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3日报道,云计算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使得云服务成为企业新宠,众多云服务商在中国市场内涌现出来。云计算改变了传统IT的应用模式,种种现象表明2015年至未来三年,云计算在中国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服务,不使用云计算的场合会越来越少。

很多企业了解云计算的重要性,但真正部署云计算的过程中又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今社会是“快鱼吃慢鱼”的节奏,企业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就会被落后。那么,怎么才能准确和高效的部署云计算呢?

日前,中国IDC圈对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兼架构师林源进行了专访。林源首先介绍了青云QingCloud在云计算市场中的定位。作为云服务的提供商,青云致力于提供两个方面的服务,一个是IaaS,另外还有一部分是通用型PaaS,也称Half-PaaS。

IMG_0964

图: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架构师 林源

提到青云的核心竞争力,林源表示,青云的优势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技术方面,这也得到了很多行业用户的认可,另一方面则是在青云的服务。技术上,林源表示,青云能够达到秒级交付资源和秒级计费,而且青云有纯软件定义的网络解决方案。对于银行等严肃的企业用户,青云助力其能够支撑起他们对于IT的需求。此外,林源提到了青云日前宣布推出的基于iSCSI 协议的存储服务——Virtual SAN。林源介绍到,Virtual SAN服务比较典型的应用场景是Oracle RAC等大型分布式数据库,一个典型的Oracle RAC由多个数据库节点和共享硬盘组成。

对于服务上的优势,林源介绍到,青云的服务是要走近客户,当用户遇到困难的时候,青云都会有一线工程师来帮助用户并且对于用户的需求快速做出响应。

在云计算的发展中,实践应用时会有遇到很多困难,比如部署、计算、数据安全等等方面,那么青云是怎样面对这些问题并解决的?对此,林源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首先是传统用户,因为传统用户需要以更容易的方式将业务迁移到云中,所以青云会提供给用户所有传统技术中熟悉的组件,比如传统数据中心已有的组件:服务器、交换机、硬盘、路由器等等。这样做,首先从功能上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用户基本上和传统的部署方式一样,改变的只不过是资源交付的方式。

而对于复杂一些的企业业务而言,青云所有提供的功能都是组件化的,包括主机、硬盘、网络、交换机等等,他们之间都是联网的。林源进一步解释,可以理解为青云给用户提供的就是一个个组件的“积木”,利用“积木”,用户可以建“摩天大楼”、“足球场”、“别墅”等等,这都取决于用户。青云所做的就是将底层的资源结网化,把每个模块独立出来,变成“积木”,这样通过灵活的组合去面对不同用户复杂的应用。

第三就是针对一些希望得到更多资源保护的用户。青云推出的混合云服务,早前青云之所以提供私有网络的功能,就是希望能够满足用户复杂业务的部署和可以对接传统的IDC。因为不是所有用户都会把全部资源迁移到云上,用户会保护自身的自有资产,混合云可以有效的保护用户的自有资产。通过这样的方式,青云会帮助用户一步一步地接受云,更进一步把业务放心的迁移到云中。

目前,青云的用户有很多,也来自很多不同的行业,有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游戏、电商、移动APP等多种方面。那么问题来了,青云更擅长哪些行业领域呢?对此,林源表示,青云首先是基础资源的提供商,就像电厂一样,青云提供的是通用性的基础资源,也就是说所有行业都可以用青云的服务。但是电厂也是有区分的,就比如普通家用电和企业用电肯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同时可以解决很苛刻的严肃企业需求和普通用户的需求。

而对于不懂技术的草根创业团队的支持,林源表示,青云对此有着详细的文档,用户遇到问题都可以用来参考。此外,用户还可以提交工单,跟工程师进一步交流。比如前段时间很火的应用APP“足记”,采用的是青云的云服务。

谈到云计算,很多人都会想到云安全的问题,将数据等资料放在云端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对于云安全的问题,林源认为,首先要通过功能取信于用户,就像青云对于用户提供的私有网络功能。这相当于,每一个公有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都拥有一个私有云环境,资源跟其他用户的资源是100%二层隔离。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尽力解决,但是还是会有用户不放心部署,林源认为这是一个长期问题,云计算在国外起步早,而在中国,让用户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这需要所有云厂商的共同建设。

的确,云生态环境在中国的建设,不能靠一家公司来完成,目前中国云计算的建设正处于大家共同“做蛋糕”的状态,“分蛋糕”的时候还没有到,还有很多需要共同合作的方面,而让所有企业接受云计算并进行部署,的确还要有一个过程。

但是,就像开篇说到的,如今社会是“快鱼吃慢鱼”的节奏,企业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就会被落后。林源对于未来所有企业都会使用云计算的观点十分认同,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青云在这之中会始终以建设良好的云生态环境为目标。

采访的最后,林源提到了青云应用中心(QingCloud AppCenter)。据了解,这是青云打造云生态计划的第一步,是将多个领域的第三方专业服务能力集成在QingCloud IaaS的 平台上,用户通过登录QingCloud控制台即可选择、激活、授权和应用第三方专业服务。

随着AppCenter中服务类型与数量的不断丰富,QingCloud.com将不再只是狭义的公有云平台,而将成为综合的专业IT服务交付平台。

“云之基石,自由计算”是青云的理念。据林源介绍,青云相信科技与创新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引擎,云计算的伟大之处是通过解放计算资源的生产与交付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24 08:49:41
云资讯 中国电信天翼云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随着数字化浪潮深入,天翼云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多元化上云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详情>
2023-04-09 23:05:59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2022年业绩说明会直击:精准务实,稳健增长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08-31 09:45:26
云资讯 公有云激发突破新动能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中集集团实现关键工艺改善
中集集团积累了海量数据,目前已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数据价值的挖掘,实现了关键工艺的改善,如在发泡板制造工艺中,通过采集关键的工艺数据,便能够预判发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