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自7月云创大会推出“专属云”以来,引起了业界不少关注,至今已经有多家云计算厂商跟风推出专属云品牌。对于此,网易云方面认为,未来专属云将成为企业客户的必备需求,“有一点我们想强调的是,网易云专属云是‘企业自己的云’,而非‘网易的云’,我们希望将专属云打造得更针对中大型企业客户的需求”。

那么网易云专属云究竟怎样瞄准中大型企业的需求呢?

   相对于私有云,专属云TCO(总拥有成本)更低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当前有64%企业出于“安全性”因素考虑选择私有云。相对于公有云,私有云对数据保密、数据安全、服务质量都能有效控制,其大的特点是安全性与私有化,是订制化解决方案的根本,对于对数据安全与稳定有要求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

但事实上,私有云并非没有缺点,使用私有云时,企业必须独自进行自己内部私有云中的配置、部署、监控和设备保护等一系列的工作。此外,他们还需要购买和运行用来管理、监控和保护云环境的软件。因此在私有云部署时,员工成本和软硬件费用会很高。

针对这一问题,网易云专属云采用根据业务规模按需租用节点的方式,企业无需一次性投入大量成本购买硬件设备,也无需投入运维成本,网易云技术团队将提供全方位的底层运维服务。“相当于部署在公有云上的私有云,无需购买硬件,无需投入人力部署”,网易云技术人员介绍,同时,网易云专属云采用Intel最先进处理器和固态存储设备,提供超强计算能力及IO性能。

从这个角度看,网易云专属云是对公有云的一种改造,使其拥有私有云的优势,并克服私有云的缺陷。综合对比来看,网易云在安全、成本、功能、弹性、运维等方面全面优于私有云。

“企业并不一定真的需要私有云,而是希望拥有私有云的安全、管控能力,同时兼顾公有云的高弹性、高效率、运维便捷以及低廉价格”,网易云技术人员表示,网易云专属云是在公有云环境中为用户创建出属于自己的私有化资源池,本质上是“公有云的私有化”。

   网易云专属云:公有云的私有化

此外,网易云专属云还整合了公有云的优势:网易云专属云拥有全栈架构能力,提供资源复用、监控报警等管理系统,实现成本自主可控。同时,企业的专属服务独占物理资源,常规服务共享公有云资源并且自动同步迭代,无需操心软件版本落后问题,降低运维成本。

比如,在网易云专属云的环境中,企业用户可以享受公有云一切福利:使用与公有云相同的 IaaS、PaaS、CaaS 服务,拥有与公有云相近的SLA,无需考虑资源运维和平台运维。并且,用户可在管理控制台统一管理资源,设置资源复用比例,向组织内用户提供资源配额、管理组织内的用户和资源用度。

“在网易云专属云环境中,我们提供专属物理服务器,与其他用户在物理层面隔离,消除用户间资源互相争抢的隐患;同时实现网络隔离,不与其他用户共享网络”,上述人士介绍,包括管控权限,均由客户掌握,用户可任意创建和删除资源,可任意设置虚拟化比例,可和已有数据中心互联互通,灵活整合资源。“这就是说,我们把网易云专属云打造成客户自己的云,而非网易的云。”

目前,网易云专属云在网易集团内部支撑了近百个产品和业务,基于专属云实现各业务间的环境隔离,同时满足集团内不同业务的差异化运维和运营需求,使得管理更灵活高效。同时,网易云专属云已经引起不少企业关注,相继服务了中顺易金融、易物研选、富聪金融等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14:24:00
云资讯 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打造AIGC强大智算底座
面对 AIGC 大模型落地的私有化场景,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构建大模型算力底座的计算资源、网络连接、数据存储和模型管理等能力,一站式解决私有化场景下的大模型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3-31 10:29:28
云资讯 云计算行业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1198.2亿元
私有云的出现,及时响应了B端用户的核心诉求,是企业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详情>
2021-12-15 15:53:44
云资讯 Log4Shell攻击重创Kronos私有云服务 中断或持续数周
ARSTechnica 报道称:由于 Log4Shell 攻击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劳务解决方案公司 Kronos 预计将面临持续数周的业务中断。作为有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漏洞,Kronos 的私有云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