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有一种习惯,抓住新技术,并设想出营销的愿景,然后质疑为什么在2年内没有达到这样的愿景。这些期望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当涉及到构建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电信云,这是一个巨大的架构飞跃,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实现。 

如果你把NFV放在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它的发展至少有十年的过程。从小型计算机到PC和客户端/服务器网络的迁移至少花了10年,在20世界90年代末达到顶峰。然后才有了互联网,再然后才有了云计算。企业应用程序从本地网络向集中式数据中心的迁移大约在15年前兴起,并且目前仍然在发展中。

亚马逊和云计算

以AWS的云服务为例,目前AWS的盈利尚未公开披露,但是一些华尔街分析师估计,盈利额在50-100亿美元的范围。亚马逊公司在2006年推出了AWS云服务,由此可以看出构建数十亿美元的业务的基础设施大约需要十年时间。

再举个例子,微软在AWS推出一年之后的2008年发布了Azure。到现在为止也快十年了,微软最近才被业界承认与亚马逊是三大云计算领导者之一。Google的云计算业务是在公司建立几年之后,搜索业务推动公司快速发展时才建立的,Google在2000年上市,因此其业务发展也超过了10年的时间。

根据Northbridge的未来云计算调查,自2011年以来公有云的使用已经增长了43%,私有云的使用降低了48%。调查的结论是公有云现在处于加速阶段,但这个时间的来临比公有云概念的提出推迟了15年。

电信云需要时间

电信公司的庞大规模与官僚习气导致其工作效率的低下,我们不期望他们构建电信云的速度比亚马逊更快。NFV和SDN代表着技术架构的下一代发展方向,最多这也是一个10年的发展。首个NFV服务器在经过多年的概念验证(POC)和测试之后才刚刚安装和测试,如果我们积极的认为NFV起始于几年前,那么预期的NFV高速发展期大约在2019年。

North Bridge的调查是我看过的云业务最广泛的调查之一,突破了与NFV对比的其他云业务模式。例如,它预估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将达到2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平台即服务(PaaS)市场将达到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

NFV具有IaaS和PaaS的元素,用于处理特定的通信应用。许多电信公司正在建立自己的NFV平台,其他的第三方也会建立NFV服务和云并提供给其他服务提供商。如果我们将它视为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不难看出他们采用IaaS和PaaS的市场轨迹,也就是说花费十年左右发展成为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也是有可能的。

克服复杂性

North Bridge的调查还指出2015年抑制云计算发展的因素:安全、监管、隐私、锁定和复杂性。当复杂性被添加到产品组合中去,所有这些因素都与2011年的调查结果相同。正如我所提到的,由于公有通信市场的高度监管和苛刻等原因,电信云也面临着这些挑战。

如果下次你在业界的panel上,有行业分析师或其他反对者抱怨NFV发展缓慢,你可以告诉他们,SDxCentral认为历史上主要技术的转变至少都需要十年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4 16:00:00
国内资讯 阐述行业趋势,管窥关键技术--《电信云白皮书》亮点前瞻
该白皮书将深入浅出的阐述电信云的概念和特性,介绍国内外电信云现状,归纳了电信云的应用场景,最新技术以及发展趋势。 <详情>
2018-06-21 18:01:00
云资讯 中国电信、华为、浪潮中标2018中央云计算服务协议采购项目
中国电信、华为云、浪潮云中标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协议供货云计算服务产品(已通过网络安全审查)项目。 <详情>
2017-09-04 11:31: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黄志兰:云枢系列产品研发思考
去年7月份中国电信发布了网络重构白皮书,提出基于网络的智能化转型,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网络重构以云、SDN和NFV为抓手,以网元云化部署,网络DC化改造为切入点,推进网 <详情>
2017-05-08 14:14:21
国内资讯 举全网之力 电信云堤守护网络安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DDOS攻击逐渐增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了防止DDOS攻击,提出了云堤运营商及网络安全产品。 <详情>
2017-02-07 13:57:23
云资讯 华为与红帽就公有云及电信云展开深度合作
近日,华为与红帽就公有云及电信云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发表正式公告,深化了双方关于提供基于OpenStack的解决方案和运营商级软件定义网络(SDN)解决方案的合作。这一合作能确 <详情>