,它直接将设施和大多数的IaaS服务,包括AWS、Windows Azure和现在的阿里云相连。

阿里巴巴也在寻求其他合作伙,上周公司还宣布了与英特尔的市场联盟计划,这将让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构建兼容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

阿里的国际扩张计划远超美国,Frank Liu表示,未来阿里巴巴还将向德国、新加坡和日本进军。

云服务战争走向全球

亚马逊并没有坐以待毙。AWS已经在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太平洋的190个国家及数据中心地区拥有100万多个客户。2013年,亚马逊宣布计划扩展到北京。服务从2014年初开始,但目前只是限定试用。AWS称,一些中国本土机构和在中国有客户的跨国公司已经被邀请试用一个“选定组”服务。

为了遵守中国的相关法规和监管要求,AWS在中国采用了“多合作伙伴”的策略来提供云计算服务。AWS与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等中国本土公司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以及互联网接入服务。相比于世界的其他地区,由于在中国运行数据中心的复杂性,北京地区能够提供的产品比较有限,而且需要用户设置单独的凭证。AWS未对阿里巴巴向美国云计算市场的扩张做评论。

同样,微软也通过与世纪互联合作,推出了首个落地中国市场的国际公有云服务。

由于亚马逊AWS和微软的Windows Azure不能直接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阿里云就成为了希望进军中国市场的企业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无论如何,云服务战争已走向全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
2023-08-30 11:15:03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